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招商投资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招商投资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MB1912255L/2021-00006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0-12-25
  • 发布日期 2021-04-15
  • 文件标题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招商投资局
  • 有效性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牢固树立法治政府理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兑现“三个确保”,坚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我局高度重视行政决策工作,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规范决策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党组会议事规则,细化完善机关管理和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了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凡是涉及向区委、区政府报送的重要请示、报告文件,局机关下发的年度计划、年度总结,涉及全局的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大额资金使用等重点事项均纳入党组集体议事决策范围,按照各类事项酝酿、决策、执行阶段的具体规定和要求严格执行。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重庆云霁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在招商项目合同制定、招商引资纠纷处理中充分听取律师意见,确保招商合同的严谨性、科学性。

(三)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和提案人面对面交流,充分听取提案人的真实意思表达,反复沟通协商,尽力解决提案人的困难问题,争取提案人的理解与支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1件,及时将落实情况进行反馈,办结率为100%。接受市委、区委的巡视巡察。对市委第七巡视组对黔江区巡视反馈意见涉及我局牵头事项以及区委第六巡察组反馈的32条问题,逐条查找差距、剖析原因,制定了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并扎实开展市委巡视、区委巡察整改“回头看”,抓好整改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

(四)完善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完善了招商引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管理机制,实现由粗放招商向科学招商转变。建立前置审查机制。凡招商引资项目必须进行企业背景、产业政策、环境安全、规划选址、市场竞争、综合效益等六个方面的前置审查,有效地杜绝无诚信、无实力、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进入,并敢于引入竞争机制,让“货比三家”形成常态,促进了我区各行各业健康有序发展。建立合同会审机制。督促责任部门按照招商项目合同范本起草合同,在送相关部门及区司法局审查后,报请区政府审定,重大项目还需通过区委常委会审定。通过层层把关,有效避免了“假投资、真圈地”以及私自签订合同的风险。建立落地服务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推进服务机制,建立工作台帐,主动上门服务,确保项目早开工建设、完工投用。

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干部职工缺乏法治思维,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存在不足;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法治政府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加强;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档案材料不够齐全,特别是“七五”普法资料台帐有待完善等。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按照“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块、职能科室包项”的原则,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并按要求向区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二)加强法治政府学习宣传。进一步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学习宣传,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执政、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自觉性。

(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执行《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于已出台的政策、签订的合同,要说到做到、坚决履行,做到诚信招商、诚信留商。会同相关部门打造低融资成本、低物流成本、低用工成本环境,联动构建安商、富商、亲商的产业业态。

重庆市黔江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2020年12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