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应急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应急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MB18870450/2023-00013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 应急管理;行政执法
  • 成文日期 2023-03-13
  • 发布日期 2023-03-13
  • 文件标题 黔江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应急管理局
  • 有效性

黔江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黔江区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申报单位:黔江区应急管理局

联 系 人:王艳琼

联系电话:79239859


重庆市黔江区普法工作办公室 制

2023310

普及的 法律

法规规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

重点普及

对象

应急系统干部职工、生产经营单位;社会公众

年度普法目标

深入系统学习、全面完整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干部职工学法常态化,带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行政执法人员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稳步提高,进一步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和法治保障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提升对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普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我区安全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具体内容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局普法的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学习以及“三会一课”重点内容,推动干部职工带头学习、模范践行,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责任科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202312月底前

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行政执法、管理、服务全过程开展普法宣传,及时解疑释惑,把履行职能、文明管理、严格执法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对行政相对人进行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法律法规的政策宣讲,提高公众守法意识及对政策的理解和认识,促进单位责任人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监管责任。

责任科室:各科室、支队、中心 完成时限:202312月底前

三是利用重点节日开展普法。通过开展“三月法治月”、 “5.12”、“6.16”安全生产月、“宪法日”、“11.9”等活动,对市民进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法律法规宣传工作,让市民知晓并参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升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普及率和参与率。加强扫黑除恶、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公共安全、禁毒、反邪防邪、消防、食品药品安全、国家安全、防范非法集资、反诈骗等领域法治宣传教育。

责任科室:各科室、支队、中心 完成时限:按规定时限完成

四是加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培训。加强安委办、减灾办和乡镇街道应急办人员培训,对新进执法人员要参加市应急局取得执法证和区司法局执法培训;组织单位职工及时学习新修订或新制定的相关法律法规。

责任科室:各科室、支队、中心 完成时限:按规定时限完成

五是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不定期开展培训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内容规范执法文书,依法依规开展综合行政执法,积极参加全市执法大练兵活动,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自查。收集行政执法典型案例的报送,加强典型案例的广泛宣传,推动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责任科室:各科室、支队、中心 完成时限:按规定时限完成

六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重点抓好《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做党章党规党纪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责任科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按规定时限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