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住房城乡建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住房城乡建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MB1574620B/2021-00223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12-31
  • 发布日期 2021-12-31
  • 文件标题 《黔江区住房保障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黔江区住房城乡建委
  • 有效性

《黔江区住房保障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一、编制过程

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和区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四五”区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20〕65号)要求,重庆市黔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组织编制了《黔江区住房保障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全面对标对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制的实施意见》《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黔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等文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点以提升人民群众居住品质、改善出现环境、补齐城乡建设短板、加快建筑产业化发展为目标,提出未来15年重庆市黔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发展目标,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以及亟待建设的重点项目等。编制过程中,充分听取了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区级各相关单位、相关企业、专家和广大公众意见。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内容包括:住房保障、城市道路、城区交通缓堵、城市慢行系统及公园建设、城镇排水管网建设、城市供水提升改造、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城市环境提升、融合基础设施、建筑产业化发展等共十个板块;项目总投资为162.5018亿元,十四五期间拟完成投资128.6448亿元,政府投资约8.8亿元。

(一)“十四五”发展目标

本次规划范围为黔江区行政管辖区域,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远景展望至2035年。规划总体目标为:到2025年,住房市场平稳健康,住房保障应保尽保,居住品质明显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安全保障更加牢固,高质量发展支撑作用更加有力;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人口30万人以上。到2035年,居住品质根本性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全面完善,建成高品质宜居生活地,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力争达到50平方公里、人口50万人。

(二)“十四五”重点任务

一是住房保障方面。强化公共租赁住房配套供水、通讯、燃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安装智慧门禁、监控系统,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配套设施;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力争完成税苑等7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一步完善老旧小区排水管网、消防等配套设施;深入实施房地产开发市场宏观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加快推进邦泰天誉等开发项目建设。

二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快推进城市路网建设,加快推动桐坪隧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强化新老城区互联互通水平;建成投用桐坪路东段及延伸段、园区路(规划四路至香山路段)、朝阳路北段等道路建设,进一步完善新城路网。加快推进城区交通缓堵,实施城南路综合改造、下坝加油站道路改造等项目,缓解城区交通拥堵。

三是城市慢行系统和公园建设方面。加快推进听松岭公园、正阳圣境康养小镇、峡谷城景区等项目建设,实施宝塔路人行天桥工程、实验中学人行天桥工程建设。

四是城市排水管网建设方面。实施桃子坝片区、重啤支路、雨润支路、交通路东西段雨污分流改造等22个排水管网建设,进一步开展城区易涝点整治,补齐排水管网建设短板,提高污水收集率,提升城市汛期驭险能力。

五是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实施乡镇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乡镇集镇道路白改黑、路灯亮化,进一步补齐美丽乡村建设短板。

六是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实施智慧城管建设,搭建区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和智慧市政、智慧环卫、智慧园林绿化、智慧城管执法信息系统,形成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实现与全市智慧城管数据共享。开展城市排水管网精细化排查,建立基于GIS的排水管理信息系统,实时掌握城市排水系统运行情况。

七是建筑产业化培育方面。实施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建设,开展建筑垃圾回收利用,污泥资源化利用,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推动我区建筑行业智能制造升级。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