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04M/2023-0003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10-17
  • 发布日期 2022-10-28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健康细胞创建工作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健康细胞创建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黔江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2022年健康细胞创建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深入推进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加快推进我区健康细胞建设,不断筑牢健康黔江微观基础,现就2022年健康细胞创建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定义

健康细胞指为科学传播健康知识,广泛传授健康技能,积极营造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氛围,构建健康黔江的微观基础而建成的健康支持性环境。包括健康乡镇、村(社区)、健康单位(医院、学校、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酒店/餐厅、商场/超市)、健康家庭等。

二、工作目标和原则

(一)工作目标。

2022年计划创建各类健康细胞505个(附件1)。

(二)工作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动员、属地管理、分步推进”的原则,

健康融入所有场所,全面开展健康细胞创建。

三、工作步骤

(一)申报推选阶段(2022年10月30日前)。健康乡镇、健康村(社区)、健康机关、健康学校、健康医院、健康企业的申报由各乡镇(街道)、牵头单位和部门按照创建目标任务于2022年10月30日前汇总后将申报表电子档及纸质件、评分细则表纸质件加盖公章报送至区爱卫办。健康家庭申报由村(社区)按照创建目标任务于2022年10月30日前汇总后将申报表、评分细则表电子档及纸质件加盖公章报送至各乡镇(街道)。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11月30日前)。健康家庭创建的组织实施、评估验收、监督管理由各乡镇(街道)负责。健康乡镇、健康村(社区)、健康机关、健康学校、健康医院、健康企业创建的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由各乡镇(街道)、牵头单位和部门负责。创建过程中区爱卫办组织专家对健康细胞创建工作开展技术指导。

(三)验收命名阶段(2022年12月25日前)。各乡镇(街道)于11月底前完成辖区健康家庭的评估验收和命名并将创建情况统计表(附件4)电子档及纸质件加盖公章报送至区爱卫办。12月份区爱卫办组织专家对健康机关、健康学校、健康医院、健康企业、健康乡镇等健康细胞创建进行评估验收。按照评估表评分在70分以上的单位,报经区爱卫办研究批准,予以命名一批健康细胞。

(四)持续巩固阶段。对已命名的健康细胞要加强常态长效管理,不断巩固提升建设成效。健康细胞自命名后,每3年复审一次。对通过复审评估的健康细胞,予以重新确认命名;对不符合健康细胞标准、整改后仍然不达标的,予以撤销命名。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今年市政府将健康细胞创建工作纳入对区县党政的目标考核内容之一,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大健康”认识,主动推进健康融入所有,将健康细胞建设作为深化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安排健康细胞建设资金,鼓励和支持并组织单位、社区、家庭和个人参与建设活动。

(二)强化责任,形成共建合力。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按照健康细胞创建工作的相关要求做好建设规范和标准的培训、指导及评价,有序推进健康细胞建设。各单位、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主动牵头组织实施推进本行业本系统的健康细胞建设工作,形成共建合力。

(三)广泛宣传,营造大健康氛围。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要大力宣传健康细胞建设意义,强化“每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组织开展“万步有约”、健康家庭大赛、“健康达人”评比等丰富多样的活动,提高全社会参与健康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形成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共同行动的良好局面。

请各单位申报资料按时间节点要求报送区爱卫办,联系人:吴丹,联系电话:79310965,邮箱:949461085@qq.com。



重庆市黔江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0月17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