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住房城乡建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住房城乡建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20B/2022-00043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1-17
  • 发布日期 2022-05-09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住房城乡建委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开展宣传教育。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职工会会前学习必学内容。全委上下认真贯彻执行本行业、本领域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提高法治思维能力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一项先导性、基础性的重要工作。2021年来共计开展专题学习4次、集中学习6次。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治培训及考试,全部考试合格;结合“12·4”国家宪法日、5.12防震减灾会、科普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活动,充分利用本单位的信息公开栏、微信群、QQ群等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要法律法规知识,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三是深入在建项目工地、施工企业、物业小区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0余次,人民群众法治意识有效提高。四是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培训,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推行行政执法人员平时考核制度,科学合理设计考核指标体系,考核结果作为执法人员职务级别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强化行政执法和政策宣传队伍融合力度,现有6支宣传小分队,承担宣传行业政策、扫黑除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具体任务。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21年,黔江区与渝中区、铜梁区、梁平区等4区县在办理施工许可指标体系中被市政府通报表扬,并给予区县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0.2分加分,审批制度改革进入常态化工作模式,各项工作落地有力,营商环境迈出新征程。一是四阶段综合窗口“一窗进出”模式提质增效,“一次性告知”、“承诺制”服务制度全面落实。“渝快办”办件事项稳步提升,全年通过渝快办办件392件;“渝快办”申请率达到100%;“好差评”主动评价率100%,好评率100%。二是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将消防设计、建筑节能技术审查内容全部纳入施工图审查,实行施工图联合审查备案,整合申请资料清单,实行一套资料办多个事项。取消一般房建和市政工程防雷装置设计审核许可、防雷装置竣工验收许可,直接并入建设工程施工图备案、竣工验收登记备案,减去2个办事环节。承诺时限压缩80.54%,平均到现场办理次数压缩至0.29次,及时办理事项占比44.62%,全程网办占比72.31%,“一件事一次办”办件量累计26件。

(三)强化综合行政执法。区住房城乡建委作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是建设工作的执法主体,我委下属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统一承担住建系统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及其他行政强制工作。一是统一执法、统一法律文书、统一票据、罚没款统一进入区财政专户,明确执法职责,实行处罚权有限委托。以建安1-3号集中执法行动为契机,对管理人员不到岗履职、危大工程管控不严、违规作业等现象进行严肃查处。二是实施行政立案查处51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26份,处罚金额114.43万元,实施小额简易处罚135起,处罚金额13.5万元,累计罚款127.93万元。责令停工项目10个,约谈项目6个,纳入不良记录管理企业3家,暂停项目经理执业2人,项目经理计分27人累计95分,安管人员履职检查不合格7人。三是严格按照执法文书规范和《档案法》有关规定整理归档,实行一案一卷制度,一卷一号,依序归档,做到有案可查、有案可考。

(四)完善依法行政体系。一是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和管理服务对象的意见,通过采取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妥善处理好信箱回复、信访交办,加强与行业企业、社会公众的沟通,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二是优化行政组织结构。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机构改革力度,优化机关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设置、职能配置、人员保障、工作流程,理顺职责关系,减少职责交叉。三是加强行业市场监管。简化前置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给予外地企业与本地企业同等待遇,加大对建筑、房地产等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监管,依法查处和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推进企业信用公示“一张网”建设,依法保护信息安全。

(五)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强合法性审查。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强化法制机构对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刚性约束,完善法律顾问机制,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通过行政办公会议讨论决策,由主要领导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二是强化行业监管。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重点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黔江行活动和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累计开展质量、安全监督检查574人次,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112份,整改消除质量问题169条、一般安全隐患128条、重大安全隐患29条,建筑施工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牵头开展高层建筑可燃雨棚集中拆除、突出式外墙防护网集中拆改专项行动,现已拆除可燃雨棚974户,拆改突出外墙防护网2049户,全面完成年度整治任务。有效化解信访稳定风险,山水名城项目遗留问题妥善化解,现已交房办证;凤翔苑项目已办理施工许可,小区续建工作稳步推进;C组团项目进入仲裁审理程序,成功消除不稳定因素;配合处理民工工资拖欠投诉11起、涉及3975人、金额6215万元。推动行政执法规范、文明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促进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城乡建设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规定,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落实重大项目批准公开制度,重点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实施、保障性住房政策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增强政府系统工作人员法治思想和能力。三是开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轮训。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每年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将考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参考,促进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严格履行法治建设职责。

(七)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落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于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切实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

(一)遗留问题处理难度大。我委承担城建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有关工作职能,部分遗留问题时间跨度大,牵涉人数多,涉案金额大,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难度非常大。

(二)政策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机构改革后,房地产市场、物业管理、二手房经纪机构管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消防设计验收等新职能的并入,与之相对应的《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物业管理条例》《国有土地征收条例》《消防法》《房地产经纪机构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尚待进一步宣传。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力度。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宣传和监督作用,大力宣传正面典型,形成守法、诚信、尚德的良好风尚。二是加强行业监管。突出对投诉集中的物业管理、二手房经纪、工程质量投诉等特殊行业,加强专项整治、日常巡查、抽查检验,依法打击违法经营行为,严厉查处侵权案件,综合强化执法,切实维护广大行业人员及企业合法权益。



重庆市黔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