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动态

正阳工业园区三举措强化法治建设

日期:2020-12-17

一、抓好谋篇布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园区整体工作统筹,在新的“三定”方案明确的内设机构中新增了法制办,细化明晰了园区法治建设工作职责。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法制办牵头落实、法律顾问加强指导、其他部室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切实将法治工作有机融合到园区中心工作中的方方面面,确保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依法进行,尤其是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严格落实各项法律规定,对招商引资合同反复磋商,确保不产生法律漏洞。

二、增强法治意识。认真落实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学法各项制度,深入学习党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认真学习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树立信奉法律、崇尚法治的理念,增强法治意识,邀请了法律顾问以《<民法典>与工作、生活》为题向干部职工详细讲解了《民法典》。组织60名干部职工参加了线上线下法治学习及考试。

三、延伸法治触角。认真履行普法责任制,围绕提高园区企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水平,面向园区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及服务活动,实现法治触角向园区企业进一步延伸。在《园区安全稳定工作意见》中明确了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各服务专员兼职普法员,深入企业、工地开展民法典、税法、劳动法等法律宣传200余人次。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平台,携手区司法局、九三学社建立了法律援助服务站,落实了24名律师向园区企业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80余次。在协调处置信访矛盾工作中,对涉及法律法规的案件,积极聘请专业律师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分析、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