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3-24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新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开区政府办公室2019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区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强化体制机制建设,抓好统筹协调。一是着力推动新修订《条例》的贯彻落实。新修订《条例》实施后,区政府办公室党组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并根据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状,拟定学习重点印发全区各级各单位,有力保障新《条例》得以全面贯彻落实二是优化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根据《2019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渝府办发〔201971号),结合黔江区工作实际,组织相关单位明确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印发2019年黔江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黔江府办发〔201938调整充实重庆市黔江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优化政务公开工作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三是全面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指导各乡镇(街道)、承担行政职能的区级部门,编制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68,并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集中公开,全面推动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提升

(二)围绕重点领域公开,助推政策落实。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全面开展行政执法、企业减负、惠民利民财政奖补、招标投标等五类政策信息清理,在区政府网站建立专栏集中展示,公开五类政策、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配置、公益事业等重要领域信息1064条。深化预决算和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开。公开全区106个一级预算单位2018年决算情况103个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预算情况公开全区239个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公开率均达到100%加强重点建设公开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开设“2019黔江两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文明创建”“生态环保督察等重大专题10个,发布专题信息1000余条,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三)规范公开申请办理,维护公众利益。一是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建立健全现场提交、邮政寄送、网络提交传真申请等四种申请方式及办理程序,切实为申请人依法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二是依规办理信息公开申请。2019年,区政府办公室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含上年结转1件),完成答复101件结转下年办理,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结;从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方式看,邮寄方式8件,网络提交2件。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1件。

(四)狠抓公开平台建设,提高信息质量。一是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加大政府网站信息审核力度,及时准确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建立网站历史信息滚动更新机制,增强网站时效性、准确性,发布各类信息6581条,网站日均访问量保持1.2万人次以上。推动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全面清理全区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开设的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政务新媒体,建立台账信息,对长期不更新、内容不规范的107个账号按照程序进行注销,对保留的51个账号实行定期检查、定时提醒、跟踪督办。强化互动交流沟通渠道将政府网站作为问政于民重要手段,规范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渠道建设、管理和留言回复工作。2019年,公开信箱收到市民来信422件,回复办结419件,办结率达99.3%,群众满意度达98.8%;接听处理公开电话8200余次,市长公开电话接通率保持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7

17

13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






1

(七)总计

1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1


1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是新旧《条例》执行的衔接之年,区政府办公室带头贯彻落实新修订《条例》过程中,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不够;二是推进政务公开的渠道比较单一、分类欠科学三是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监管措施不多。针对存在的问题,区政府办公室采取以下措施进行了改进。

(一)配齐配强工作力量。以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工作为契机,在区政府办公室设立专门科室,明确工作人员,承担政务公开日常工作。通过督促各单位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协助办理信息公开申请、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研等,持续加强本区域内各单位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

(二)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清理招商引资、企业减负、财政奖补等与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细化政务信息分类,增强检索、获取的便利性,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拓展传播渠道,加强全区重大事项、工作动态的报道宣传工作扩大社会知晓度,切实保障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三)持续开展重点督查。围绕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规范化管理要求,通过周检查、月考核、季通报的工作方式,全面开展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着力解决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不及时、内容不准确、服务不实用、互动回应差等问题,切实维护政府对外公众形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对区委办公室、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三个党的工作机关加挂行政机关牌子的单位,区政府办公室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国办公开办函〔201951的工作要求,督促其认真区分衔接党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