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您当前的位置: 区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重庆市黔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开区卫生健康委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区卫生健康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卫生健康中心工作,不断提升主动公开工作质量,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推进卫生健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区卫生健康委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及时更新发布信息,2020年区卫生健康委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602条。

一是强化专属网页专栏建设。及时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公布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情况;编制完成《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向社会公开,并按照“三审三校”制度要求,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规范有序公开相关政府信息。二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按照政府采购法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管理。三是真情回应百姓关切。始终高度重视社会舆论,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舆情,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舆情回应,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确保不失声、不缺位。对网络舆情做到第一时间回应,及时消除化解群众误会,并深刻反省、举一反三,不断改进工作。全年第一时间处理网络舆情25条,正确处置率达100%,无1例负面舆情发生。四是按时完成预算、决算公开。严格落实有关要求,5月主动向社会公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8月公开2019年部门决算,接受社会监督。五是及时发布疫情及疾病防控相关信息。根据2020年突发急性传染病疫情防控情况,适时发布“黔江区集中隔离场所信息公示”“黔江区发热门诊信息表”等疫情防控信息。已开设“健康科普”栏目,并及时发布公共卫生知识科普信息等。六是推行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在规定的时限内在“信用重庆”等规定网站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区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具体抓,明确办公室专门负责日常公开工作,及时修订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申请方法、申请流程等信息。2020年,区卫生健康委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常态化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制作、公开、存档等制度,以制度化建设提升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加强信息源头管理,建立政府信息编辑审核发布管理机制,在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等属性。

(四)平台建设。

一是强化网站建设。按照要求,对标完成专属网页栏目调整、信息更新维护等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更大程度地满足公众对政务信息的需求。二是进一步完善新媒体平台管理。完善政府新媒体平台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全面提升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区卫生健康委下属单位设有微信公众号7个,涉及疾控、执法、中医等领域,全力要求严把稿件质量,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工作,确保卫生健康系统设有的微信公众号发送的每一条信息符合质量要求。

(五)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区卫生健康委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二是完善公开机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投诉处理制度、虚假不完善信息澄清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委领导接访下访工作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实现信息公开全方位发布,全流程监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

0

212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4

-3

1424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7

+7

153

行政强制

4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86.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区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思想,对标对表,及时、准确、规范推进工作。一是针对专属网页内容不够完善问题,立即对照《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等内容,逐项排查整改。其中,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立即发布《重庆市黔江区2020年“双随机”监督抽检情况公示》,补齐“双随机、一公开”公共卫生板块空白,并要求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每年完成“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后及时公示;二是针对信息公开发布的范围还不够全面,及时报送信息的意识还不够强,相关信息公开发布不够及时的问题,立即要求下属单位、各科室提高信息公开发布的及时性,确保需要公开的信息第一时间公开发布,及时发布重大民生问题等重点热点信息,提高群众满意度,着力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下一步,区卫生健康委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继续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强建设和管理,主要负责人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发布的信息资源权威、准确、及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区卫生健康委对照《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进行了认真梳理排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并坚持常态化。一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相关要求,编制完成《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开,对标对表,逐项排查,有序公开。二是及时公开区卫生健康委“三定”职责、内设机构、下属单位设置情况、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情况等信息。三是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根据2020年突发急性传染病疫情防控情况,适时发布“黔江区集中隔离场所信息公示”、“黔江区发热门诊信息表”、“黔江区病例涉及的小区或场所信息”等疫情防控信息。四是开设“健康科普”栏目,并及时发布公共卫生知识科普信息等,加强健康知识普及。五是推送《致全区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在区内各网站宣传转发;充分利用区内各重点场所宣传专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开展疫情防控和卫生知识宣传,出刊健康教育专栏247块,滚动播放“政策指示类”、“温馨提示类”、“健康知识类”宣传标语30条;通过健康黔江公众号向市民推送新冠肺炎疫情防护、流感预防、高血压糖尿病防治等卫生知识,其中推送疫情防控宣传信息74条,关注量达16614人次。各医疗机构通过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措施向城乡居民广泛普及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知识,2020年卫生健康系统共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1000余场次。健康教育受众达74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