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应急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应对情况
您当前的位置: 区应急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应对情况
  • 索引号 11500114MB18870450/2022-00073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应急管理
  • 成文日期 2022-06-20
  • 发布日期 2022-06-20
  • 文件标题 多措并举打好防汛攻坚战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应急管理局
  • 有效性

多措并举打好防汛攻坚战

目前,我区已于5月1日零时起全面进入汛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防汛抗旱责任担当,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区应急局充分发挥区防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组织相关部门落实落细防汛抗旱措施,全力确保我区安全平稳度汛。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认清形势。今年汛期(5-9月),我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旱涝交替,涝重于旱,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防办作出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要再提高,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危机感,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作风来抓实抓细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最大限度的减轻灾害损失,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二是落实防汛要求,压实责任。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坚持从严从实,统筹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党委统一领导下的行政首长责任制,压紧压实乡镇街道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做到责任到岗到人,全力防范汛期各类自然灾害事故发生。

三是加大隐患排查,消除风险。坚持以防为主、防救结合,狠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着力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重点排查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旅游景区、水库水电站、在建重点工程、城乡低洼易涝地带以及学校、厂矿、医院等人口密集区;重点关注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溪边、沟边、河边垂钓等游玩人群和公路交通、航运等灾害敏感行业。明确专人,紧盯薄弱环节,细化应对措施,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

四是加强监测预警,精准施策。强化与区气象局、区水利局、区规划自然资源等相关单位协调配合,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分析研判汛期降雨影响,主动把握降雨趋势,及时将预警信息通知辖区内群众和行业责任人,提醒及早做好防灾避险准备工作,开展常态化会商,必要时开展动态化会商研判,研究部署应对措施。

五是强化应急准备,提升能力。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认真履职尽责,确保人员在岗位、工作在状态。明确要求各乡镇街道认真核查应急转移安置避险区域、路线及通讯设备等,提前做好灾害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各项准备。救援队伍要保持警惕,进入应急救援状态,一旦发生灾险情,第一时间处置,妥善安置受威胁群众,并及时上报灾险情及抢险救灾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