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04M/2021-00148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19-12-25
  • 发布日期 2021-01-14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区司法局:

2019年,区卫生健康委法治工作紧紧围绕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大局,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强化法治能力培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区卫生健康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广大职工法律意识不断强化。现将我委法治政府相关工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是行政执法力度不断加大。2019年,办结卫生计生行政执法案件155件,行政处罚金额56.48万元(与2016年相比,分别上升450%和791%),其中,大案要案4件,单件案件最高罚没14.865万元。二是卫生计生行业非法行医、无证行医和医疗行业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三是强化信息公开,按照“谁审批、谁处罚、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将卫生计生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件信息予以公示,主动接受上级和群众监督,保障了人民群众和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四是依法确定行政执法资格。我委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对行政执法主体重新予以公告,对我委委托执法事项内容予以公告。遵循“执法必持证、持证必培训、培训必考试”的原则,严把我委行政执法人员入口关,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

二、工作亮点

一是聘请法律顾问,我委已聘用1名资深律师为法律顾问,为我委法律事务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二是切实落实法制审查。我委各项重大行政决策(三重一大事项、重大合同签订、大型设备采购、重大招标采购)、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和规范性文件出台,均报至我委政法科合法性与适当性审查,政法科审查通过后方可上会。疑难、复杂或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事项,由我委法律顾问和法制机构共同审查。

三、重点举措

(一)强化领导职责,明确主体责任。一是成立以冯本学主任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为履行卫健系统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由分管领导倪波委员具体负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系统内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分工明确,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强化学习培训,营造法治氛围。一是开展依法行政培训班。先后3次派员参加全国、全市性法治与监督培训,先后2次邀请相关专家授课,通过理论分析和“以案四说”相结合的方式,详细讲解行政执法规范和卫生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了全区卫生健康系统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二是组织干部职工自学,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每星期自主安排时间自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执业医师法》《行政处罚法》以及其他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增强履职本领。

(三)强化法治宣传,扩大普法范围。一是利用节日节点宣传。我区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将日常普法融入卫生特色宣传活动当中,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4.25”预防接种宣传日、“6.14”世界献血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12.4”宪法宣传日和元旦春节期间开展了主题鲜明的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法制宣传资料,设立政策法规咨询台,摆放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展板等形式,向全区广大群众普及和宣传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相关知识。二是利用媒体宣传。在武陵都市报开辟卫生健康专栏,在黔江电视台开辟《健康巴士》,建立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公众号,积极主动宣传卫生健康法制工作,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卫生计生法律法规,扩大普法宣传的覆盖率。三是利用卫生宣传栏宣传。全区每个村务(社区)公开栏中设立卫生健康知识宣传专栏,并及时更新卫生政策法规知识,扩大了基层群众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四是利用普法考试宣传。组织全系统职工参加一年一度的普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组织干部职工关注“中国普法”、“西部普法”、“黔江普法”微信公众号。在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制宣传教育互动中,做到“三个纳入”,即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机关干部学习教育内容,纳入年终工作考核范畴。

四、存在问题

(一)普法工作仍需加强。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卫生行业普法工作仍需加强,尤其需要分门别类,针对不同的群体开展不同特色的普法宣传活动,需区分医院管理者、医护人员、普通市民多个群体开展多维度、功能性普法宣传。

(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滞后。国、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指导意见下发后,区委、区政府结合我区实际出台了“5+3+8”的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框架性意见。但是受各种因素影响,我区行政执法部门“三定”方案却未迟迟未能出台,导致部门职能职责未能很好发挥。建议区委依法治区办或者区司法局协调区编办尽快出台行政执法部门“三定”方案,明确职能职责,助推依法治区工作顺利推进。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法治工作领导。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要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依法全面履职,推进卫生健康事业依法依规健康发展。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执法程序,提升执法水平,规范执法环节步骤,促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完善便民服务措施,提高行政效能,创建优质高效的监督执法服务环境,探索建立各类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实现全过程标准化执法。

(三)进一步营造法治宣传环境。进一步拓展普法阵地和形式,积极开展各类卫生普法宣传和“法律”六进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举办法律知识培训,增强卫生健康系统法治素养,提升群众法治观念,努力营造卫生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