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动态

正阳工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服务专项活动成效明显

日期:2020-11-03

正阳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园区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服务专项活动,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贯彻,是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是紧扣园区高质量发展主旋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有力举措,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活动开展以来,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服务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坚持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科学筹划,突出强化企业服务精心组织,上下合力,知行合一,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确保了专项活动的扎实推进、有效落实、成效明显,为下一步建立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群策群力,积极谋划,精心筹备,吹响担当作为的“冲锋号”。党工委主要领导坚持从自身做起,当好组织者、推进者、示范者和实践者,亲自抓部署、抓检查、抓落实,带领各班子成员和各部、办、中心、片区指挥部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专项活动上来。党工委集思广益、精益求精,在7月3日、9日、14日、16日共召开4次专题会对活动进行了研究部署,先统一思想认识,再确定活动总基调及主要工作机制,再明确重点工作措施,最后全体中层以上干部深入讨论,通过循序渐进、逐步深入的方式,确保了专项活动“接地气”,不走过场,落到实处。尤其是各班子成员切实发挥出示范引领和以上率下作用,在此期间纷纷召集分管人员深入开展了学习讨论,围绕差距深挖思想根源,筑牢了思想基础。7月31日动员部署会上,主要领导亲自做动员讲话,要求全体干部务必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并提出了提高个人格局、提升与企业家打交道能力等系列工作要求。建立了领导班子定期集体研究制度,共3次专题会研究专项活动推进情况,健全了工作会商、信息报送、督促指导等机制;结合实际制定了《正阳工业园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服务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将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细化,把责任分解落实到各部室,形成齐抓共管、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学习,提升素质,转变观念,立好用心服务的“风向标”。主要领导时刻关注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在不同场合语重心长地勉励园区干部要主动转变观念、积极作为。着力构建党工委示范学、分管领导召集研讨学、职工会党员会集中学、个人主动学、持续跟进学的机制,努力丰富学习内容,实现了学习教育全过程全覆盖,确保优化营商环境理念入脑入心。召开3次党工委会、4次党员会职工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央、市、区有关优化营商环境会议文件精神;各服务专员认真撰写服务日志,结合工作实际撰写服务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开展集中交流讨论1次。在9月29日通过“以考促学”的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服务专项活动知识测试,采取100分制闭卷考试的方式进行,测试平均分为91.4分。通过学习、体会、交流、测试这一系列措施,切实增强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加强了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准确把握了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服务的要求,全面提升了业务素质和工作作风。同时,运用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区政府网站园区板块深入宣传有关文件精神和活动推进情况,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编发专项活动简报7期。

(三)创新机制,突出重点,争取支持,搭建政企关系的“连心桥”。一是发挥部门联动功能,积极争取区级层面支持。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经营中解决难度大、负面影响广的突出困难和遗留问题;主要领导于9月22日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项活动首次部门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了衡生药用胶囊公司等10个困难企业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减免和联宝维美地毯公司房产证办理事宜,明确了解决办法,并拟在四季度召开第二次部门联席会。建立市级高新区创建联席会议制度,召开3次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市级高新区创建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积极有效推进市级高新区创建工作。二是优化全员服务企业制度。把握好园区干部队伍结构及人员能力素质的实际,探索实施“双轨制”服务企业模式,即科级及以下人员主要负责部室业务工作服务企业,各级调研员担任服务专员主要负责企业(项目)的“点对点”联系服务工作,进一步激发机关工作活力。动态管理服务台账,建立了生产项目、建设项目、动态调整联系企业服务表,做到了企业项目困难和问题件件清,底细明。三是建立信访接待制度,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信访接待台,组织人员轮流坐班接访,已接待企业来信来访9件次。四是建立检查考核制度,每月对活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工作督查,每周一次对服务专员服务动态进行专项督查,并通报专项活动进展情况2次,推进了专项活动的走深走实,当前正有序推进“服务明星”、“红旗”“灰旗”部室的评选。

(四)主动协调,加强配合,多管齐下,打出强化保障的“组合拳”。加强与相关区级职能部门、要素保障公司、园区企业等多方的信息互通、协调配合,着力强化融资、要素运行、人才、安置、和谐稳定、安全环保等方面保障措施。一是有力强化资金保障。聚焦企业融资难问题,召开政银企座谈会2次,积极对接各项政策性融资渠道,点对点帮助企业开展融资服务,解决融资需求,并积极兑现和帮助争取各项扶持政策,兑现了86家企业产业扶持奖补资金795.21万元。二是快速、高效地提供了园区企业水、电、气、运等生产要素保障。坚持园区生产要素保障工作机制,及时有效地保障了海通丝绸、和阳门窗等新招商项目的水、电、气,协调解决中石油正阳铁路油库、软磁铁项目用水事宜,快速处置服务企业停电事宜10余次,解决了69畜牧项目施工便道问题并正积极推进解决该项目供气需求,协调帮助鼎捷汽车经纪租赁地块,开展了杏鲍菇项目、新好配套饲料厂、黔纲建材新建生产线等项目的选址工作。协调铁路部门及区交通局提速建设黔江铁路货场,做好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工作。推进园区企业保障性住房配租136套,重点协助审批黔龙公园项目10套。三是加强人才保障。帮助维美地毯、三磊玻纤等10余个企业,采取学徒培训计划、参加英才大会等方式,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引进。组织参加现场招聘会3期,协助举办周五招聘会6期,帮助园区20余家企业招工333个。四是强化民生保障。现新田、三丘田、杨家坝安置房主体、附属工程全面完工,板栗山安置房建设加快推进,实施3次安置房分配,合计安置327户,1107人次,分配安置房340套。五是提供安全生产保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开展安全检查20家次,排查隐患46起,督促企业整改隐患46起,并积极协调中冶建工、恒大名都高坠事故善后事宜,帮助帝磊商混、弘扬水泥等4家企业解决了因洪涝灾害造成生产困难的问题。六是持续强化生态保障。组织了2场环保培训会,持续完善和更新园区企业环保信息台账15条,参与处置振兴公司污泥项目影响环境问题,进一步落实了企业环保主体责任。七是提供和谐稳定保障。及时协调处理各项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合理合法的信访诉求,全力防范化解园区重大风险,已成功化解了国旅缇香郡项目未能按时交房引起与业主的纠纷,妥善解决了武陵山商贸批发城房租减免纠纷等。

