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04M/2022-00127
  • 发文字号 黔江卫发〔2022〕40号
  • 主题分类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05-24
  • 发布日期 2022-06-08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黔江区财政局 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 重庆市黔江区妇女联合会关于印发《黔江区2022年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黔江区财政局 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 重庆市黔江区妇女联合会关于印发《黔江区2022年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黔江卫发〔2022〕40号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黔江区财政局

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

重庆市黔江区妇女联合会

关于印发《黔江区2022年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卫健办、财政所、社事办、妇联,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妇幼保健院:

现将《黔江区2022年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项目实施工作。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黔江区财政局        

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                                              重庆市黔江区妇女联合会      

2022年5月24日          


黔江区2022年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

为强化出生缺陷干预,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根据重庆市人口计生委、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全面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的通知》(渝人口发〔2011〕47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基本原则

(一)工作目标

通过项目开展,使辖区内计划怀孕的夫妇科学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人群覆盖率达到100%,对病残儿夫妇优生指导率达到100%。推动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合作、专家支撑、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出生缺陷发生风险逐步降低,出生人口素质逐步提高。

(二)主要任务

1. 全面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通过积极倡导、广泛宣传,引导群众自愿接受检查。在检查中发现出生缺陷高发风险的,及时提出合理的医学建议,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处置,做到早期发现、早期干预。

2. 切实加强生殖健康教育和优生咨询指导。对新婚夫妇和计划怀孕夫妇,以预防出生缺陷发生为重点,进行遗传优生、新婚避孕、孕期保健等健康教育和优生咨询,从而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

3. 积极做好高危人群的重点指导和服务。对在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中发现有异常情况、有家族遗传史、曾发生不明原因自然流产或死胎死产、较长时期接触高危环境或有不当用药史、出生过先天畸形儿的夫妇及35岁以上高龄初产妇,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纳入重点管理,对其加强遗传优生咨询指导和围产期监测,开展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和病残儿的出生。

(三)基本原则

1. 科学规范,依法服务。出生缺陷干预是一项科学性很强的工作。要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市有关部门的指导原则,科学规范检查项目和检查程序,切实保证检查质量,促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有效地推进。

2. 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是由政府提供的一项基本公共服务。要广泛深入地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积极引导和动员新婚男女青年、待孕夫妇在怀孕前自愿参加优生检测。

3. 部门协作,合力推进。区卫生健康委、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妇联等有关部门落实责任,加强协调,通力合作,共同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顺利实施。

二、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服务机构

(一)服务对象

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夫妇(包括流入辖区居住半年以上,纳入计划生育管理的流动人口计划怀孕夫妇),每孩次提供一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

(二)服务内容

为计划怀孕夫妇提供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追踪随访等19项内容,其中医学检查内容有14项,包括实验室检查9项、病毒筛查4项、影像学检查1次(见附件1)。

(三)服务机构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由区妇幼保健院具体承担。

三、服务流程、经费结算和实施时间

(一)服务流程

1. 健康检查。已婚准备怀孕、符合生育政策的夫妇,凭身份证、结婚证到妇幼保健院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

2. 信息收集。服务机构将计划怀孕夫妇信息录入重庆市妇幼健康信息管理系统。填写《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技术服务记录册》、提供健康教育,签订《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知情同意书》。收集夫妇基本信息和病史信息,提供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B超等孕前医学检查。综合分析问诊和医学检查结果,评估风险因素。

3. 咨询指导。服务机构根据检查结果,区分一般人群和高风险人群,填写《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结果及评估建议告知书》。《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结果及评估建议告知书》共二联,服务机构、受检者本人各一份。告知书完成后由相关工作人员电话通知参检者本人领取参检结果、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并给予相应的优生咨询指导。高风险人群由高年资医生进行面对面优生咨询,指导进一步检查、治疗或转诊,及时告知计划怀孕夫妇怀孕后主动与服务机构联系,接受随访和指导。

4. 跟踪随访。服务机构安排专人按照随访规范进行早孕及妊娠结局随访,根据随访结果填写《早孕随访记录表》,妊娠终止后填写《妊娠结局记录表》,如发现有出生缺陷儿的填写《出生缺陷儿登记表》。

5. 档案管理。服务机构将相关检查记录整理归档,做到一户一档。所有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记录文书均由服务机构统一归档保存。

(二)经费结算

每对计划怀孕夫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经费结算标准为400元,其中:市级财政承担240元,其余160元由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予以解决。市级财政资金按“当年全额预拨、次年考核结算,差额多退少补”原则下达。

(三)实施时间

2022年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时间: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四、职责分工

(一)区卫生健康委。牵头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负责统筹、协调、组织、督查指导和考核评估;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宣传倡导,动员服务对象自觉参加免费检查;负责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

(二)区财政局。负责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专项经费的保障、使用管理与监督,确保及时到位、专款专用。

(三)区民政局。在区婚姻登记处设置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办公室(由区妇幼保健院派驻工作人员),配合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向登记结婚的男女双方发放宣传资料;定期收集、汇总和分析全区新婚人员总体情况。

(四)区妇联。根据自身工作优势和特点,面向全区妇女大力宣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目的、意义和政策条件,宣传普及优生优育科普知识,积极引导、动员新婚夫妇和待孕夫妇及时进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五)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做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宣传咨询、组织发动,积极引导群众自愿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提高参检率。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要成立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项目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组织实施,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二)广泛宣传动员。各级各部门要利用广播、标语、板报、会议等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广泛宣传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目的、意义、内容、步骤和要求,使广大育龄群众知晓政策,积极配合,广泛参与。

(三)加强培训指导。服务机构要组织开展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确保项目质量。

(四)加强项目经费管理。区卫生健康委要加强与区财政局的协调配合,规范经费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提高使用效益。


附件:1. 黔江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基本服务内容及结算标准

      2. 2022年“孕优”检查项目任务数

      3. 区级及乡镇、街道共同服务流程图

      4. 黔江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内容示意图


文件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