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应急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应急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MB18870450/2022-00065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应急管理;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 成文日期 2021-12-31
  • 发布日期 2022-01-12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应急管理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以来,区应急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要求,对照我局任务分工,切实履行职责,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推进情况

(一)强化思想引导,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全体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四届历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制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上来,突出政治引领,彰显法治担当,强化服务保障,抓紧抓实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依法治区暨法治政府建设。

按照《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黔江依法治区委发〔2021〕1号)文件的要求,为进一步统筹推进依法治区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成立了依法治区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人为本的安全发展理念,落实科室及相关责任人切实抓好行政审批、规范执法和普法等相关工作。

(三)加强沟通,大力宣传法治精神。

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普及,通过与黔江电视台、武陵都市报等5家媒体的合作宣传,提高了全民“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高度意识。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和“森林防灭火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和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活动。通过宣传教育和演练,公众防灾减灾意识、临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明显增强,重特大自然灾害应对能力大幅提升。大力推进防震减灾示范社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等创建活动,夯实了全面依法治区社会基础。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应急办开展执法、普法工作的指导,把执法办案与法治宣传相结合,把法治宣传融入监管执法和服务的各个环节;坚持依法防控,为疫情防控提供法制保障和服务,加强直管行业监控,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在企业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按照区级疫情指挥中心统一安排,做好疫情物资发放,如帐篷、棉被等物质,切实为疫情防控提供服务。

(四)科学编制,严格规范监管执法。

一是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规范制定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科学编制监督检查方案,严格按照年初的执法计划,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国、市、区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27次,出台重要文件65个,对防范事故发生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二是不断规范行政执法案卷,进一步细化审核流程,切实提高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质量,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完成了2020年相关科室的案卷审核审查工作。三是组织全局行政执法人员登录法制教育网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及考试,全员通过考试并合格;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2021年重庆市法治理论知识网上考试;组织全区30名应急管理执法人员参加重庆市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班学习,全部通过考试,并取得执法证。四是与区财政局一同印发了《重庆市黔江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实施办法》(黔江应急发〔2021〕51号)文件,进一步加强了社会监督,鼓励举报重大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并排除重大事故隐患,制止和惩处违法行为,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群防群治能力。五是积极与市级部门对接,加快行政执法监督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加强执法数据分析,强化对行政执法全方位、全流程监督。六是进一步推进审批服务,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质量。

(五)强化安全监管 夯实全面依法治区社会基础

安全监管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规范设置215个道路交通劝导站,安装护栏588公里,建设市政消火栓230余个,大力推行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在非煤矿山等8个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投入保费170余万元。完成企业安全标准化创建150余家次。建立了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明确安全生产专职网格员182人、兼职1796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培训6500余人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依赖政府管安全的思想,在安全管理中主动性差;二是应急管理相关的工作机制和惩戒机制有待继续完善。

  1. 下步工作安排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建设一支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有作为的应急队伍。

    (二)夯实法治基础,强化安全监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把监管执法与服务有效结合起来,着力提升应急管理法治能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安全发展。

    (三)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提升全民安全意识。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安全生产工作方针和政策,营造全社会“人人关注安全,人人重视生命”的社会舆论氛围。围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创新拓展安全宣传形式,策划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加强应急培训,形成全民共治共享的安全生产局面。



重庆市黔江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