(五)明晰责任,下沉一线,兑现承诺,送上解困破难的“金钥匙”。一是创新推进“服务专员”机制。由班子成员担任服务领导,15名调研员担任服务专员,联系园区的127家企业、42个项目开展专项服务,共深入走访对接300余家次,梳理企业困难和问题200余件,摸清企业困难症结,有序推进了80余个企业困难问题得到化解,且区民促办交办园区的7个企业10个问题,已完成销号2个。如针对卓纬管业区内无市场的问题,特邀区住建委和有关建筑公司到企业调研考察,搭建了合作桥梁,帮助企业拓宽了市场。二是履行好服务承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认真执行园区企业服务“十条”承诺,提升服务质量,落实了“20条宣传标语”“20条禁用语”。认真履行“企业只跑一次”办公室职责,代办工商手续、项目备案、项目环评等各项审批手续20余件次,出具证明10余份。三是挖掘培育新的增长点。持续推进“四大产业园”建设,大力建设“飞地经济园”,接通、延伸茧丝绸、玻纤材料等产业链;认真落实纾困惠企各项政策,力促多家企业采取股权转让、融资租赁、技改扩能等多种形式扩大了投资,不断发展壮大。加快培育“四上”企业,于9月15日专题研究园区企业升规推进工作,海通丝绸、福满江服饰、百通复合材料、黔纲建材、鑫禾生物科技等5家企业年内有望升规。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已两次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1家,第一批中4家企业已审核通过,预计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将突破40家。对园区存量空闲土地进行清理,基本摸清有关基本情况(存量面积约3200亩),对2007年以来的363个招商项目履约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拟定分类处置方案,提高了园区资源使用效率和效益。

二、活动成效

一是进一步增强了思想行动自觉。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增强了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有效性,实现了优化营商环境理念入脑入心,为高质量推进园区产城融合发展、市级高新区创建筑牢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进一步提振了干部队伍风貌。通过将专项活动与整改区委政治巡察反馈问题有机融合,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有机融合,与把握园区机构改革新起点实现新作为有机融合,形成了严管厚爱带队伍、多措并举干事业的良好氛围,干部作风进一步优化,工作热情进一步激发。通过“服务专员”、“红旗”“灰旗”部室评选,将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三是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服务能力。制定了服务标准,出台了监督考核办法,主要领导语重心长提要求,分管领导率先垂范做表率,服务专员交流心得促共进,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提素质,确保了园区一班人思想认识扭转,信心坚定,思路拓展,智慧增加,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四是进一步营造了亲清良好氛围。通过走企业、问需求、解难题,与企业双向互动共同发力,积极解决好企业生产运营中遇到的难题,逐步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力争新招引项目不留问题,当好了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帮助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并引导企业家稳好基本盘、开拓进取、遵纪守法,园区管委会与企业“亲清”相融,关系更加紧密,企业满意度显著提升。

五是进一步推进了园区建设发展。坚持专项活动服务中心促发展,为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积攒了动能,实现区经济平稳增长、企业发展稳步恢复、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动力活力持续增强。今年以来,实现公共财政收入5.8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64.6%;完成财政支出3.7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37亿元,占年度计划28.57%;其中在建工业项目21个,完成工业投资3.1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24.08%。实现规上工业企业产值24.7亿元,同比下降23.2%,降幅较一季度、二季度分别收窄20.5、12.7个百分点;9月当月实现产值3.51亿元,同比增长14.2%。投产工业项目11个,玻纤、医药、食品等行业产销两旺。正式签订项目招商合引资同15个,合同引资4.32亿元,跟踪对接招商引资项目60余个,涉及总投资约60亿元。

三、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计划

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干部职工未真正端正思想、摆正位置,优化营商环境意识不强,不愿大胆接触企业,或仅是通过电话方式与企业沟通联系,存在下沉企业不实、行动未跟上、上报问题不具体等情况。二是工作中存在按部就班多,创新思维不够,对部分顽固性、复杂性困难问题的破解还不到位,服务企业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细致梳理、总结提炼工作中的特点亮点还有不足。

针对上述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持续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文件学习,强化服务市场主体意识,树立底线意识,确保学思贯通、知行合一。二是充分发挥主要领导抓统筹、分管领导抓决策、服务专员和业务部门抓具体的作用,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创新工作举措,在帮助企业实实在在解决困难问题上下功夫,提高服务企业的质量,提升企业的认可度、满意率。三是抓好专项活动的总结、分析、评估,强化提炼服务过程中的先进事迹,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服务的长效机制,确保专项活动成效得到巩固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