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04M/2021-00328
  • 发文字号 黔江卫发〔2021〕10号
  • 主题分类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1-02-23
  • 发布日期 2021-12-21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黔江区卫生健康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黔江区卫生健康工作要点的通知

黔江卫发〔2021〕10号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1年黔江区卫生健康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卫生计生办,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级各卫生健康单位,各民营医院:

《2021年黔江区卫生健康工作要点》已经委领导办公会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实施。

特此通知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2月23日      





2021年黔江区卫生健康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全区卫生健康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西部医学中心渝东南副中心建设目标,全力推进健康中国黔江行动,进一步凝心聚力,在困难中找出路,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疫情防控常抓不懈

1. 面上“死防”。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紧扣“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毫不放松抓紧抓细抓实境外及重点地区人员入境管控工作,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切实做到精准防控、科学防控。

2. 点上“严防”。各发热门诊、基层医疗机构要充分发挥“哨点”作用,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首诊负责制,发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病例,第一时间详细登记相关信息并按相关程序及时报告、收治和转运,实现发现及时、处置快速、管控精准、救治有效。

3. 线上“同防”。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综合措施,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排查管理、样品采集送检、集中医学观察、环境消毒、人员培训和公众宣教等工作,确保各环节无缝对接和顺畅运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和攻坚战。

二、坚决保住城市品牌

4. 思想认识再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每满三年就要复审一次,全国爱卫会对通过复审的城市予以重新确认命名,对未通过复审的撤销称号。如果复审暗访不能通过,将严重影响黔江的形象。全系统将深刻认识到肩上的重大责任,切实把思想上的弦再绷起来、紧起来,迅速找回创卫迎检的感觉和状态,保持清醒头脑,克服盲目乐观和麻痹放松思想,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坚决打好、打赢巩卫迎检攻坚战,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复审。

5. 组织领导再强化。制定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方案,成立“巩卫办”,做到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协调职能作用,组织指导各级各部门做好各项整改工作。加强对迎检工作进展情况的跟踪督办,特别是对有明确要求的实地考察点、必查行业,要重点检查,发现问题,限时整改。继续推行“红灰旗”制度,对工作推进不力、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通报批评;对不听从指挥、不服从安排,或者只顾部门及小团体利益而影响迎检大局的,要启动问责,按照有关纪律严肃处理。

6. 部门责任再落实。在巩固15个已创建国、市卫生乡镇的基础上,启动剩余6个卫生乡镇创建,力争到年底实现卫生乡镇全覆盖。常态化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开展全区春秋季统一灭鼠、夏季灭蚊蝇、蟑螂活动。继续实施城区(单位)、乡镇(集镇)公共外环境除“四害”专业化防制,有效控制和降低建成区和集镇“四害”密度。强化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工作,完成病媒生物生态学国家监测点和抗药性国家监测点相关工作。深入推进“厕所革命”,保质保量完成市上下达目标任务。全面宣传落实好《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大力开展无烟环境建设,无烟机关创建率达60%以上。继续开展城市及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全面完成市上下达的水质监测任务和大幅提升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

三、持续提升医疗能力

7. 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武陵山公共卫生应急医院、城南街道医养结合中心、中心血站业务用房、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4个项目。完工投用中心医院住院综合楼装饰、科教大楼、2号车库及配套工程和妇幼保健院重点部位装饰工程。扎实推进区中医院迁建、区中医院县域综合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前期工作。抓好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力争2021年底完工投用。

8. 完成一批医院创建。加大向市上对接力度,开展查漏补缺,作好迎检验收准备,力争民族医院今年通过三甲医院验收。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形成激励机制,集中力量开展基层医疗机构等级创建工作。舟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溪镇卫生院甲级创建力争年底通过评审。推动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石会镇、濯水镇、阿蓬江、马喇镇卫生院等级创建。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全区5%以上村卫生室达到五星级标准。

9. 培养一批卫生人才。启动“医学领航人才培养工程”,进一步夯实人才基础。采取公开招聘、自主招聘的方式,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00名以上。积极做好现有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培养中高级卫生人才100名,选派选送100名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到市内外一流医院进修学习,邀请专家学者来黔开展学术交流活动30场次以上。加强以全科医师为重点的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全科医生培养,实施基层人员大轮训。

10. 建设一批学科专科。强化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申报医学科研项目30项以上,积极推广卫生适宜技术,提高医学科研水平。紧紧围绕《重庆市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我区各临床专科发展重点,完善学科体系,促进我区医疗机构临床专科有序发展,加大专科建设支持力度,打造精品专科,补强薄弱专科,促进科研教学,充分发挥市级临床重点专科项目的带动和示范作用。

四、全面深化医药改革

11. 改革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针对重大疫情和传染病防控暴露出的短板,出台改革完善我区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意见。制定我区应急医疗物资储备管理办法,科学制定物资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创新储备方式,健全区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网络。

12. 改革完善医共体建设体系。深入发展金石片区横向医联体。同时,按照市上要求,扩大医共体试点范围。制定医共体建设方案,全面推开我区医共体建设,进一步推动医共体内上下级医疗机构慢性病衔接用药试点,完善双向转诊制度,让分级诊疗落到实处。

13. 深入实施健康中国黔江行动。认真贯彻实施《健康中国黔江行动(2019—2030年)》,深入推动15个专项行动。统筹好本系统工作的同时,加强与成员单位沟通协调,保障各项行动顺利实施。对沟通有困难,工作中存在的明显问题,形成专题报告,推动工作落实。

