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招商投资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区招商投资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MB1912255L/2023-0000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2023-02-1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2022年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招商投资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2022年工作总结

重庆市黔江区招商投资促进局

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区招商投资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围绕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新定位,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全局干部职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和企业投资意向减弱带来的挑战,运用以商招商、供应链招商、产业链招商、亲情招商、平台招商等方式,用活用好“两榜一链”激励机制,全力推进招商投资促进工作质效并进。

一、2022年工作成效

目标任务完成有新突破。全年签约正式合同金额189亿元,签约工业正式合同金额118亿元,实现到位资金31.6亿元,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8%、236%、126%,同比增长25%、126%、27%;开工项目21个。主要经济指标均领先渝东南各区县,预计可完成市级考核“争1保2”目标。全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外出招商考察10余批次,接待客商50余批次,对接招商企业100余家;各招商责任部门积极考察对接企业300余家,共促成新签约项目66个,其中30万吨再生铝、5000吨玻纤砂轮网格布、年产5000吨火锅底料等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招商统筹力度有新实效。扩大招商责任部门范围,将责任单位分为“重点责任单位、协同招商单位、保障服务单位 ”,并进一步优化目标任务和目标考核细则,同时通过建立在谈、签约、资金到位项目一览表,每月定期督促各部门打卡推进项目签约落地,促使各单位全力自主对接项目、草拟合同并签约项目近20个,合同金额约50亿元。市级部门对接有新进展。赴市招商投资局汇报对接工作10余次,成功将玻纤产业纳入了市区共建计划,将肉牛产业作为市局招商帮扶产业。争取市局为我区精心制作《把黔江唱给你听》宣传视频通过“投资重庆”国际视频号在全球发布,且点击量破万。招商活动开展有新水平。牵头举办2次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合同金额64.33亿元,完成全年合同引资目标任务40.2%;会同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举办200余人参加的玻纤二线点火投产、玻纤产业发展论坛活动;参加了“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重庆分会场和第三届“西洽会”招商项目签约活动,并签约重大招商项目3个,总投资21.8亿元。

(一)聚焦强化政治引领,促进队伍能力新提升。一是坚持不懈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招商投资促进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推进。全年召开党组会研究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4次,研究制定了《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研究制定了《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等,全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各类学习20余次。二是持之以恒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今年推荐提拔副处级干部1名,提拔任用中层干部2名,新招录人员1名,推荐到山东日照挂职干部1名,积极组织5名干部参加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和讲党课等基本制度。严格按程序开展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积极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名,及时办理完善4名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督促全面完成12371系统数据维护,组织12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切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继续巩固发展蚕桑,新栽红薯30余亩,预计生产红薯粉6000余斤,产值约8万余元,消除了联系村集体经济空心化问题。三是从严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纳入党组、支部学习内容。认真接受政治巡察,主要领导带头查找自身和班子存在的问题,全力支持和配合巡察组工作,立行立改巡察中发现的个别干部办公用房超标等问题。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远离家庭腐败》等警示教育片2次,邀请派驻纪检组负责人到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会,切实开展“以案四说”活动,同时,认真开展廉政谈话工作,今年来开展各项谈话30余人次。四是驰而不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公务接待和职务消费行为,尤其在公务接待中坚持厉行节约,吃土菜、喝散装酒,同时严格监督干部职工与企业打交道过程中的行为,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现象。对标区委区政府重点任务和交办事项,逐项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严格办结时限,确保重点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全年制发公文600余件、收文处理公文4600余件,筹办各类招商座谈会议50余次;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回复22件。扎实推进巩固国家卫生区、思想文化宣传、意识形态、统一战线、信访稳定、社会综治、法治政府、节能环保、两违整治、统计、安全生产、保密、档案管理、网络安全、审计、政务信息公开、垃圾分类处置、绿色机关建设、工青妇等工作。

