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7688894923/2020-00004
  • 发文字号 正阳园区党工委发〔2020〕1号
  • 主题分类 工业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0-01-16
  • 发布日期 2020-01-20
  • 文件标题 中共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 发布机构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
  • 有效性

中共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中共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9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正阳园区党工委发〔2020〕1号


各片区建设指挥部,各部(室)、办、中心,城投集团,鸿业集团,园区各企业:

《2019年工作总结》已经领导审议同意,现予印发。

中共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1月16日

中共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成功创建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抓手,强力推进“工业强区”建设,扎实开展“全员产业培育”“全员招商引资”“全员服务企业”工作,推动园区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园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动力活力持续增强。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开工建设政府性投资项目29个,实施社会投资项目9   个。完成土地报批352亩,完成土地出让146亩。

——签订招商引资项目入驻协议24个,合同引资36.4亿元。其中工业类项目22个,合同引资14.9亿元;房地产开发类项目2个,合同引资21.5亿元。

——举办现场招聘会48期(次),发布用工信息84期,新招用员工1299人。完成本级公共财政收入8.05亿元,完成公共财政支出5.7亿元。

——完成安置房分配426套,完成对象安置1292人。其中,新田安置房254套,815人;何家沟安置房164套,457人;李家溪安置房8套,20人。

——开展安全检查301家次,排查整改各类隐患362起,整改率达90.05%。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件(次),较去年同期下降15起。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年来,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打基础、立支柱,抓改革、活存量,重招商、扩总量,调结构、增效益”的方针,遵循“产业主导、量质并举”思路,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培育打造新支柱,园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抓了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从严治党筑堡垒,党建水平稳步提升。一是政治建设稳步提升。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7次,发放各类书籍520本,“学习强国”APP应用学习扎实推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足功夫。细分意识形态领域目标任务12项,分析研判2次,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管理进一步加强。二是组织建设稳步提升。着力扩大非公党组织“两个覆盖”,新建(转入)党支部2个,发展党员12名,组织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315次。三是作风建设稳步提升。坚持“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机关组织开展红色教育、警示教育4次,开展廉政谈话16次,深入开展机关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四是制度建设稳步提升。印发《党建工作要点》《意识形态工作意见》,完善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实施细则》等9个规章制度,确保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五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领导干部读书研讨班30余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75次,班子成员撰写调研报告7篇,梳理查找突出问题4类19个,完成整改16个。开展知识测试、竞赛4次,发掘园区先进典型事迹10件,开展“为发展献策”、“承诺践诺”等活动41次。

(二)大力创新驱动谋发展,发展活力持续释放。一是市级高新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研究细化高新技术企业、专业研发机构等培育措施,加强科技创新元素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家,待批复12家;建成市级以上研发机构及其分支机构18家,建成市级以上科技服务机构及其分支机构23家。智慧园区建设方案正在编制,科技展厅规划建设选址建议方案已送审。32个创建指标中17个已达到认定要求。二是推动企业创新纵深发展。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商标、专利、品牌创建,组织指导金顺玻璃、博望气体等20家企业启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三磊玻纤启动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园区企业研发投入同比提高10%以上。三是大力推进创新资源引进。组织开展“周六招聘会”、“现场招聘会”等扩大招用工信息宣传,协调三磊玻纤等园内企业参加2019年百万英才兴重庆引才活动,举办黔江区2019年职教中心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89个,吸引各类高、精、尖技术人才和高层次管理人才到园区创业就业,进一步壮大园区创新创业人才队伍。

(三)注重强基增效调结构,产业发展提速集群。一是“四大产业园”加快建设。蓬江食品智能化改造设计方案完成,与山东日照美佳集团达成合作意向,景怡食品、正元佳食品、城裕农副产品等5家食品企业取得SC认证并进入试生产阶段。三磊玻纤第一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行,二线完成方案设计及设备选型,百通复合材料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玻纤复合材料产业链实现延伸,铖锋锰业7号炉、8号炉技术改造结束,年加工2万吨钢筋网片、年产5000吨增强聚丙烯模压排水管项目顺利投产。联宝维美地毯5号厂房主体完工,1号厂房建设加快推进;花神丝绸新更换9台老旧织机设备,年产能达到200万米。安东薇尔年产40万件服装项目、杉和制衣项目、斯福制衣内衣加工项目建成投产。固废填埋场项目工程建设已全部完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完成可研审批,正在开展“两评一案”评审。二是支柱性产业稳步发展。卷烟及配套、新型材料、生物医药及配套、农副产品加工、节能环保、轻纺服装、新兴产业“6+1”产业发展齐头并进,铬铁、混凝土等实现量价齐涨,工业硅、玻璃纤维、硅锰合金、白厂丝等呈现产销两旺的态势。

(四)全力夯实基础补短板,产城融合加快推进。一是加快推进启迪科技城项目落地建设。扎实推进与清华遥感大数据研究中心、广东启迪公司三方合作,签订《启迪(黔江)科技城一期项目招商引资合同补充合同(2)》,原检验检疫局办公大楼资产顺利移交,项目启动实质性奠基建设。二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广场西路(阿蓬江至桐坪路段)道路工程、新城排水涵洞工程(正舟路至嘉华城至黔江河段)、国维·中央府邸附属项目、物流北路完工,青杠110kV输变电工程、园区路及319线路口红绿灯、桐坪路东段东延伸段、松岭路西段、学府南路、学府中路等11项工程完工投用,标厂四期九号楼附属工程、标准化厂房要素保障工程等5个项目基本完工。三是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民生能源集团4个子项目、耀润电子科技、50万头无抗优质生猪肉食品基地等项目进场施工,项目建设正按时序加快推进。四是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中科·中央公园城、嘉华城翠谷郡、博宏·上郡新都(一期)、大通豪庭、香缇亚纳、恒大、碧桂园、万丽等9个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形象进度达到预期目标。

