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04M/2023-00037
  • 发文字号 黔江爱卫〔2023〕2号
  • 主题分类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3-08
  • 发布日期 2023-03-21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黔江爱卫〔2023〕2号

重庆市黔江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爱卫会各成员单位、文明委各成员单位:

春季是流感、流行性出血热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在防控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春季重点传染病中的作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广泛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从源头上切断疾病传播的途径。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治理,结合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组织发动村民清扫庭院内外、房前屋后,清除农村道路、沟渠、坑塘及村周边卫生死角,营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加强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城区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建筑工地、老旧居民区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清理整治,消除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现象。严格落实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五小行业”等重点场所区域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和“门前三包”责任制,及时清理垃圾和废弃物。

二、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原则,做好重点场所环境治理,加强病媒生物监测预警。全区各级各部门、乡镇街道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加大对网格责任区域内的管理,特别是老旧居民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五小行业”、农贸市场、垃圾收运站(点)等病媒生物孳生场所的治理,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组织全区各单位、村(社区)开展春季统一灭鼠活动,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灭鼠方案,落实有关组织措施和技术要求,依法科学开展药物集中消杀、投放灭鼠毒饵、张贴灭鼠注意事项、警示标志等工作。完善防鼠、防蚊蝇设施,规范开展灭蟑工作,有效降低“四害”密度,切断病媒生物传播疾病途径,降低病媒生物传播疾病风险。

三、高质量推进卫生城镇创建。以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为抓手,启动水市镇、杉岭乡国家卫生乡镇和白石镇市级卫生乡镇创建工作,提高卫生城镇覆盖率。完善城镇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日常卫生管理,增强群众的获得感。畅通环境卫生问题投诉平台,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卫生管理,提高群众对环境卫生的满意度。

四、持续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宣传单、“两微一端”、健康教育宣传专栏等各种宣传阵地,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持续深入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六进”活动。加强《重庆市民健康公约》宣传推广,持续倡导不随地吐痰、正确规范洗手、室内经常通风、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良好习惯,营造文明健康的社会氛围。

五、创新社会动员机制。建立健全与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相适应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动手”的良好氛围。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继续坚持“周五卫生清扫日”制度,全面清理办公和生活场所卫生死角,保持单位内部及周边环境整洁卫生。学校要组织开展全校性的校园卫生义务大扫除,建立“卫生责任区”、“卫生值日生”等制度,培养学生爱劳动、讲卫生的好习惯。发挥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的作用,动员社区居民、青年、妇女等积极参与爱国卫生志愿服务。组织引导群众开展“周末大扫除”,做好居家环境卫生。

全区各级各部门、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实化细化工作举措,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深入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类新闻媒体,提升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参与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浓厚氛围。加强监督管理,将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纳入疫情防控督查内容。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各单位要将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情况、图片资料于4月1日前送区爱卫办。

联系人:吴丹,联系电话:79310965;电子邮箱:949461085@qq.com



重庆市黔江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8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