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招商投资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招商投资局>动态

全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日期:2023-01-13

近日,记者从黔江区相关部门了解到,2022年,全区上下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黔江大地上”这个工作主题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工作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推进“四城建设”,全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经济大盘稳中加固。经济大势稳中向好,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渝东南前列。文旅消费复苏有力,A级景区实现购票117.8万次,增长73%。市场主体稳定保持在5万家以上,新培育“四上”企业66家,较去年增长32%。1至11月全区工业用电、用水、用气分别增长45.6%、29.9%、14.7%,社会预期明显回升。

产业体系持续升级。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80亿元。“五大产业集群”持续壮大,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渝东南第一,三磊玻纤公司被工信部评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企业9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提高到25%。乡村基通过上市聆讯,上市企业有望实现“零突破”。五福岭风电、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实现并网,麒麟风电场、光伏发电等项目加快推进,50亿元清洁能源发展示范带加速构建。

城乡融合提速发展。城市空间持续优化,完成“三区三线”划定,新增城镇建设用地8平方公里。城市品质显著提高,通用新老城区污水管网连通等一批功能性项目,新增停车位9900余个。乡村振兴推进有力,统筹整合涉农资金8.26亿元、实施267个重点项目,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顺利完工,高质量承办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改革开放稳步推进。“96+45”项重点改革推动发展动能不断释放,获批全市唯一的国家公立医院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顺利落地实施,获国市补助超6亿元。武陵山机场改扩建项目基本完成,80万吨铁路散堆货场建成运营,东南环线高速建成通车,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形象进度达51.4%。开放基础不断夯实,香港环球启航集团来黔注册外贸企业,新增进出口备案企业10家,累计达109家。

民生改善成果丰硕。就业形势稳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7万人,帮助2.3万名脱贫人口稳岗就业,转移农村劳动力12.7万人。群众收入持续增加,牢牢守住了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民生事业稳步推进,投入资金45.6亿元,15件民生实事按时交账。生态本底持续夯实,阿蓬江断面水质保持在二类以上,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9天、居全市第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保持全市前列。

大战大考应对有力。面对60年不遇的“世纪干旱”,全区全力以赴抗干旱、战火情、保生产、护民生,及时发布总林长令、封山令、禁火令,成功应对多起火情,强力统筹电力迎峰度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和重点企业用水用电。面对三年以来最严峻疫情,始终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稳定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金融领域风险有效防范,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全力开展“保交楼、稳民生”工作,风险处置稳妥有序推进。深入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连续6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刑事案件发案率和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实现双下降,群众安全感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