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应急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应急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MB18870450/2022-00021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应急管理;行政执法
  • 成文日期 2022-02-21
  • 发布日期 2022-02-28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应急管理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为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1.强化事前公开。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利用“黔江区人民政府网”“渝快办”网页公示我局执法人员相关信息及行政执法实施清单,包括执法项目、范围、法律依据、办结时限等,编制服务指南、执法流程图。

2.规范事中公示。为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在执法过程中主动出示执法证件,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违法事实、权利义务等内容。在行政服务中心服务窗公示岗位职责、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咨询服务等信息。

3.加强事后公开。及时在“黔江区人民政府网”“渝快办”网页公开行政许可、处罚、检查等执法决定或结果的相关情况,全年共上网公示行政许可决定310件,行政处罚决定27件,“双随机、一公开”检查3家(次)。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1.完善文字记录。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在执法检查过程中,通过文字、音像等形式,对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统一采用规范的文书格式文本,并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2.规范音像记录。对于现场执法、调查取证、送达等易引发争议的执法过程,通过当事人签字并录音录像进行全面有效记录。严格音像记录管理,对相关音像记录规范保存管理。我单位共有行政执法记录仪10台。

3.严格记录归档。严格按照执法案卷管理要求,健全工作制度,规范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和管理,制作规范的执法案卷。全年形成执法案卷27本。

(三)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印发了《重庆市黔江区应急管理局关于成立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工作组的通知》(黔江应急发〔2020〕47号),明确了我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科室,细化审核流程,对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程序、案件事实、适用法律条款、自由裁量、救济途径等内容进行审核,确保重大执法各环节事实清晰、证据充足、法律适用准确、程序合法。全年出具法制审核意见27份,没有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

1.明确执法责任。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共有行政权力134项。全年共开展执法检查338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27个,行政处罚453万元。

2.严格责任追究。严格执行《重庆市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要求,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自查自纠力度,发现违法违纪行为并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全年无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发生。

三、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队伍建设的情况

1.认真开展案卷评查工作。为推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根据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工作规定的通知》(渝应急发〔2020〕65号)文件要求,成立了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工作组,每个案件必须按照审核流程层层审核签字,全年共计审核案卷27份。

2.扎实开展执法培训。一是强化网络教育培训学习与“七五”普法工作相结合。督促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加重庆市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网络学习、考试,重庆市干部远程教育网络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二是按照年初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对全区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应急管理人员进行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培训。三是积极组织参加国、市组织的执法培训。近年来全年参加市应急局、区司法局组织的执法培训共 6 期230人次,参加应急部互联网+执法视频培训2期25人次,切实提升了基层应急管理人员的执法水平和管理能力。四是通过聘请法律专家到我局为单位行政执法人员集中授课、现场指导等方式不断提升执法队伍业务能力。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执法力量薄弱。机构改革后,我局新增多项职能,现有执法人员数量和能力不能适应应急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的需要。     

二是执法装备不足。由于缺乏现代化的检测手段和防护器具,行政执法时多凭经验,特别是涉及危化行业、金属冶炼、高温熔炉、粉尘涉爆等缺乏技术检测手段。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为主线,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执法活动,认真梳理、分析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重大风险,严格查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违法行为。督促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是加强执法教育培训,持续开展聘请专家集中授课、现场指导等方式,抓好执法队伍业务能力提升,为依法履职、严格规范执法打下坚实基础。     

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录、执法全过程可追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不断提升应急管理行政执法水平。


                                                                 重庆市黔江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2月2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