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应急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应急局>动态

区应急管理局部署非煤矿山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

日期:2022-02-18

    为确保全区非煤矿山复工复产安全,2月15日、17日,区应急局分别组织全区非煤矿山企业的主要负责、安全总工参加了全国矿山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全市非煤矿山复产复工暨保全国两会安全工作视频会。并就节后复工复产相关工作专题部署,确保矿山复工复产以及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为全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一是严格企业主体“六到位”。各矿山企业是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必须做到方案制定、人员培训、风险研判、隐患排查、关键人员、总工配备“六到位”。

二是落实政府监管“五件事”。应急部门和属地政府是矿山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的监管主体。必须落实区域研判、动员部署、强化责任、严格执法、把好关口“五件事”。

三是“复工必查、复产必验”,严格验收程序和责任。企业复工复产要开展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在安全有保障的情况下提出申请。应急部门和属地政府要认真组织相关人员深入现场,对照验收表逐矿逐项验收达标,严格非煤矿山复工复产“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制度。做到“复工必查、复产必验”、做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复产一个,对未经验收擅自开工生产的企业,依法责令停产并从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