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招商投资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招商投资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MB1912255L/2022-00007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5-24
  • 发布日期 2022-05-24
  • 文件标题 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招商投资局
  • 有效性

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申报表

普及的法律

法规规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保密法》《环境保护法》《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经济法》《公司法》《民法典》等

重点普及

对象

全体干部职工、招商引资企业

年度普法目标

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参与市场竞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推进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具体内容

具体内容

为大力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我局普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努力提高全局人员法律素质,增强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落实普法宣传教育等日常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单位内部法治知识考试制度,积极参与相关法治考试。三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作用。

二、突出工作重点,推动普法入脑入心

一是充分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职工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通过交流研讨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的能力。二是以案释法,深入企业、帮扶村组织召开座谈会,重点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典型案例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确保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三是深入企业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七·一”建党节、“12·4”国家宪法日及“12·1-12·7”法治宣传周等专题活动,大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切实增强市场主体法治意识,依法组织生产经营活动,严格落实各项监管要求,为促进各型企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切实抓好落实,推动普法见真见效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责任清单,明确普法任务时间表、画出路线图,主动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不断总结宣传推广经验和方法,坚持把学法懂法用法贯穿于招商引资工作始终,做到全年普法工作有措施、有实效。

创新工作

申报单位

意见

年  月  日

(盖章)

区普法办

审核意见

年  月  日

(盖章)

备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