(二)聚焦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招商引资新活力。一是优化大招商工作体制。区招商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招商投资促进工作体制机制的通知》,从顶层设计、工作流程、责任分工方面对招商体制机制进行优化,初步构建了“1+2+3+10+N”(1个领导小组、2个招商平台、3个专业团队、10个产业链招商服务小组、N个招商资源)的全区统筹、部门联动、协同发力的专业精准招商新格局。二是完善全过程工作机制。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要求,在产业谋划、对接洽谈、评审决策、落地服务、考核评价等五个阶段,匹配建立十大闭环运行管理机制,特别是规范项目评审机制、政策兑现机制等过程管理,确保项目跟得住、落得下、见成效。三是出台“招商英雄榜”重点激励政策。对在招商引资中表现突出的单位或个人进行重点奖励,营造人人创先争优、担当作为氛围,极力推动招商“竞赛”。目前共有23个单位(其中包括3个非招商责任单位)、30位个人“揭榜挂帅”。四是出台经费补助、考核加分等激励政策。为23个招商责任单位兑现补助经费57万元,切实解决了招商工作经费不足问题。为激发乡镇街道的招商工作热情,出台了年底考核最高加3分的激励政策,促使白土、鹅池等多个乡镇签约肉牛养殖、生猪养殖等招商项目。

(三)聚焦丰富招商方式,构建项目招引新格局。一是开展产业链招商。按照规划引领要求,围绕 “3+2”主导产业实施链式招商,签约引进产业链项目26个、金额106亿元。其中,围绕卷烟及配套产业链,签约引进片烟醇化仓库、温致电子滤烟器等项目;围绕新材料产业链,签约引进年产5000吨玻纤砂轮网格布、年产30万吨再生铝、年产500万米新型管材项目、交通工具轻量化产业原材料基地、年产20万吨玻璃钢制品及型材等项目;围绕消费品工业,签约引进年产5000吨火锅底料及食材加工、年产2万吨黔江鸡杂辅料加工等项目;围绕生物医药产业,签约重庆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现代化中药贴剂等项目;围绕新能源产业,签约金洞风储一体化、绿色能源开发及运用一体化等项目。二是开展以商招商。依托三磊玻纤等重点项目,研究梳理其上游原材料和下游产品需求,并通过企业获取优质招商信息,积极对接洽谈,帮助其招引年产500万米新型管材、新型材料生产等4个项目。对黔江籍在外企业家随时进行沟通对接,邀请其带资金、带技术、带信息回家乡发展,极力打造“人才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归”的局面。三是开展供应链招商。积极梳理存量企业上下游材料产品关系,摸清产地、市场情况,全力对接招引物流配套、供应链金融公司,补齐产业服务短板。四是开展亲情招商。聘请黔江籍在外企业家、在黔落地企业家、商协会负责人等10位人员为我区“招商顾问(第一批)”,充分发挥顾问力量,用他们的人脉资源开展招商。同时安排专人摸排黔江籍在外知名人士信息进行核实分类,并利用春节等重大节日,举办黔江籍在外成功人士座谈会,宣传我区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引导在外知名人士为我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今年为我区提供有效项目信息20余条。五是开展平台招商。策划搭建“投资黔江”招商信息平台,助推实现招商信息发布、产业链招商大数据平台、项目全过程管理等三大功能。同时策划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设“投资黔江”短视频号,借助网络平台开展招商宣传。六是开展协作招商。与重庆市政府驻上海办事处签订联合招商协议,与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广东省黔江商会等组织机构建立合作联系,同时充分发挥中信集团、山东日照、四川南充、重庆高新区对口帮扶力量,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通过与市高新区签订《黔江区·重庆高新区管委会联合招商工作机制》,联合招商引进投资9亿元的龙湖智慧科技项目,实现到位资金2亿元。

