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应急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应急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MB18870450/2021-00042
  •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应急管理
  • 成文日期 2018-12-28
  • 发布日期 2021-01-28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应急管理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关于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要求,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取得了显著效果,为我区“工业强区、旅游大区、城市靓区”三大建设提供安全保障。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锤炼队伍,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1.切实加强班子建设。2018年,区安监局党组以2017年区委巡察办巡察整改问题为抓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干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定期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各项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细化措施,落实人员,保证时限,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理顺执法与服务,安全生产上台阶我局全年认真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一是综合监管方面。按照国、市、区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出台工作文件进行安排部署,督促指导了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任务、责任、措施落实到位,有效遏制事故发生。把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与“打非治违”结合起来,突出道路交通、建设施工、非煤矿山、消防、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抓好事前预防,对发现的问题全面整改,全面筛查、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强化隐患自查自改,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截至12月20日,纳入统计的各行业领域部门实际检查企业10175家次,查处违法行为和隐患17871条,其中已整改违法行为和隐患17668条,未整改隐患249条,隐患整改率98.9%,挂牌督办1条;行政处罚876家次,其中警告10家次,关闭取缔6家次,停产停业97家次,暂扣和吊销证照210个,行政拘留16人次,行政处罚罚款434.4万元。对3处重大危险源实行24小时监控,监控率100%。二是直管领域方面。切实加强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等的监管执法。强力推进企业开展“日周月”隐患排查,风险分级管理,“三化一卡”制度,企业标准化建设,实现了直管行业零事故、零伤亡。目前,完成了106家企业“三化一卡”工作;完成了24家加油站防渗改造工作;完成了165家烟花爆竹零售点重新规划布局;完成了21家非煤矿山企业、1家危化生产企业、1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一体化达标工作,38家加油站正开展一体达标工作。有力推动了非煤矿山、危化烟花企业购买安全生产保险工作。今年共执法检查企业981家(次),下达责令整改指令2097份,实施经济处罚共23万元。同时,坚持对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一案双查和“三责同追”,落实行政与刑事衔接制度,对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开展全面调查,完成生产安全事故调查6起,4起正在调查过程中,事故罚款181万元,依法将已完成的生产安全事故调查信息向社会公开。

截至12月20日,全区发生生产经营性事故10起、死亡10人,与去年同期(15起、死亡16人)相比,事故起数减少5起、人数减少6人,分别下降33.3%37.5%,占市下达我区控制指标24人的41.7%。其中,发生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5起、死亡5人,发生建设施工事故4起、死亡4人,发生其他事故1起、死亡1人。全区连续33个月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事故主要发生在道路交通和建设施工领域,消防、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水上交通、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实现“零死亡”。

3.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一是坚持从严治党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手不误”的重要议事日程。二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整治“四风”和群众的腐败问题“两个专项整治”,修改完善了21个制度的《机关管理制度手册》,新拟定了《黔江区安监局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形成科学有效的 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推动法治政府的进一步建设。

4.创新服务方式,建立亲清政商关系一是完善安全体系建设。深入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全面落实黔江委发〔2017〕25号精神、《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形成了完整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强化了人员、资金的保障。推行了安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一体化执法”和部门联动执法机制,使我区安全生产体系建设更加完善。二是转变职能和服务方式。在安全监管上既要发挥市场作用,也要发挥政府部门监管作用,优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管好行政权力、保障公平竞争,维护行业秩序,推动行业领域持续发展,弥补市场失灵,构建了安全生产监管亲清政商关系。

(二)加强宣传教育,夯实安全基础。一是精心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为更好地开展好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市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普及安全知识、营造安全氛围、弘扬安全文化、提升全民法治意识。由我局组织的“2018年黔江区‘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仪式”于6月19日在黔江红军广场隆重举行,全区部分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共计60余个单位或部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紧紧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这个主题,组织了包括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企业、群众组织在内的14个方队。区交委、区公安局、区安监局、区消防支队、区交巡警支队等24个单位设置了安全知识咨询台,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市民安全知识手册》、安全知识宣传单、安全宣传制品等宣传资料4万余份,深受群众的欢迎,宣传效果明显,达到预期的宣传教育目的。二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通过主流媒体及电子屏、微信公众号、手机报、宣传栏等方式广泛传播、普及安全生产知识,特别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三是加强基层安监人员培训。5月17日至18日,组织全区2018年度基层安全监管人员业务培训,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安监办负责人和业务人员,区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和安全科业务人员,区安监局、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支队全体干部职工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安监人员的业务技能和依法行政水平。

(三)加强制度建设,理顺监管体制。一是安全生产改革发展持续推进。在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黔江委发〔2017〕25号)的基础上,全面厘清部门监管责任、乡镇街道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完善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做到全方位、无缝隙监管。夯实安全监管“人、财、物”保障基础,推动区编办下发《关于在街道镇乡独立设立安全生产监管机构的通知》(黔江编委发〔2018〕35号),实现乡镇街道安监办独立设置,配备实职安监办主任1名,不再加挂综治办牌子,有力夯实了我区基层安全保障基础。二是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管发展、管项目、管审批与管安全的要求,完善了行业专项监管工作机制。三是督促和引导企业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企业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职工,建立直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度,同时研究制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推动企业主体责任和管理措施落到实处。全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扎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全覆盖。

(四)加强督查确保实效。

加强对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的督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面完成既定目标。安监局党组始终坚持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为统领,以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六项纪律”为抓手,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依赖政府管安全思想严重,在安全管理中主动性差;二是整个地区各行业安全生产技术防范水平低;三是安全生产管理的工作机制和惩戒机制有待继续完善。

三、下步工作安排

2019年,我局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持续推动我区安全生产领域方面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全区安全生产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力推进机构改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推动各级各部门将安全生产与社会经济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的要求,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各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并按国市区机构调整有关要求,坚决服从并认真做好应急救援机构与职能整合,全面完成各项整合工作任务。

(三)继续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工作。依据《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厘清综合监管、行业监管、专项监管、属地监管的职责边界,建立健全安全监管激励机制,夯实安全监管“人、财、物”保障基础,做到基层有人做事、有能力做事;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继续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和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四)强化安全监管执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把监管执法与服务有效结合起来,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安全发展。

(五)强化打非治违,维护生产经营秩序。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建立打击打非治违工作常态化机制,维护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

六)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工作,提升全民法制 意识。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知识“七进”、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政策,普及安全理念、安全文化、安全法律和安全知识,营造全社会“人人关注安全、人人重视生命”的社会舆论氛围。形成全民共治共享的安全生产良好局面。

重庆市黔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