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04M/2023-00019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3-02-10
  • 发布日期 2023-02-10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的报告


2022年,区卫生健康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健康中国”战略和新时代法治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2年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强化法治能力培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广大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不断强化,全区卫生健康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现将区卫生健康委法治建设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以区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主要负责人为履行卫生健康系统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由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明确系统内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明确职责分工,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并进行动态调整。二是注重安排部署。召开全区卫生健康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安排部署法治工作,要求全区卫生健康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落实,做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制定印发《2022年黔江区卫生健康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规定。在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治宣传教育互动中,做到“三个纳入”,即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机关干部学习教育内容,纳入年终工作考核范畴。

(二)强化宣传培训,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内容,同时纳入区卫生健康系统2022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培训内容。今年以来,党委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律法规学习共6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用法制度。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抓好关键少数,带动多数。二是认真组织法治理论考试及相关活动。把认真落实普法培训、学习、考试、考核制度纳入普法工作的重点任务,并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职工法治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全系统所有在编职工1470人参加法治理论考试,参与率100%,合格率100%;组织全区卫生健康单位职工共计600余人参加民法典、宪法知识竞赛。三是落实普法宣传进机关,营造学法用法氛围。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全年开展“以案释法”4次。四是紧扣主题广泛宣传。认真开展“宪法宣传周”“三月法治宣传月”“安全宣传月”“疫情防控宣传专项工作”等活动开展法治宣传。今年以来,共组织参加和开展各种宣传活动30余场次,出动执法宣传人员200余人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咨询人数1000余人次。五是利用各类载体加强宣传。充分利用机关大院、宣传专栏、LED屏、公众号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影响范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累计播放普法宣传标语50余幅,制作宣传展板100余块;在微信公众号播报执法信息180余条,阅读量达到30000余人次。今年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开展卫生健康“法治趣课堂”普法短视频征集活动中,我委录制的《生死关头·有“典”可倚》获得二等奖。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大力推行“改革+创新”服务模式。深化在市场准入、审批流程等方面的改革,着力推进卫生健康领域行政审批工作提质增效。通过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间、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医师、护士、医疗机构全程电子化模式。

2.持续简政放权。持续推进“减证便民”,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进“照后减证”。不断完善“四办+四减”事项清单。全面清理“零材料”“零跑腿”“最多跑一次”事项。通过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将承诺件转为即办件。医师、护士执业许可、诊所备案、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事项已实现当场办结。需要现场勘察、技术审查的以及需要上级部门联动的,实行马上响应、联合办理和限时办结。

3.加强市场监管。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覆盖监管机制,严格执行监管规则和标准。一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关键环节。2022年我委从规范“三项制度”入手,圆满完成国家、市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检任务,共涉及9大板块205家单位,任务完成率、完结率均达100%,并在重庆市信用平台及时公示。同时对2021年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查中被行政处罚的单位进行“回头看”,落实闭环管理,确保整改到位,提高“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效。二是扎实开展监督评价。有序完成1124家公共场所量化分级评定工作,其中评定为A级6家、B级17家、C级1101家。对24家医疗机构的不良执业记分累计扣分68分,其中14家公立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村卫生室)累计扣分30分,社会民办医疗机构10家(诊所、学校卫生室)累计扣分38分。完成2例被行政处罚单位信用修复。

4.提升服务质效。一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重庆市政务服务平台,我委95项行政权力全部入驻,并发布政务服务清单,公开办事指南,做到基本信息完整,申请材料明确,办理流程清晰。积极宣传推广“渝快办”,引导群众扫描“渝快办”二维码,示范操作“渝快办”办理流程,让群众办理业务方便快捷。二是实行“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制度。严格按照“放管服”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加强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全力打造“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对公共场所市场主体纳入“容缺”受理,推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告知承诺制,即审即办,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准入难的问题,降低准入成本,2022年共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373件,放射诊疗许可9家。放宽市场主体准入条件,创新市场主体申办登记、许可、注册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通过减时间、少跑动持续优化登记流程,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承诺时限压缩比率达87.43%,平均到场次数减少到 0.08 次,全程网办比例高达92.05%以上,即办件占比50.7%,网上受理100%,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行政审批运行高效,2022年共办理各类医疗卫生许可1231件,各类许可及时办结率100%。三是推进“渝快办”向基层延伸,实现区、乡、村三级覆盖率达100%,“渝快办”申请事项已全面实现全程网办。推行“政务+邮政”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企业和群众的“就近办、一次办、零跑腿”。四是保障人民群众利益。行政审批科、医政科围绕医疗机构校验、合理用药、医疗质量管理、医疗安全、依法执业、疫情防控、院感防控等行为,对全区72家个体诊所、门诊部和所有民营医院依法执业开展校验,注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8 家。通过专项治理,规范了医疗市场,净化群众的就医环境。

(四)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稳步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在政府公众信息网开设专栏集中公开区卫生健康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方便公众查询。

(五)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机制,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1.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全面推进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成立区卫生健康委法制审核领导小组,聘用2名资深律师为法律顾问,为我委法律事务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