14. 深化中医与药政管理改革。制定《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肝病科、心病科、肾病科等市级中医专科和骨科鲁渝扶贫中医特色专科建设。加强中医药师承教育,做好2020年第三批市级师承年度考核工作,有序推动重庆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认真组织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完善短缺药品常态储备机制。辖区内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每季度制定短缺药品清单,对清单内药品按一个季度使用量进行储备。

五、统筹推进公共卫生

15. 夯实疾病预防控制基础。加强传染病监测和分析预警,制定针对性的防控策略。加强疫苗管理和免疫规划工作,加强艾滋病、结核病、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和疫苗针对性传染病防控工作,妥善处置各类突发疫情。加强慢性病监测及评估体系建设,面向重点人群开展综合干预,推动重点慢性病的全程管理服务。高质量完成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终期评估,坚决打赢三年攻坚战。将市上对区委区政府和我委的考核指标全部分解落实到对各区直医疗机构、基层卫生单位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中,进一步压实责任、兑现绩效。

16. 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认真做好老年人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管控工作,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0%,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达60%,糖尿病规范管理率达60%。持续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现重点人群签约率达100%。继续抓好严重精神病障碍患者综合管理工作,确保规则服药率达80%以上。配合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率。牵头做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规范开展心理健康服务。

17. 抓实职业健康管理工作。调整区级职业病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职业病防治联席会议信息通报和发布等工作机制,形成职业病防治工作齐抓共管格局。按照职责与编制相匹配、任务与人员相适应的原则,进一步推动乡镇、街道、工业园区职业健康监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执法装备等工作。加强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工作,对尘毒危害严重企业将继续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督促其技术更新、技术创新达到国家规定的各项限值、指标,对其他的企业将进行全面更深入的监督检查,确保职业健康工作落实到位。

18. 落实人口发展服务措施。持续落实全面两孩政策,认真抓好生育服务。继续深化服务管理改革,全面推行网上通办、跨区县通办、跨省市通办。强化人口监测预警分析,提高全员人口数据信息采集及时率和准确率,及时掌握人口变动和发展趋势。加强婴幼儿照护机构监管力度,积极稳妥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规范发展,2021年新增托位300个。全力保障母婴安全,抓好妇幼服务,完成出生缺陷综合防控、“两癌”免费筛查等民生实事任务。强化采供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用血需求。

六、健康扶贫转型升级

19. 稳定固化现有政策。进一步完善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既不拔高、也不降低。稳妥引导现有各项保障措施平稳过渡,保持正常的总体稳定。加强医保制度综合保障,做到应保尽保。继续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便民措施,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完善制度化分类救治机制,做好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做到应治尽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应签尽签,提高履约质量。

20. 动态做好监测预警。对照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标准,监测区、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人员配置和服务能力等情况。对监测发现的突出问题,实行挂牌督战。对监测户、边缘户进行预警监测,基于现有系统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对预警因病致贫风险较高的边缘户、监测户,协调医保、民政等部门落实相应的医保政策、用好临时救助相关政策,动员社会公益组织、慈善机构开展救助,及时化解因病致贫风险。

21. 塑造健康主体意识。群众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引导和发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健康乡村建设。利用宣传栏、文化墙、广播等多样化的宣传方式,结合社交软件、媒体等现代传媒技术,带动居民主体意识的形成,让他们在参与中认知健康、共享健康。同时,农村居民是健康乡村建设的主体,学校、企业、家庭等作为居民广泛参与健康乡村建设的实践平台,要从不同维度推进健康细胞建设,构筑健康乡村的工作基础。

七、行业治理全面从严

22. 把“法”挺在前面。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树立牢固的法治意识,坚决不去碰红线底线。将普法教育融入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全过程,与本单位的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加强对涉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药品安全等人民群众关心的诸多领域开展专项依法治理,严厉打击破坏法治环境、投资环境的行为,推进依法治理向纵深发展。

23. 把“德”放在首位。切实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全系统职工把德放在首位,用功德引领医德医风改善,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

24. 把“稳”当成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无小事”这根弦,主要负责人承担“第一责任”,细化明确职责分工,分管负责人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具体落实安全风险研判和管控措施,督促隐患排查整治。严格执行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120应急救援队伍随时保持临战待命状态,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灾害能够及时、科学、有效处置。

25. 把“严”作为标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打击骗保骗助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禁用公款购买节日礼品、收受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行为;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坚决制止滥办酒席行为;严禁打牌赌博,酒后驾车,违规出入高档会所、隐秘场所;严禁违规组织参与隐秘聚会。

八、其他工作全面推进

26. 抓好档案管理工作。切实做好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保管和利用工作,特别是文书档案、疫情防控专项档案、精准扶贫专项档案,做到有据可查。同时,加强对委属单位的业务指导,不断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夯实档案安全工作,进一步完善档案安全应急预案,提升预警与处置能力,提升档案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

27. 抓好统一战线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组织做好卫生健康系统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组织系统民主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创新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加强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支持其充分发挥群体作用。加强和改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持续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8. 抓好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把好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与媒体深度合作,办好《健康巴士》等栏目。突出新闻宣传、节日纪念日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按照“有主题、有特色、有影响”的要求,高质量组织开展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全景式展示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发展成效。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