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3-24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新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开区卫生健康委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区卫生健康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力做好政府公开信息的发布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一是健全组织。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区卫生健康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具体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协调相关科室提供公开资料,明确办公室主任专门负责日常公开工作。二是建章立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政策解读制度、投诉处理制度、虚假不完善信息澄清制度、发布协调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委领导接访下访工作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公开工作做到规范、高效、便民。

(二)严格落实五公开,主动完善公开目录一是按照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以及公众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统称五公开),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把握好信息公开的力度和节奏,稳步有序拓展五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二是建立健全了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代表等列席重大有关会议机制。积极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各领域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三是针对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大力开展健康科普,2019年,共设置健康教育宣传专栏268个,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455次,接受市民现场咨询6.6万余人次。开展健康知识讲座1282次,参与人数6.5万余人次。 我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至18.73%四是主动公开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及进展情况、医疗救助开展情况,及时公布了健康扶贫相关政策措施。五是主动公开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的对象认定方式、扶助金标准等政策文件和发放落实情况。六是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和项目建设工作要求,对需要公开的政府采购、项目建设相关情况进行主动公开,尤其是对需要招投标的项目严格按照规定动作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三)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全面提升解读权威性针对性。一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政策解读责任主体,涉及区卫生健康委起草、牵头起草以及有关的各种政策均得到有效的解读。同时,各种政策文件在通过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的文件均附有文件说明,为领导正确决策提供了很好的政策支撑。二是在涉及卫生健康相关政策的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政策参与制定者,以及掌握相关政策、熟悉相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的作用,多角度、全方位、有序有效阐释政策,着力提升解读的权威性和针对性。

(四)真情回应百姓关切,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始终高度重视社会舆论,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舆情,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舆情回应,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确保不失声、不缺位。对网络舆情做到第一时间回应,及时消除化解群众误会,并深刻反省、举一反三,不断改进工作。全年第一时间处理网络舆情40条,正确处置率达100%,无1例负面舆情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

0

260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8

-4

500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8

-1

155

行政强制

4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10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19年,区卫生健康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还需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三是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情况。一是已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做好扶助金标准、重大政策决策等信息的公开工作;二是已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和目录。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实效性;三是已拓宽信息公开途径。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