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医保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医保局>动态

区医保局大力宣传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日期:2022-06-24

一、强统筹。为切实抓好医保电子凭证推广,确保群众看病就医更加高效便捷,区医保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宣传推广统筹协调和联络协调;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推广工作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组建督导队伍,对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分批指导、督导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工作。建立问题反馈机制,落实专人对接处理,建立问题台账,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个击破。

二、抓推广。一是召开推广业务培训和工作推进会议,明确工作要求,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信息系统改造和推广应用落实落地;二是加强部门间协调合作,积极与区教委、区卫健委等部门协同,针对学生、就医群体等重点人群进行集中宣传;三是通过新闻媒体、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全社会知晓、认可、配合;四是在医保服务大厅、定点医药机构、乡镇(街道)社保所设置引导员和宣传点,引导指导办事群众通过国家医保APP、重庆医保微信公众号、“渝快办”等线上渠道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不断提高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和使用率。五是出台激励措施,将推广责任人新激活对象基本信息与重庆智慧医保实验室进行数据比对,按推广人数据实兑现补助经费。六是配合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机构分派推广志愿者到各乡镇(街道)开展宣传推广工作;七是鼓励定点医药机构提高就医、购药医保电子凭证结算率,对结算率高的医药机构,在政策范围内对总额付费管理、信息技术、日常监管督导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八是实地走访医药机构和乡镇社保所,调研推广应用情况,不定期对使用率低的定点医药机构进行约谈和现场督导。

三、出成效。通过以上措施,全区医保电子凭证推广使用成效明显。截至2022年5月底,全区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电子凭证激活426家,累计激活医保电子凭证23万人,激活比例达45.05%,通过电子凭证就诊29.29万人次,区内医保结算总金额5433.7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