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科普常识
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科普常识

新冠感染后,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专家指导如何结合症状用药?

日期:2022-12-29

新冠感染后,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专家指导如何结合症状用药?


问:新冠居家治疗中,如何结合症状用药?

答:1.开始鼻咽部难受,有粘腻分泌物。可以开始口服抗感冒的中成药(如连花清瘟颗粒、疏风解毒颗粒、抗病毒口服液等)2-3天。

2.接着出现酸乏怕冷。可以开始吃止痛退烧药了,按说明书的小剂量或半剂量,全天规律吃。

3.过一两天可能出现浑身不适的症状,如严重发热、咽痛、头昏。按止痛药说明书的剂量,规律吃2-3天,注意不要超过每天总量限制。然后酌情减量继续再吃2-3天。

4.恢复期咳嗽流涕,可以适当吃止咳化痰药,如止咳糖浆、惠菲宁,或不含“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片(因为它和前面的止痛药是属于重复的)。

问:常用的抗炎止痛药有哪些?

答: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双氯芬酸钠、洛索洛芬、吲哚美辛、阿司匹林等。

上述药都有止痛退烧作用,选一种即可,不要多种药重叠着吃。

奥密克戎感染导致的症状可能与机体对其炎症反应的猛烈程度有关,而不是病毒本身的直接破坏。很多身强力壮者反而高热咽痛特别严重。抗炎止痛药并不能消灭病毒,但合理使用可以让你缓解症状。抗炎止痛治疗可能总共需要5天左右,在炎症反应的早期就开始规律服药,而不是等到已经特别不舒服时才被动地使用。

问:可以服用中药类的抗感冒药吗?

答:这里指纯中药配方,任选一种都可以。中药最有价值的是在感染的萌芽状态及时使用,有可能显著减轻症状。比如感冒清热颗粒,在鼻咽部刚开始感觉不清爽的时候立即使用,非常有帮助!如果胃肠道症状比较明显,藿香正气会更有针对性一些。

问:什么情况下需要使用抗生素?

答:提倡不滥用,对于明确的病毒感染更不需要使用。但如果病毒引起的气道炎症严重而且时间较长,可能导致粘膜上皮细胞破坏,失去完整的屏障作用,容易继发细菌感染。所以如果气管内持续有较多脓痰,适当使用抗生素是合理的。

如果后期只是干咳,或仅有少量白痰,则不需要抗生素,喝一般的止咳药水即可;特别顽固的刺激性干咳,可以考虑吸入激素治疗(平时用来治疗哮喘的药)。

问:什么情况下需要立即就医?

答:儿童出现3天以上的持续高热、惊厥、呼吸困难等,成人出现呼吸困难症状或意识障碍等,应立即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