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应急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应急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MB18870450/2021-00041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应急管理
  • 成文日期 2020-01-07
  • 发布日期 2021-01-28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应急管理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应急管理局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按照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部署,区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黔江委发〔201629号)文件,按照《2019年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黔江委发〔201671号)文件明确的任务,紧紧围绕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的有关工作,依法加强对影响或危害安全生产方面重点问题的治理,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强化重大风险隐患管控治理,深化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不断夯实本质安全基础,推动全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可控。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制定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部门横向联动,开展联合执法,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努力实现智慧监管。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进一步强化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的执法责任,推动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全覆盖。入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监督与管理,进一步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的管理,加强与社会公众的沟通,通过下发征求意见表,健全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推动出台《重庆黔江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统筹,减少了审批环节。派驻2名干部长驻行政审批大厅,并严格纪律。共计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80余件,其中烟花爆竹行政许可事项150余件,危险化学品行政许可事项30余件,接受咨询50多起,全部实现高效办理。停产停业、1万元以上执法处罚决定,坚持集体讨论决定。深入推进非煤矿山、危化烟花安全质量标准化评定与监督执法一体化评审52家,黔江城区全面退出烟花爆竹销售市场,完成企业标准化创建5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大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手段,带领安全生产专家参与监管执法,深入查找生产经营单位存在的安全问题,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支队改革,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告知、罚没收入管理等制度,明确听证、集体讨论决定的适用条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规定》,不存在有案不移、以罚代刑现象。把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与专项整治行动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推动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规范制定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科学编制监督检查方案,切实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严格清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坚持“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闭环执法,严格落实执法计划,加大对高风险行业企业、问题企业执法检查的频次和力度,全年我局对直管行业企业实际检查512家次,查处违法行为和隐患2357条,其中已整改违法行为和隐患2288条,隐患整改率97.1%,挂牌督办2条;行政处罚54家次,其中警告10家次,停产停业10家次,行政处罚罚款7.92万元,事故罚款145.3万元。2019年以来未采取过强制措施,严格按照行政审批流程规定,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未要求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提供其他行政机关或公共企事业单位以盖章、开具“证明”、签署意见等形式。严格按照执法程序,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25台、照相机7台、摄影机3台,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和“亮证执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实现全过程记录,“一户式”集中储存。落实执法公开要求,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在7个工作日之内公开。建立行政执法统计年度制度,按时报送行政执法相关情况。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局共有执法人员35名,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推动出台《重庆市黔江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了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带头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区应急管理全面履行综合监管职责,定期组织安全生产例会、督查,严格实施安全生产年度考核,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监管作用,优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促进行业领域持续发展,有效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年我局非煤矿山、危化烟花、工贸直管行业领域实现零事故;有效应对地灾险情23起、洪涝灾害1起、森林火情6起,未发生自然灾害致人死亡事件。开展全区一般性风险研判4次、重点研判2次,梳理出全区12类重大安全风险和20项重大安全隐患,全部落实责任单位、管控措施和整治方案。全年大力实施救灾救助,保障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在“6.11”洪涝灾害等5次水旱灾害、地质灾害中紧急转移安置33人,紧急生活救助5人。全年共救助29948286人次,划拨各类救灾资金253.53万元,棉被3270床、棉大衣325件。全方位的保障社会稳定,有效防止社会矛盾纠纷产生。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想和依法行政能力。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提拔中层干部2人、平级任用中层干部8人。聘用专职律师,发挥法律顾问和法律专家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大力开展各类安全培训,直管企业全员培训,并持证上岗。今年以来组织特种作业人员873人参考,合格658人;非煤矿山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69人参训,合格率100%;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47人参训,合格100%;同时还组织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新训41人,安全管理人员复训42人。组织参与全国应急和安全知识竞赛,参与人数达42038人次。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普及,通过与黔江电视台、武陵都市报等媒体的合作,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标准,提高了全民关爱生命、关注安全意识。扎实组织每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制作宣传标语和发放宣传资料。

(八)加强组织保障。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从严压实工作责任,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2019年以来,采取召开会议、听取报告等形式,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11次。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经费纳入本级政府预算,保证执法经费充足。改善执法条件,配备公车、行政执法记录仪、便携式打印机等装备,合理安排执法装备配备、科技建设方面的投入。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培训,定期对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业务能力培训。加强行政执法正面引导,对妨碍行政机关正常工作秩序、阻碍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处理。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依赖政府管安全思想严重,在安全管理中主动性发挥不足;二是各行业安全生产技术防范水平较低;三是应急管理体系还不够健全。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区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力度。

(二)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建设一支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有作为的队伍,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三)强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持续深化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消防、危化、非煤矿山、工贸及其他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按照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三部曲要求,持续推动安全监管执法月月清零

(四)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宣传工作。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应急管理工作方针和政策,营造全社会“人人关注安全,人人重视生命”的社会舆论氛围。对法治政府的建设,形成全民共治共享的安全生产局面。

重庆市黔江区应急管理局

2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