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04M/2021-0015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4-06
  • 发布日期 2021-04-0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委属各卫生健康单位,民营医院,委机关各科室: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重庆市黔江区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对照《2021年重庆市黔江区政务服务工作任务分解》,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切实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与实效,结合区卫生健康委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会议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创新,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创示范,持续优环节、减材料、压时限、降成本,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面实现事项应上尽上、渠道一网通达、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高效、体验更愉快,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信息共享原则。通过推动各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办事信息共享,让老百姓少跑路,信息多跑路,解决群众办事慢、办事繁等突出问题。

(二)便民利企的原则。通过建立一体化政务服务模式,做到线上线下融合,一站服务,实现“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群众”转变。

(三)协调联动的原则。通过优化服务流程,融合服务资源,实现科室间协作配合服务联动,变“群众来回跑”为“科室间协同办”,大幅提高办事效率。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落实市政府决定取消、下放和改变管理方式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面清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时调整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做好“一件事一次办”、“一窗综办”等特色服务工作。

(二)着力提升网上办事深度。立足“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比例,提升在线办理成熟度。2021年底前,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占比不低于80%,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占比不低于70%。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平台交办投诉处理事项响应率达100%。

(三)推进营商环境的优化。贯彻落实《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围绕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2021年底前依申请类事项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80%以上、平均跑动次数不超过0.3次、即办件事项比例达到40%以上。广泛运用“政务+邮政”政务服务和“黔江政务通”掌上办事大厅建设,打通政务服务线上下单、上门揽件、邮寄送达、网点代办等全渠道代办服务。

(四)提高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率。严格执行“好差评”制度,引导申请人通过大厅评价器、自助终端、电脑端、APP、小程序、二维码、短信等多种渠道参与“好差评”主动评价,提高主动评价率。实现“好差评”主动评价数据全量归集,差评整改率、回访率达到100%。

(五))抓实抓好“一件事一次办”。对已发布的 “一件事”套餐,进行流程优化、表单整合,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实现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

(六)大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双公示”信息归集,推进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中对“红黑名单”逢办必查,落实联合激励和惩戒措施,推广信用承诺和信用报告应用,有序开展信用修复。在卫生健康等领域推行分级分类监管,根据不同信用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

(七)提升“渝快办”效能。实现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全程“渝快办”申请。提升全程网办事项运行速度,持续提高全程网办事项和办件比例,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更愉快。

(八)提升“跨省通办”能力。按照统一标准和要求,进一步做好“渝快办”平台“跨省通办”业务,做好生育登记等领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统筹推进跨省通办事项的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和多地联办等办理模式的应用,做好更多“跨省通办”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全面承接并做好第二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2021年底前实现同一事项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同标准受理、无差别办理、行政审批结果互认。

(九)着力推动公共服务利民便民,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通过设立“无障碍通道”“无智能手机通道”“绿色通道”等,切实解决老年人及其他特殊群体在办事等方面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

三、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由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龚春霞同志分管,审批科具体负责,相关业务科室配合,全面事项均入驻政务服务窗口,并将事项授权于“首席代表”,确保独立履行职责。

(二)加强制度保障。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庆市政务服务管理办法》建立工作机制、管理制度,完善政务服务首问负责制、告知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帮办代办制。

(三)强化培训工作。围绕各类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结合政策变化、年度重点、工作实际开展自主学习及专题集中培训。通过学习,窗口工作人员在面对服务对象咨询“政策清”、沟通“零距离”、受理“不推诿”、办理“零超时”。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4月6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