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信访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信访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MB1770293D/2021-00005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政务服务行为主题
  • 体裁分类 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成文日期 2021-05-26
  • 发布日期 2021-05-26
  • 文件标题 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信访办
  • 有效性

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19年,区信访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为重点,以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为抓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一是加强来访接待工作。加强区委区政府门前来访群众的分流引导,多部门联动。接访大厅对来信、来访、复查复核和涉法投诉实施窗口办理,方便群众对口走访。二是畅通区长公开邮箱。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协调处理疑难问题。三是完善网上信访投诉。运用重庆市信访信息系统,实行登记、交办、办理等环节,提高办理质量。

(二)全面规范信访工作。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发规范性文件,对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全部按照要求进行备案,及时制定发文目录及备案目录。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深入学习《信访条例,从明确信访工作职责、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规范信访工作程序、解决突出信访问题、治理违法信访和严肃信访工作纪律等方面进一步理顺思路、推进改革、规范工作。同时,在调整规范区级领导接访下访活动、推进信访调研工作开展、加强人民建议报送、强化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等方面,都出台了相关文件,推进了相关制度建设。三是规范信访工作内容和程序。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定期报送“三重一大”报表。进一步理顺工作职责,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受理信访事项。细化告知、答复、转(交)办等文书格式,做好“登记、告知、转送、交办、督办”等环节的程序性工作,抓好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对信访事项的办结工作,推进信访事项流转的规范化运行。四是推进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认真落实国家信访局、市信访办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要求,加强对信访事项的甄别审核分流,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下发关于梳理制定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的通知,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要求各职能单位及时制定和公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有效推进了各单位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的开展,切实保障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

(三)强力推进阳光信访。一是强化区领导开门接访。完善领导接访工作机制,推动领导下访工作常态化,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置,推动力量向一线倾斜、问题在一线解决。二是深入开展矛盾化解专项活动。以民生信访矛盾为重点,全面加大信、访、网、电多渠道化解力度,全力化解社会矛盾,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全方位的集中排查梳理。三是强化网上信访诉求化解机制。发挥区长公开信箱和网上信访的便捷优势,引导更多群众通过非走访方式反映问题,节约信访人走访成本,缓解走访压力。

二、2020年工作打算

(一)落实信访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强化信访工作首办责任,严格信访案件办理程序,严格规范初信初访的受理、办理、复查、复核等环节,推动第一时间把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到位,把问题解决在初访阶段。

(二)推进依法分类处理。强化职能部门的依法履职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矛盾的能力,坚持法定途径优先,继续深入推进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问题,让法治思维成为群众维权和化解疑难纠纷的新常态。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信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办好信访业务培训班,开展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业务培训。加强轮岗交流、跟班锻炼、参与专项工作等实践锻炼,提升实战能力。加强新知识、新技术的运用培训,着力提升信访干部运用网络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工作水平

             重庆市黔江区信访办公室

              2020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