2.严格落实决策程序。全面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各项重大行政决策(三重一大事项、重大合同签订、大型设备采购、重大招标采购)、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和规范性文件出台,均报至政法科合法性与适当性审查。疑难、复杂或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事项,由我委法律顾问和法制审核小组共同审查。2022年,组织对《重庆市政府采购购销合同(移动核酸采样工作站)》等2个合同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清理规范性文件及规定5个。核查反馈5000多名名拟表彰先进、拟发展和转正党员、已发展农村党员遵守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情况。

(六)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按照“执法必持证、持证必培训、培训必考试”的原则,把好执法人员人口关,依法确定行政执法资格。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对行政执法主体重新予以公告,对委托执法事项内容予以公告。使用全市统一的行政执法文书,基本实现执法文书、执法证件、队伍着装“三统一”。配备24台执法记录仪,做到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并监督完毕后及时上传到数据采集站,并由专人管理,强化“三项制度”的落实。开展常态培训与专项培训,在每年开展常态法制培训的同时,执法队伍根据自身工作特点进行常规性执法培训,组织具有针对性的业务理论、实践操作的专项培训,培训执法人员200余人次,通过理论分析和“以案四说”“以案四改”相结合的方式,详细讲解行政执法规范和卫生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

2.改进行政执法方式。依法落实轻微违法免罚和初次违法慎罚制度。为促进卫生监督效能再提升,推进卫生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我委积极探索“非现场执法”信息化监管、公共场所在线监测等新路径,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打造智慧卫监,推动日常卫生监督执法智能化常态化。在事中事后监管环节,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教育与规范并重原则,建立了民营企业包容审慎机制,行政审批与综合执法监督实现无缝衔接,多次开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专题学习,探索柔性执法新模式,转变行政执法新理念,积极运用说服教育等非强制性手段,给中小企业和个人更多的容错纠错空间。2022年共立案调查案件345件,其中:单个违法行为适用“首违、轻微不罚”制度不予行政处罚的案件有212件,占立案调查案件的61.45%;给予行政处罚的案件有133件,多个违法行为中部分违法行为适用“首违、轻微不罚”制度不予行政处罚的有20件,占行政处罚案件的15.01%。

3.加大卫生健康领域执法力度。一是防疫一线主动作为。在完成常规执法监督任务的同时,主动出击,自觉全面参与防疫抗疫斗争。组建专班支持方舱医院建设与后期的全面调度管理。先后出动车辆84次,出动执法人员166人次,有力地保证了方舱医院的良好运转。紧盯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开展防疫专项检查。对72家私人诊所举全队之力开展专项检查,发现整改问题228件次,有力维护了百姓的合法权益。与市场监管局执法支队协同作战,打击哄抬药价行为,为有效稳控疫情暴发期药价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二是行政执法案件再创佳绩。2022年办结行政执法案件共133件(含非法行医19件):公共场所卫生54件,学校卫生5件,生活饮用水1件,消毒产品1件,传染病防治7件,放射卫生1件,职业卫生用人单位22件,医疗卫生22件,无证行医19件,妇幼健康1件,罚款金额合计85.847万元,没收违法所得6.844万元。其中,大案要案9件,单件案件最高罚没24.784万元。

4.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今年国家和市上先后下达的住宿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托幼机构及校外培训机构采光照明、游泳场所“你点名 我监督”联合执法、卫生监督蓝盾行动、抗抑菌制剂、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医疗废物与医疗废水规范处置、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活动、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乱象整治等10余项专项监督检查行动,我们均全力以赴,通过资源整合、联合执法等方式,共开展50余次规模性检查,有力推动了公卫事业健康发展,也圆满完成了所有专项整治任务。在防治养老诈骗、打击非法医疗美容、非法施行人工终止妊娠手术等三大重点领域加大打击力度,对违法违规的6家机构全部立案查处。

(七)强化制约和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制度建设、信息发布、公开途径、政策解读、社会回应,及时发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事件、重大活动、重要政策文件等政府信息,不断提升主动公开工作质量,推进卫生健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2022年,区卫生健康委在政府网站—区卫生健康委专属网页共计主动公开发布信息1295条。

(八)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持续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基本形成公正权威、统一高效的行政复议体制。2022年,所有办结的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案件全部实现了“零复议”“零投诉”“零败诉”目标。

2.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基层治理能力。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2022年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化解的纠纷8件,均得到有效调处。设立行政调解室,建立健全行政调解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委的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法治理工作仍存在差距。一是医疗机构对医务人员的法治培训不够。近两年医疗机构被医保局、市场监管局执法处罚较多,根本原因在于医疗机构在加强医务人员法治培训方面有差距,对卫生健康领域的法律法规的专题培训不多。二是经费保障不足。卫生健康执法专项经费一直未纳入财政预算,一定程度影响工作开展。

三、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2023年,区卫生健康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行业法治建设。一是进一步强化法治工作领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部署要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依法全面履职,推进卫生健康事业依法依规健康发展。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执法程序,提升执法水平,规范执法环节步骤,促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完善便民服务措施,提高行政效能,创建优质高效的监督执法服务环境,探索建立各类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实现全过程标准化执法。三是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能力。进一步拓展普法阵地和形式,积极开展各类卫生普法宣传和“法律”六进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举办法律知识专题培训,增强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提升法治观念,努力营造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建议

保障办案经费。把卫生健康执法办案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进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