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招商投资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招商投资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MB1912255L/2023-00003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2-10
  • 发布日期 2023-02-10
  • 文件标题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招商投资局
  • 有效性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根据《关于印发〈黔江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22〕22号)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法治水平。以党组会、职工会等为锲机,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并邀请“法润丹兴”宣讲专家,讲授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详细讲解了相关案例,进一步增强全局职工法治意识,提高底线思维能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解决招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同时,认真组织学习了《民法典》《合同法》《经济法》等法律知识,切实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治素养,营造全局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健全相关制度,提升履职能力。一是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各司其责,层层压实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二是落实述法结果与干部评价相挂钩的工作机制,主动向相关主管部门汇报依法履职情况。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重庆云霁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在招商项目合同制定、招商引资纠纷处理等决策中的参谋作用,提高法治化水平。四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安排专人按时报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五是落实单位内部法治知识考试制度,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治理论考试,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参考率与合格率均为100%。

(三)主动接受监督,提升法治质效。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通过与提案人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充分听取提案人的意见建议,争取提案人的理解与支持,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实效。2022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22件,按时保质反馈落实情况,办结率为100%。将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列入常态化、制度化管理,制定整改方案,实行清单化管理和销号制度,全面落实整改目标任务。

(四)完善招商工作机制,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一是规范招商合同审定程序。将规范招商合同管理作为工作重点,着力优化完善了招商体制机制,制定了招商合同审议决策机制,要求招商合同必须经准入审批部门、要素保障部门、效益评价部门以及招商、司法会审后报批。一般项目由分管区领导审定,并报区政府主要领导阅知。重大项目由分管区领导审核,报区政府主要领导审定,必要情况下还需报区政府常务会或区委常委会会议决策。

二是规范招商合同归档管理。依托市招商投资局“慧招商”平台,对已签约的招商合同实行信息化管理,动态录入签约双方、签约时间、项目名称等基本信息,确保招商合同时时有据可查、事事有据可依,有效避免传统留档易丢失的现象。

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相关要求,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意识淡薄,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足;二是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员为兼职人员,且非法律专业,人员配备上较为薄弱。

二、下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扣“八五”普法目标任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一)进一步压实法治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其他成员共同抓,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着力抓好工作落实,认真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

(二)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利用各类学习会,持续抓好学习宣传教育,树立“只有内心尊崇法治,才能行为遵守法律”的理念,铭刻在心中和落实在实际工作中,着力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行动结果。特别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突出项目论证、招商洽谈、合同履行、政策兑现等方面,全面依法履行行政单位职能职责,坚决杜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三)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严格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坚决履行政策规定,做到诚信招商、诚信留商。聚焦企业关切,会同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问题,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精准运用以商招商、供应链招商、产业链招商、亲情招商、平台招商等方式,有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