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动态

正阳工业园区专题研究厂房(库房) 消防安全工作

日期:2021-08-16

近日,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在会议中心阿蓬江厅召开了厂房(库房)消防安全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区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张力同志主持,区经济信息委、区应急局、区消防救援支队等十余个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议传达了区政府关于厂房(库房)消防安全的工作部署,通报了多部门近日联合检查正阳工业园区厂房(库房)消防安全情况。会议指出,园区当前火灾形势非常严峻,检查发现各企业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问题突出,隐患点多、涉及区域广,抓好园区厂房(库房)消防安全工作,全力整治消防安全问题已刻不容缓。各部门必须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到开展厂房(库房)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红线思维、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以强烈的紧迫感、高度的责任感、务实的作风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化解园区厂房(库房)消防安全重大风险。要牢固树立园区“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畅通信息,确保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强调,要落实落细举措,加强问题整治。一是摸清底数,健全台账。持续做好排查摸底和问题核实,彻底摸清辖区内厂房仓库、仓储物流等企业底数,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做到底细清、情况明;健全优化并动态管理问题台账,突出重点、难点、堵点、关键点,要找准原因并制定整改举措,明确整改责任、期限和进度,确保整改效果良好。二是强化研判,严格整治。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查处一批”的要求,求真务实抓好问题整治工作。按危害严重性、紧迫性对存在的安全问题评级,明确共性和个性的问题,举一反三,分类实施整改。对容易整改的火灾隐患,指导企业及时整改消除;对一时不能整改的,指导企业严防死守,落实整改措施;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不具备安全条件的,要采取特殊管控措施,坚决防止发生火灾事故。对定性准确的问题,要下发整改通知书并按期复查,具体整改工作中要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实事求是地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对拒不整改的要依法依规函告相关部门,采取吊销证照、停产整顿、取缔关闭等执法措施,保持整治高压态势,严防同类事故发生。三是以点带面,逐步推进。以部分重点企业为火灾隐患及消防安全问题整治示范点,先推先动,发挥好重点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点串线带面,逐步推进各相关企业的问题整改。结合实际,按照“先易后难”原则分类整治,能迅速整改的下阶段务必要有效果,有助于集中精力处理难题。四是突出重点,合力整改。针对吉之汇农贸市场“三合一”问题,由各相关部门合力抓好整改。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全覆盖;对失职渎职的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要突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企业自我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