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7688894923/2023-0000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1-18
  • 发布日期 2023-01-18
  • 文件标题 中共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
  • 有效性

中共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有力指导下,园区管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国、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民主科学决策水平,深入推进园区依法行政工作。现将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

根据《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黔江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22〕22号)要求,园区管委会立足自身职能职责,积极配合区级相关单位完成23个工作要点,具体工作详见负责人履职情况。

二、负责人履职情况

(一)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1.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一是坚持落实主体责任。围绕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切实落实“四个亲自”“六个带头”有关规定,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对“三重一大”事项,始终坚持集体讨论决定,杜绝个人意愿专武独断。2022年,园区未发生因决策失误而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事件。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四是强化监督执纪管理。重点对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脱贫攻坚及惠企纾困等领域加强监督检查,对“项目、资金、队伍”进行清理和规范,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2.加强组织领导。园区管委会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年度工作要点,明确领导机构,由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担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园区管委会法制办,具体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3.健全完善制度。一是强化法治力量。按照区委、区政府对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的工作要求,根据园区机构“三定”方案,成立园区管委会法制办公室,配备工作人员3名,主要负责审核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奖励办法;负责园区综合治理、法治、信访、稳定工作;承担园区法制建设和法规宣传、教育工作,配合职能部门指导、监督企业合法生产经营。承担本单位的法律事务工作;协调、协助、参与、配合做好园区征地、拆迁、安置、劳资矛盾纠纷的调处以及信访稳定等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奖惩机制。根据区级部门的相关要求大力推行规范化建设,以配合其他执法单位文明执法、规范管理、便民为民为目标,不断完善业务工作规范、部门岗位职责规范、队伍建设规范、监督机制规范,建立健全了责任追究、考核奖惩等工作制度。三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领导干部严格守法,带头学法,做到学法有安排、有记录。通过规范化建设,完善各项制度和管理,有力促进了单位各项职能依法开展。四是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积极参加区上组织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业务培训。五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机制。全面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在重大决策时,充分征求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加强与区法院的工作联系,建立联席会议机制。

(二)规划建设组负责人履职情况(分管规划建设部、法制办、安全生产部)

4.强化法治宣传。一是制定普法计划。根据区普法办《关于报送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二是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2022年来,园区管委会积极开展了《信访条例》宣传活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三是形式多样加强宣传。充分利用班子会、干部职工会、支部主题党日、安全稳定会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行政许可法》《消防法》《土地法》《劳动合同法》《农民工维权条例》进行普及,对常见的法律内容进行讲解,丰富园区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知识。充分利用入企业开展安全执法检查、领导干部走访下访等机会,开展日常普法,提升企业法治意识。企业通过工作例会、园区组织的企业间座谈交流会等形式,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务工人员学法提供广泛的学习途径,不断提高企业员工对遵纪守法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四是积极开展法制理论网上考试。严格根据黔江普法办〔2022〕13号文件要求,组织园区管委会51人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的方式进行法制理论学习,参加并全部通过全市统一法治理论考试,参考率及合格率均达100%。

5.严格依法行政。一是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执法协同协作工作机制,与区应急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区交通局等部门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16次,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移送相关行业主管部门5件。二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使用全市统一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检查,督促及时整改。积极参加区上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完成网上执法培训5人,切实提升了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能力。依法落实轻微违法免罚和初次违法慎罚制度。2022年,共计检查企业354家次,约谈园区企业20余家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003起,无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6.依法化解纠纷。一是依法处理行政诉讼案件。持续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畅通行政复议主渠道,深化“以案促改”,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2022年,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6件,其中,行政协议纠纷案1件,有效应对陈某某等5起征地拆迁补偿行政诉讼案件。二是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存在的矛盾纠纷,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遗留问题。2022年,园区管委会登记在案的重大风险防控案件共10件,其中,成功化解恒大名都项目保交楼等6件,正在化解山水名城遗留办证问题等4件。同时,另成功化解一般矛盾纠纷11起,追讨民工工资及兑现拆迁安置费用6400余万元,实现了园区范围内无大规模群访集访和非法到市进京上访的工作目标。

(三)运行服务组负责人履职情况(分管经济运行部、投资融资部、企业服务中心)

