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04M/2023-00036
  • 发文字号 黔江爱卫〔2023〕1号
  • 主题分类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1-28
  • 发布日期 2023-02-08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农村地区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新冠疫情防控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农村地区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新冠疫情防控的通知

黔江爱卫〔2023〕1号

重庆市黔江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深入推进农村地区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新冠疫情防控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区文明委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市爱卫办《关于深入推进农村地区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新冠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化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聚焦农村地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中村、居民小区等重点区域,进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治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拉乱挂、乱贴乱画。以春节为契机,以“传承爱卫新风欢度健康佳节”为主题,广泛动员群众开展村、社区和家庭等环境卫生大扫除,创造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组织引导群众清除农村道路、沟渠、坑塘及村周边卫生死角和杂物,清运积存垃圾,强化环境卫生管理,为群众营造美丽宜居环境。

二、持续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当前,新冠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更有针对性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广播、小喇叭、一封信、微信、短信等多种形式,加强《重庆市民健康公约》在农村地区的宣传推广。持续倡导不随地吐痰、勤洗手、常通风、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良好习惯。持续开展控烟限酒宣传,号召群众摒弃陈规陋习,规律作息、充足睡眠,营造健康自律的社会氛围。

三、加强健康知识普及。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六进”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活动,特别是针对农村地区老年人、妇女儿童和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做好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尤其是新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引导群众掌握健康基本知识与技能,提高健康意识和防病能力,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四、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全面排查农村地区病媒生物孳生的各类重点场所,广泛动员广大群众,加大对老旧居民区、城乡接合部、农户驻地、农贸市场、垃圾收运站等病媒生物孳生场所的清理,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定期开展病媒生物监测工作,持续巩固秋季统一灭鼠活动成果,科学开展病媒生物消杀活动,从源头上降低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降低传染病通过媒介生物传播的风险。

五、发挥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作用。配合做好新冠重点人群“健康包”发放、使用工作,协助做好重点人群的日常宣传教育和分级分类健康服务工作。协助落实居家治疗感染者的管理,对有定期就医需求的指导就医,协助提供购药送药、抗原检测、联系上级医院、转诊等服务。对未完成加强免疫的,经医生评估后符合接种条件的,引导其尽快接种。

各单位要切实提高站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深化农村地区爱国卫生运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请及时报送区爱卫办。

联系人:吴丹;联系电话:79310965;电子邮箱:949461085@qq.com



重庆市黔江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28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