(四)聚焦项目签约落地,蓄势投资增长新动能。一是落实项目落地保障。全面实行领导干部“一对一”包抓项目、每季度举行一次项目推进会机制,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实行清单管理,进行日督查、周调度、月通报,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衔接做好注册、审批、土地、环评等前期各项手续办理,切实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保障项目能落地开工,全年项目落地率达50%以上,新落地开工项目实现到位资金9.15亿元,占目标任务的37%。二是推动招大引强招新引优。秉承不能捡到篮子都是菜的理念,坚持既要考核的面子,也要项目落地的里子原则,注重项目亩均产出,税收强度测算,全力洽谈引进重大项目、优质项目,全年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12个、合同额145.47亿元,占合同总额的76.83%,其中10万吨无碱玻纤生产、共建50万头无抗优质生猪肉食品基地、药用胶囊生产线、年产12000吨工业乳化炸药生产、年产5000吨增强聚丙烯模压排水管5个项目有望被列入市招商投资局“招大引强、招新引优”考核加分。京东物流项目建成后,将助力黔江物流产业“换道领跑”。万达广场落地后,将丰富新城片区商业业态,对渝东南区域形成商业辐射。三是推进存量项目盘活做强。采取强制腾退、引资扩股、引技转型、以企引企等多项措施,促成原朵朵润尔地块完成司法拍卖处置,并与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就合作创建现代产业学院达成意向共识。积极洽谈引进企业盘活京宏源电解铝、东方希望硅锰合金、三磊会展中心等项目,促成三磊会展中心与万达集团、星盛集团、大又商业等国内商业品牌运营商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促成三磊冷链物流中心存量资源与乐禾集团、京东物流、四川中农蓝等企业成功接洽。

(五)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招商服务新水平。一是强化跟踪服务。大力打造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借助“慧招商”信息化管理平台,每月定期动态更新全区在谈项目、签约项目、开工项目基本信息,并针对项目存在问题动态形成材料报招商专题会研究。通过政企座谈会、项目“专班制”,对招引的重大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全流程动态跟踪服务水平。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建立了干部职工联系签约落地项目制度,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项目用地、用水、用电等要素保障问题,努力打造投资洼地、创业高地。今年协调解决了武陵山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注册、办公及实验场所整修、茁旸新材料项目临时厂房违章建筑整改等问题10余件。三是强化政策兑现。我局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对近年来签约的78个招商项目政策兑现情况进行专项清理,提醒相关部门严格遵循招商政策兑现程序到位、资料审核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的原则,及时为企业兑现应享优惠政策,确保让政策能落地、企业能得利。全年兑现招商政策金额约为2.7亿元。

回顾全年工作,我区招商引资坚持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引进来”的形式,跑出了招商引资加速度,总体收效较好,但离市招商投资局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以及人民群众殷切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一是经济下行导致在谈项目缺乏。受新冠疫情及国际国内形势影响,实体经济下行,市场信心不足,企业投资观望较多,导致信息渠道少、在谈项目少,全区在谈项目仅40余个,合同额约300亿元,难以支撑明年签约目标任务完成。二是要素保障制约签约项目落地。中新绿雅现代化农业产业、舟白LNG充电桩综合能源站等项目受土地征拆、厂房租赁等问题限制,迟迟未能实质性开工建设,完成明年到位资金任务后劲乏力。三是人员不足影响项目跟进对接。我局人员编制21名,现有人员16名,专业从事招商业务工作仅四五名,且其他责任单位因人员轮岗变动大,项目跟进缺乏延续性,导致项目对接力度弱。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级考核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以招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继续发挥“招商英雄榜”激励作用,探索建立“招商赛马”机制,统筹抓好产业复苏和疫情防控,高水平推进招商投资促进工作,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结合我区“十四五”总体规划和当前招商形势,明确2023年全区招商引资总体目标为:力争新签约项目正式合同金额160亿元(其中工业50亿元),实现到位资金25亿元,主要招商指标在渝东南片区领先。

