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招商投资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招商投资局>动态

“十三五”期间黔江工业经济和招商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日期:2021-03-10

工业是黔江经济的主导力量,是黔江经济的希望所在;招商引资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是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十三五”期间,黔江区委、区政府持之以恒抓工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坚定不移抓招商投资促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培育了增长点,积蓄了新动能,取得了新成效。

十三五”期间,工业发展和招商工作态势良好,基础进一步夯实。近年来,黔江区始终把“工业强区ﻪ作为全区“三大建设”之首,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着眼全局,统筹谋划,顶层设计更加完善。在机构改革中,整合新城管委会和工业园区管委会强化“主战场”,组建招商投资局抓实“主干线”,充实经信委突出“新导向”,制定了财税支持、金融服务、品牌培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完善政策扶持体系。

十三五”期间,黔江区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建成新材料、茧丝绸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鼓励推进蓬江食品6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建成科瑞南海、神斧锦泰化工等5个实际企业技术中心,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7家、国家级“双创平台”5家,万人发明专利量2.12件,居渝东南首位。加快推进水、电、气、运、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天然气管道226公里、5G基站702个,改造城乡电网360公里,80万吨散堆货场和天然气储备调峰输配中心建设有序推进,供电、供气能力祖达达到17.5千瓦时、5.8吨亿立方米,要素保障能力增强。

十三五”期间,黔江区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建立了“年度目标分解细化到月、经济运行调度精准到周、重点企业服务落实到人”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工业项目审批流程和时限大幅压缩。

五年来,黔江区累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794.7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292.9亿元,工业对GDP的贡献率达30%;工业企业累计纳税148.3亿元、年均增长10.4%。近两年,招商引资绩效考核在渝东南排位靠前,全区工业经济和招商工作取得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