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招商投资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招商投资局>动态

推进三大产业 筑牢民生之基

日期:2021-04-15

截至去年底,黔江区生产粮食23万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7%,濯水景区如愿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一组组数据背后,凝聚了黔江全区人民的心血,关乎的都是民生实事。去年黔江区农业产业高效发展,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现代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使全区经济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筑牢民生之基。

重要农产品供给有力,生产粮食23万吨、蔬菜33万吨,出栏生猪65万头。特色效益农业蓬勃发展,种植烤烟2.5万亩、产烟4.1万担,成为上海烟草集团、湖南中烟、河南中烟的优质烟叶定点生产基地;建成亩产万元立体农业基地15.3万亩、水产养殖基地2.6万亩、中药材基地3.8万亩;新栽桑1万余亩,产茧6万担,产量连续10年居全市第一,获评“中国蚕桑之乡”。产业融合发展成效明显,茧丝绸全产业链合作项目加快推进,100万头生猪农业产业园、深水鲟鱼绿色养殖项目开工建设,渝东南首个中新合作示范项目——毅鸣·绿雅现代农业产业项目正式签约,新增“两品一标”农产品65个。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一是骨干企业运行平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7%。黔江卷烟厂实现产值62亿元,创历史新高;玻纤短切原丝毡、双河丝绸二期技改等项目建成投产;黔江卷烟厂易地技改、五福岭风电场等23个项目开工建设,蓬江食品等6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家。二是市级高新区创建提速推进,新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7家、科技型企业90家,繁星众创空间成功在科技部备案,引进市级以上科技服务机构或分支机构23个。三是要素保障能力稳步提升,新建天然气管道226公里、5G基站702个,改造城乡电网360公里,80万吨散堆货场和天然气储备调峰输配中心建设有序推进。

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一是旅游业实现蝶变,濯水景区如愿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官村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三塘盖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项目启动建设,濯水非遗美食城开街运营;成功举办“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中国山马越野系列赛等品牌节会赛事活动;成为首批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清新黔江—吸氧洗肺之旅”入选全国精品主题旅游线路,全年接待游客26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4亿元。二是商贸业稳步增长,新培育限上企业26家、限上个体入库52家;新引进麦当劳、喆啡酒店等品牌企业12个;入选2020年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成立黔江鸡杂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区外“黔江鸡杂”连锁店257家。三是金融业加快发展,创新发放全国首笔生猪活体贷、圈舍贷和全市复工复产首单存货抵押贷,发放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4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6.4亿元,增长14.7%。四是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决策咨询、健康养老等新兴服务业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