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您当前的位置: 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机关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机关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推动公开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工作机构职责,努力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强职责,抓统筹。为进一步加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在区政府办公室成立政务公开科,指导全区64个行政机关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夯实各级各部门对本单位、本行业领域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力度明显提升。二是强制度,抓落实。积极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政府信息“三审三校”制度及监督、考核、培训机制等20余项工作制度,以制度促落实效果显著。三是强学习,抓基础。组织参加各级业务培训,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线上“一对一”指导、将《条例》列入公务员初任培训必修课程等形式,加强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不断夯实工作基础。2020年,共开展集中培训2次;为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通过“一对一”的现场指导、信息核查等方式,确保文字、数据具备严密的逻辑关系。

(二)围绕中心工作,扎实推进主动公开。一是聚焦中心,强及时。聚焦抓好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六稳”“六保”等中心工作,在区政府网站开设优化营商环境、“六稳”“六保”、疫情防控和基层政务公开等重点专栏,政策解读工作贯穿文件起草、发布、实施全过程,规范性文件与政策解读的发布相互链接,做到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和回应群众关切。二是聚焦热点,多渠道。围绕政务服务、“三农”问题、教育等群众关心、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做好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的同时,鼓励各单位通过政务新媒体和公开公示栏等多种渠道,针对性的开展信息发布,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三是聚焦重点,固基层。制发《黔江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黔江府发〔2020〕76号),编制、公开25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包含一级事项462项、二级事项1867项。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提升公众体验。根据《重庆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规范》,制定了《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2020年版)》,严格按照接收、登记、审查、分办、征求意见、拟办、答复、送达、归档等9个环节,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办理程序。针对涉及面广、问题复杂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畅通会商、协调、沟通等机制,尽最大可能满足申请人的信息需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水平持续提升。全年承办的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延长答复期限或超期办理情况;承办的2件行政诉讼,未出现被撤销、确认违法等结果纠正情况。

(四)加强信息资源管理,强化公开平台监管。一是抓基础,强规范。强化对政府信息资源的管理,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严格审查把关,依托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和公开覆盖范围的扩大,督促25个试点领域涉及部门和乡镇街道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要求发布信息。二是抓属性,提比例。严格落实《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办法实施细则》(黔江府办发〔2020〕37号),加强行政机关拟制公文过程中对公开属性、公开时间和方式等内容的审查,持续规范公文的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机制。三是抓平台,升质效。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核心平台作用,严格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常态化管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取得新提升。

(五)强化监督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根据重庆市2020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对标对表整改落实,规范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区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并完善考核细则,不定期开展围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维护,印发工作通报,强化对各级各部门的监督激励,倒逼各单位重视、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制作通报2期,有力的督促各级各部门整改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9

9

13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一是基层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有待全面推广,二是政策文件的解读形式较为单一,三是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

(二)改进措施。一是抓好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部署。根据国务院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分工,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及时制定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细则,力争早部署、早启动、早见效。二是着力提高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效果。督促落实政策解读工作要求,紧抓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基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等重点工作,带头多形式解读政策文件,持续做好重要政策的宣传解读。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的指导培训、督促检查。组织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加强工作人员对《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对照国务院《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市政府任务分解的工作要求,逐项细化目标、强化措施。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依法确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二是加强公开力度,突出重点、强化执行、注重实效,全面推进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监督保障、培训指导等工作,认真履行法定工作职责。三是围绕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准确执行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加强政策解读。四是围绕公开渠道,切实加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条件和便利,依法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五是加强考核落实,强化督查,切实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