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医保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您当前的位置: 区医保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黔江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7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主动公开政务信息。通过黔江区政府网站平台公开财政预决算、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等信息,医保专属网页上线以来共主动公开政策信息10条,公示公告4条,预算/决算2条,工作动态19条。在武陵广场、医保业务大厅LED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各项业务办事指南、办理过程、咨询电话、政策动漫宣传片等信息。二是主动回应公众关切。畅通电话咨询渠道,公开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办公电话,向群众提供电话咨询解答,互动交流,充分运用公开信箱平台,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处理并公开求助、投诉、咨询等共17548件;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7601条。三是广泛宣传政策。全年积极开展医保主题宣传5次,发放宣传资料24415余份、宣传海报1182余张、易拉宝32个、座牌宣传60个,组织各定点协议医疗机构开展医保政策宣传3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0年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0件。

(三)信息管理方面。按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网站专属网页开设的通知》要求,加快医疗保障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迅速完成区医保局专属网页的上线工作。建立完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信息公开申请和投诉举报受理机制,使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推行服务承诺制度、一岗双责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均按照程序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公开,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发布。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级审校”机制,遵循“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信息内容和保密情况进行审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进行分级审核,层层把关,工作人员在制作政务信息时,对信息内容是否可以公开提出拟定意见,送交科室负责人审核后报分管领导审批,对涉及国家机密的或不宜公开的内容坚决不公开。

(四)平台建设方面。一是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工作,做好“互联网+监管”服务。按照市医保局公布的行政权力清单,及时领取、完善我局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完成21项事项网络配置并发布在“渝快办”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其中依申请办理13项全部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并实时更新办事指南。二是发布“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零材料”事项着力推动全程网办,实现全程网办事项达90%以上。三是完成“全渝通办”事项达100%。四是截至2020年底,全区43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国家就医结算系统,实现全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五是开通医保电子凭证网上申领,参保人员可以从支付宝、微信,国家医保APP、重庆医保公众号上直接领用医保电子凭证。目前,我区已有9万余人申领了医保电子凭证。

(五)监督保障方面。一是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牵头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局办公室,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将政务公开纳入各科室年度绩效考核,并建立相应责任追究机制。三是强化队伍建设,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本局培训1次。四是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畅通投诉渠道,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确保权力运行在阳光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7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0

0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积极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思想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主动性还不够;二是政策信息挂网公开及时性有待加强;三是存在错统、漏统现象;四是政务公开位置不够准确到位。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正确执行关于主动公开的新规定,公开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全部公开到位,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名称、格式和位置;二是强化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培训,提高咨询意见和依申请公开现场办结比例;三是及时更新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基本情况、信息情况、公开申请渠道、工作机构情况和其他事项内容。四是按时规范编制和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五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全面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依法保障公众合法权益。六是落实专人负责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及时更新。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切实加强公开信箱组织保障和监督管理,每月对信件受理、办理、答复、公开等情况进行汇总分析,为行政决策提供参考。七是及时贯彻落实国家部委制定或者修订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门规定,助力监管效能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贯彻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情况:一是在政府信息网上依法公开区医疗保障局和下属事业单位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的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让群众及时了解到机构的职能职责。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业务办理只收取必须佐证材料,凡是能通过部门信息共享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三是加快医疗保障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扩大网上业务办理和跨区域转移、信息查询和政策咨询范围,推广医保电子凭证使用,将全区定点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范围。四是优化细化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全面公开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办理地点、办理机构、收费标准、办理时间、联系电话、办理流程等要素,规范办理材料格式。五是围绕医疗保障领域重点改革、重要工作,加大政策法规解读和典型经验、改革成效宣传,合理引导人民群众预期。


重庆市黔江区医疗保障局

202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