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健康中国黔江行动
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健康中国黔江行动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04M/2022-0011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工作动态
  • 成文日期 2022-10-12
  • 发布日期 2022-10-12
  • 文件标题 健康中国重庆行动——黔江区多措施促无烟党政机关创建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健康中国重庆行动——黔江区多措施促无烟党政机关创建

健康中国重庆行动——黔江区多措施促无烟党政机关创建

黔江区严格落实《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把无烟党政机关建设作为提升机关综合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作为践行健康中国理念的具体行动,多措施促无烟党政机关创建,顺利实现到2022年底各级党政机关全部建成无烟党政机关。

制定方案出台标准。为扎实有序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区爱卫办结合近年来全区医疗机构控烟工作经验,与区文明办、区直机关工委、区卫健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详细制定了《黔江区无烟党政机关标准》,明确了创建目标及完成时限。

营造氛围宣传发动。通过座谈、讲座、巡展、宣传栏、电子屏、会议培训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对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政策要求、烟草危害科普知识、戒烟服务信息等进行广泛宣传,形成人人支持、人人享有、人人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并带头在机关内不吸烟,自觉提倡健康生活理念、提出工作目标和要求,带动单位内部控烟工作的开展。

大力开展创建活动。各级党政机关把禁烟工作纳入机关工作计划,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和奖惩办法,在大厅、走廊过道等位置张贴禁烟标识,在办公室、会议室、接待室摆放了禁烟提示牌,做到时时提醒、处处设防,杜绝了室内吸烟现象。

严格标准评估验收。区爱卫办会同区文明办、区直机关工委、区卫生健康委等单位对创建单位进行评估验收和命名,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同时,我区将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纳入文明城区、文明单位、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市建设和健康促进区建设等工作中,持续推进本地、本单位无烟党政机关建设。

建立监督考评机制。将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工作纳入国家卫生区成果巩固的内容之一开展督导检查,定期对本区域内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及时通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结合国家卫生区成果巩固,巩固提升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成果,扎实推进健康黔江建设水平。

截至目前全区无烟党政机关覆盖率达100%,其中市级无烟党政机关示范单位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