(一)聚焦重点抓招商引资。一是突出工业强城招商。聚焦玻纤复合材料、铝加工、交通工具轻量化产业原材料基地、生物医药、蚕桑产业等产业链条精准招商,力争玻纤二期、年产30万吨再生铝、年产20万吨玻璃钢制品及型材等项目及早建成达产,签约落地燃气轮机发电等项目。以工业“拉一带三”,大力招商引进生猪产业、肉牛产业、中药材等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二是围绕文旅美城招商。加快与万达集团、深圳华侨城等有投资实力、运营能力的企业谈判,力争及早签约万达广场、城市大峡谷景区二期、天生湖城市公园等项目。三是围绕集散兴城招商。推进生物医药研究院、京东物流、机电学院等项目及早签约开工。积极发展乡村振兴等特色职业教育培训产业,积极招引眼科、肿瘤治疗等专科医院及特色康养中心。四是围绕开放活城招商。充分利用黔江机场、黔江海关等优势资源,狠抓外资外贸企业招商,并全力推动乡村基上市工作,力争利用外资实现新的突破。

(二)强化举措抓招商引资。一是抓以商招商。做好口碑营销这篇“文章”,加大对龙头企业服务保障力度,切实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企业落地黔江。同时,做好盘活存量这篇“文章”,积极扶优扶强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进一步稳住市场主体。二是抓供应链招商。以供应链的思维深入思考“三次产业”链条,紧紧围绕“从哪里买、在哪里生产、卖到哪里去、靠什么交通工具运输、以何种方式卖出”等方面思考破题,打破工业、农业等产品的销售制约因素,进一步提高产业整体协作效率。三是抓产业链招商。以“五大主导产业”为招商引资工作抓手,提高要素的匹配度和依存度,打造完整产业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四是抓亲情招商。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抓好黔江作为“老行署地区、武陵山区、渝东南区域中心”三个层次的老乡情谊和商会资源,吸引在外优秀的成功人士返乡投资。五是抓平台招商。探索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综合解决平台来源、平台量级、平台形象、平台需求、平台供应方等问题,力争2月底前实现“投资黔江”招商信息平台上线试运行,上半年全面建成投用,实现资源要素在平台汇聚、供需双方在平台交易。进一步深化招商宣传片制作,互联网及机场等平台展示。

(三)优化机制抓招商引资。一是纵向梳理招商工作。全面梳理招商指标,明确全年目标任务。坚持“不简单以绝对值论英雄”原则,深入研究目标是否体现黔江发展思路、发展定位,能否最终形成黔江特色。通过特色招商、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等方式,增强黔江差异化发展优势。二是横向优化体制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大平台整合力度,实现招商信息、招商需求在平台上横向流动。深刻认识到“好的口碑就是最好的招商手段”,形成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工作两者相互支撑、相容互促、有机衔接的良好局面。算好“对外新招企业和对内扶优扶强企业”“新建龙头企业和补链企业”之间的经济账、贡献账,并以此为依据制定资源最优分配方案,切实做到挖潜增效。三是形成高效招商模式。厘清金融、科技、土地、政策、人力、物流、能源等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资源要素,确保“横不缺项、纵不断线”。深刻认识到“不同企业需要不同要素”,进一步摸清、摸实、摸准企业需求,根据需求有效组合要素,形成黔江优势、特点。进一步开拓眼界、深挖潜力,将资产盘活作为课题加以分析,切实做到变“包袱”为财富。

(四)加强保障抓招商引资。一是强化招商统筹。分类下达年度工作任务指导计划,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坚持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督查、年考核”制度,紧盯序时进度,强化督查指导,经常跟踪问效,形成招商压力层层传递,确保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2023年版),规范优惠政策支持,明确对重特大项目可以“一事一议”总体原则,便于招商人员开展对接洽谈以及在商务谈判过程中的尺度把握。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中介人激励政策,激发全社会支持招商的浓厚氛围。三是强化企业服务。建立“一站式”服务体系,对重点招商项目“一条龙”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在立项审批、融资担保、劳务用工、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困难,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着力打造良好的黔江招商口碑。四是强化内部管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在机关树立勤工作、求上进的良好氛围,大兴务实之风,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确保工作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以一流的作风锤炼一流的工作队伍,铸造一流的招商业绩。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