7.强化企业服务。一是统筹协调推进疫情防控。2022年,园区管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国、市、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高质逆势高产,成立由区政协副主席、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肖培明同志亲自抓的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分头推进的组织架构和科学畅通的工作机制,积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抽调19名同志组建园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对工作专班内部职责分工进行了明确,常态化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全面优化工作推进制度。整合内部资源,成立运行服务工作组,促进标准化、精细化的服务流程,通过领导接待、走访纾困、座谈议策等方式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加强与企业家平等互动,打造“企业家信访办”。“服务专员”扩大到全体员工,企业建档率达100%,联系覆盖率达100%,累计走访企业400余次,解答各类咨询200余次,帮助解决企业问题57个,协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三是认真执行纾难解困各项措施。融资筹资协作机制效果显著,召开银政企座谈会,达到融资协议4亿余元;健全企业困难诉求响应机制,结合全区“三帮一”服务企业机制,收集梳理企业困难问题57件并分类交办部室或发函区级部门,强化跟踪督办,实现企业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已销号52件。全年为20余家企业职工申请公租房135余套;协调区教委解决三磊玻纤、京宏源等12家招商引资企业37名高管子女入学的问题;四是高效服务政务活动。强化企业审批服务机制,充分利用“渝快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为入园企业全程代办注册登记、建设质监、环保安全等审批100余项,全年受理登记审批件40余件。与区行政服务中心联合筹建高新区政务服务工作站,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已启动阵地建设和“项目入驻一册通”手册编制。

(四)招商引资组负责人履职情况(分管发展计划部、高新技术产业部、招商服务中心)

8.强化招商程序。一是严格招商项目程序。在招商项目谈判、项目推进、项目规划、项目落实等事项决策上,做到前期充分走访、调研考察、交流沟通、集体商议,坚持每一个招商环节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确保每个项目签订、推进、落地依法进行;二是严格项目合同签订。严格按照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原则,在法律、政策和有关规定范围内签订项目合同,项目合同拟定后第一时间送法律顾问审核,就合同条款的合理性、合法性征求法律顾问意见,以确保合同条款的合法性。2022年,组织法律顾问共计审查了62份与招商引资项目有关的合同,出具了62份法律意见书;三是强化招商合同清理。8月,委托律师事务所对 2006年至2022年期间签订的招商引资协议120余份进行审查和清理,在切实考虑权利义务双方利益的基础上,充分尊重法律意见,严格按照法律要求,及时解决项目合同等规范性文件清理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利益冲突。

(五)后勤保障组负责人履职情况(分管党政办、财政财务部、机关党支部、非公企业党委、驻村工作队)

9.规范后勤管理。一是完善制度。印发了《内部管理制度汇编(2022年修订)》,对决策议事、政务、财务、人事、后勤等管理以及法治稳定等方面的制度进行了完善;二是依法采购。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制度,在政府采购工作中,做到法律法规先行,注重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全力保障依法依规开展采购。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理念还没有普遍树立。部分人员法律知识水平不高,存在个别企业及职工遇到问题不会依法办事,不知道依靠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二是法制宣传还不够。在实际工作中,法治宣传采用传统的方式进行发放宣传单和咨询活动,形式单一,实际效果不是很理想。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在下一步工作中,园区将根据法治政府建设总体工作要求,结合实现工业强城的目标任务要求,坚持重基层、打基础、强基本,真正把强化基层基础作为法治建设的战略任务和关键环节来推进。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大力推进“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扎实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切实提高公众的法律意识。一是依法规范建立矛盾纠纷调处平台。规范建设园区来访接待,建立与辖区街道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三位一体”的工作平台。做到有访有记录,有纠纷及时调解处理,有矛盾及时化解。二是有效化解突出矛盾纠纷。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运用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云平台,建立矛盾排查数据库、多元化解案例库,健全机制,创新手段。实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调会议纪要上报制度,对可能演化为群体性事件和重大治安问题的矛盾,逐一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有效加以化解,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三是深入推进风险排查、预研工作。协调区级有关部门、街道,对拆迁征地、金融、劳资关系、社会保障等领域存在的不稳定因素进行滚动排查,深入分析原因,落实防范化解责任,加大源头治理力度。推动建立园区在政府、企业、群众、职工间搭建协商平台,引导关系人理性表达利益诉求,防止引发群体性事件。四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结合园区实际,配强配齐法治力量,通过公务员公招方式,招聘1名法学类专业工作人员,依法聘请法律顾问,以提供优质、高效、及时、准确的法律服务为宗旨,进一步加强企业法律服务工作,为建设高质量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2023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