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招商投资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招商投资局>动态

打造国家级现代生猪产业园 新希望10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落地黔江

日期:2020-12-17

近年来,国内多个生猪产业项目落地黔江,形成生猪产业四轮驱动的发展格局。12月15日,记者从黔江区畜牧发展中心获悉,生猪产业是黔江三大农业支柱产业的“头号”产业,已连续12年荣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奖励。2019年以来,黔江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市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精神,千方百计发展生猪产业。数据显示,今年黔江生猪规模化率达到60%,预计出栏生猪65万头,人均接近1.2头,毛收入30亿元左右。

这主要得益于黔江建立了完善的生物安全体系。据黔江区畜牧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其在安全生产方面,经不断的探索与总结,建立了完善的生物安全体系,这一体系对人员、物资入场管理程序,生产单元消毒、防疫程序等做了详细规定。与此同时,集中开展春秋动物防疫工作,严格养殖环节和流通环节管控,强化日常性监管。使得近年来黔江区没有出现重大动物疫病,保障了生猪产业持续增产增收。

在招商引资方面,近年来,引进六九畜牧公司发展50万头无抗生猪、新希望集团建设100万头生猪保供基地、雨润集团恢复发展10万头生猪和正邦集团发展3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形成了生猪产业四轮驱动的发展格局。目前,已建成1个2000头全国核心原种猪场,1个500头种公猪站,1个3000头祖代猪场,1个6000头父母代猪场,20个供种繁殖场和419个规模养殖场,基本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生猪养殖体系。

按照计划,黔江还将用1-2年时间建成市级现代生猪产业园,用3-5年时间建成国家级现代生猪产业园。

生猪产业蓬勃发展还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数据显示,2020年黔江区畜牧辐射贫困户7944户,占贫困户数的68%,其中生猪辐射贫困户2924户,占贫困户数25%,贫困户户均稳定增收在5000元以上。

接下来,黔江区将以全国生猪调出大县为载体,建设集养殖、饲料加工、屠宰、肉食品深加工、冷链物流、研发等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生猪肉食品产业体系,在“十四五”末建成工农业总产值100亿元、税收1亿元的生猪全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