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7688894923/2021-0000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1-21
  • 发布日期 2021-05-27
  • 文件标题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
  • 有效性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有力指导下,园区管委会紧紧围绕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民主科学决策水平,深入推进依法治园区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具体措施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对“三重一大”事项,始终集体讨论决定,杜绝个人意愿专武独断。2020年,园区未发生一起因决策失误而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事件。二是坚持落实主体责任。围绕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切实落实“四个亲自”、“六个带头”有关规定,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30问,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强化监督执纪管理。重点对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脱贫攻坚等领域加强监督检查,对“项目、资金、队伍”进行清理和规范,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二)加强组织领导。园区管委会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年度工作要点,及时调整领导机构,由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力担任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三)健全完善制度。一是根据区级部门的相关要求,大力推行规范化建设,以配合其他执法单位文明执法、规范管理、便民为民为目标,不断完善业务工作规范、部门岗位职责规范、队伍建设规范、监督机制规范,建立健全了责任追究、考核奖惩等工作制度;二是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制、法制知识学习制度,领导带头学法,单位有安排、有记录、个人学法笔记。通过规范化建设,完善各项制度和管理,有力促进了单位各项职能依法开展;三是按照区委、区政府对新城管委会与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机构整合为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的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工业强区和成功创建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拟定园区机构“三定”方案,成立园区管委会法制办公室,主要负责审核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奖励办法;负责园区综合治理、法治、信访、稳定工作;承担园区法制建设和法规宣传、教育工作,配合职能部门指导、监督企业合法生产经营。承担本单位的法律事务工作;协调、协助、参与、配合做好园区征地、拆迁、安置、劳资矛盾纠纷的调处以及信访稳定等工作。

    (四)加强学习宣传。一是以会代训的方式加强学习。充分利用班子会、干部职工会、支部主题党日、安全稳定会、环保工作会等方式,加强对法治工作的宣传学习,丰富园区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知识,不断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对法治工作的理解和重视,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公务员法》《保密工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消防法》、《土地法》、《劳动合同法》、《农民工维权条例》《信访条例》及其他与业务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并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法治知识考试,全体学员考试合格。企业通过工作例会、园区组织的企业间座谈交流会等形式,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务工人员学法提供广泛的学习途径,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企业员工对遵纪守法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二是利用园区管委会、企业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依法治理等相关内容,在企业悬挂标语,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扩大社会的知晓及参与度;三是在日常安全检查、巡查的同时对园区企业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进行广泛宣传,督促企业加强对从业人员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四是结合园区安全生产季度检查,针对园区企业管理的热点、难点等,集中组织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形式更多样化,更易于被企业接受;五是园区管委会按照区级相关部门要求,积极征订法制刊物,为职工提供学习资料,也给法治工作提供了一定的物质保证。

    (五)强化企业服务。一是强化法律服务。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服务环境,针对民营企业开展普法宣传,联合黔江区司法局、黔江律师工作委员会开展了黔江区“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活动,联合九三学社建立了法律服务站,园区服务团律师分为三个法律服务工作组,针对园区内的企业实地开展法治调研、法治体检、法律咨询、法治宣讲、管理顾问、风险评估、信访调处、政策研判、法律援助、非法集资监测预警等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帮助企业提升依法治企水平,维护园区企业和员工的合法权益,为全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坚持创新有序推进服务民营企业措施,按照审批代办服务到位到边、企业联系无缝对接、企业服务绩效管理的工作要求,积极践行服务承诺,为企业营造了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落实“专员服务企业”运行机制,联系148家企业,下沉到生产车间、项目建设一线,开展调研检查390余次,跟踪承办服务承诺事项;耐心解答企业各类咨询500余次,累计收集企业困难和问题284个,联系覆盖率达100%,企业建档率达100%,累计销号238个,销号率达83.8%,全年受理58个企业各类审批事项申请,梳理建立台账65个,代办审批事项57个,办结率达87.6%。三是依照本单位职能职责,积极配合区级行业主管部门,在园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环保检查、稳定风险排查等重要工作,在检查工作中,严格按照相关流程和职能权限,细致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并联合区安监局、区环保局、区经信委等部门,对企业的不合理、不合法生产经营行为进行整治,切实维护了园区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六)严格依法行政。2020年以来,园区管委会协助配合区级各行政单位开展工作,没有做出过行政处罚决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没有因违法执法被追究刑事责任、行政责任的情况,2020年以来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没有报送审查的规范性文件。

    二、存在不足

    一是法治理念还没有普遍树立。部分人员法律知识水平不高,存在个别企业及职工遇到问题不会依法办事,不知道靠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二是法制宣传还不够。在实际工作中,法治宣传采用传统的方式进行发放宣传单和咨询活动,形式单一,实际效果不是很理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下一步工作中,园区将根据法治政府建设总体工作要求,坚持重基层、打基础、强基本,真正把强化基层基础作为法治建设的战略任务和关键环节来推进。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大力推进“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扎实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切实提高公众的法律意识。一是依法规范建立矛盾纠纷调处平台。规范建设园区来访接待,建立与辖区街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三位一体”的工作平台。做到有访有记录,有纠纷及时调解处理,有矛盾及时化解。二是有效化解突出矛盾纠纷。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运用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云平台,建立矛盾排查数据库、多元化解案例库,健全机制,创新手段。实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调会议纪要上报制度,对可能演化为群体性事件和重大治安问题的矛盾,逐一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有效加以化解,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三是协调区级有关部门、街道,对拆迁征地、金融、劳资关系、社会保障等领域存在的不稳定因素进行滚动排查,深入分析原因,落实防范化解责任,加大源头治理力度。推动建立园区在政府、企业、群众、职工间搭建协商平台,引导关系人理性表达利益诉求,防止引发群体性事件。四是加强队伍建设,结合园区实际,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坚持推行法律顾问服务企业制度,以提供优质、高效、及时、准确的法律服务为宗旨,进一步加强企业法律服务工作,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