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应急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应急局>动态

抓好今冬明春自然灾害防治

日期:2020-12-29

近期以来,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黔江区应急管理局突出重点,统筹发力,“五举措”做好今冬明春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监测预警。会同区气象、规划自然资源、水利、林业等部门强化对气温、雨情、水情、工情和地质灾害风险的科学监测,及时、精准、高效发布低温、降雨等灾害预警预报,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筑牢第一道防线。

抓好森林防灭火。联合区林业局、区公安局等部门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强化网格化管理力量,严防死守进山卡点,增强进出山卡点驻守力量,严格实行登记检查制度,落实“全天候值守、全过程监管”的要求,防止火源进山,加大巡逻防控力度,认真巡山护林,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全力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

抓实地质灾害防治。对全区地质灾害点按照“四不两直”原则开展督查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无法立即整改的,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消除隐患。

抓细防汛抗旱。秋冬季旱情风险较高,在做好防汛工作基础上,督促区水利局抓细抗旱工作,做好科学调度,在确保水利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蓄水保水工作,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做好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带班值守制度,确保在岗位、在状态、在一线,一旦发生事故,及时赶赴现场,科学指挥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