(五)着力内引外联强合作,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一是大力开展“全员招商引资”。印发《正阳工业园区2019年深化全员招商引资七大行动方案》,明确聚焦“食品、材料、纺织、环保、启迪科技城、现代物流基地、总部经济”七个重点领域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二是持续抓好项目跟踪对接。主动赴江苏、山东、北京等地开展招商活动38批次,重点对接了江苏阿尔法药业、山东日照百惠乳业、北京南河北星农业、四川星河建材等企业;接待来访客商100余批次,与广东强人集团、浙江鸿森环境、贵州鑫浩高分子材料科技等客商进行了项目对接。搜集招商引资项目信息110个,涉及总投资100余亿元。三是强化区域纵深合作。积极推动黔江日照飞地经济合作,签订了首个飞地项目招商合同《无花果生物科技开发项目招商引资合同》;与重庆江北嘴国际投融资路演中心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招商引资、项目投融资等领域加强创新合作,实现资源共享。

(六)积极优化服务提效率,营商环境大幅改善。一是积极践行“全员服务企业”工作。出台全员服务企业“十条服务承诺”,开展调研检查390余次,企业联系覆盖率达100%,收集企业困难问题284个,困难问题建档率达100%,有效推动解决238个,未销号46个均分类细化到责任部门和联系人;受理58个企业65个审批事项申请,代办领办57个,办结率达87.6%;耐心解答企业各类咨询500余次,未出现1起企业对服务不满意的投诉案件,以转变作风促成了服务效能的大提升。二是扎实开展全程代办服务。认真执行并联审批制度,为36家企业出具证明材料40余份,为圣元沣食品、卓玮管业等18家企业代办项目备案、国土规划、建设监管等各类审批手续26件。三是切实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为24家企业提供公租房210套,协调水电气运等生产要素保障事项109件,协调解决12家企业24名员工子女办理入学事宜,新入驻标厂企业免缴3年租金,投产工业企业2020 -2021年2年免租,园区厂房租金标准进一步降低,标准化厂房“一户一表”改造基本结束,企业电价整体降幅达35%以上。

(七)坚持绿色发展优环境,生态文明稳中向好。一是加强企业环保监管。深入推进环保“五大行动”,全面推进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办理,持续查漏补缺,对园区环境问题进行梳理并形成问题整改台账,督促完善项目环评30个,大队梁子、罗家营、板栗山等3个安置区“补短板”项目完工,8个项目完成环保验收。二是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新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有序推进,冯家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建成投用,高标准推进青杠污水处理厂、李家溪安置区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日常管理。全面排查雨污水管网破损堵塞、后期管网私接混接、餐厨油污合流等问题,完成职教中心片区管网及板栗山等8个标段安置区管网以及苏家坝安置区、白家河安置区、金龙路等3个污水管网建设,共计新建管网10.5公里,完成管网清淤3.9公里,排查修复园区道路破损井盖104个。三是抓好突出环保问题整改。对三磊玻纤、武陵硅业等环保问题突出的企业进行约谈;对冯家、青杠片区企业污水处理和排放情况进行认真摸排,全力督促和指导企业落实污水治理措施, 13家企业(单位)已签订污水收运合同。

(八)强化精细管理提品质,城市能级稳定提升。一是推进“街净巷洁”工程。深入推进“两城同创”,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全天候清扫保洁道路面积230万平方米;更换灯具、灯泡9253盏次,电线6932米;深入工地一线常态化开展扬尘治理,重点排查渣土运输车覆盖、超载等行为,有效解决了舟白万丽壹号项目工地、大通豪庭场平工程扬尘污染问题。二是推进“城美山青”工程。北互通边坡、罗家营南入口新增绿化面积约5000平方米,对园区范围内26万平方米绿化定期进行除草、打药,确保植被茂盛无病害。三是推进“治乱拆违”工程。指导市政监察大队对园区范围内的私设摊位、游摊游贩、违章乱建等进行严格管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大力开展“两违”整治。四是推进“人气集聚”工程。充分发挥渝东南唯有的2所高校、武陵山区最大民营医院辐射带动作用,深化与重庆主城、山东日照名校名医院合作办学办医,海关、机场等中心辐射作用进一步加强,舟白复线完工投用,园区城市布局由“单线串联”向“双线并联”进行转变。

(九)坚决严抓实管促和谐,安全维稳有效保障。一是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落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关键作用,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具体责任。二是属地监管进一步严格规范。协同区经信委、区应急管理局开展联合执法32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4份,行政处罚企业3家,邀请相关行业领域安全专家全程参与执法检查和复查验收。三是专项整治进一步深化。深入开展消防专项整治、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和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有效化解企业生产安全隐患。四是教育培训进一步强化。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消防安全专项执法检查、消防“四个能力”建设等有力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大力宣传《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督促企业诚信守法经营。五是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进一步专业化。根据园区不同行业、不同时段安全生产特点开展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按照LEC法对风险进行四色(红、橙、黄、蓝)分类,将企业落实风险管控情况纳入日常执法检查的必查内容。

(十)务实履职重干惠民生,群众福祉不断增进。一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园区扶贫工作队深入黎水镇黄泥村、长坪村、舟白街道丛山村、五台村专职开展脱贫攻坚,在精准识别、精准帮扶、项目实施、扶贫党建“双推进”等方面务实工作,落实扶贫资金37万元有效推动帮扶联系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工作。二是推动困难职工帮扶落到实处。开展春节和“七一”慰问困难党员20名,发放慰问金1万元,慰问困难职工103 人,发放慰问金44.6万元;完成企业困难职工建档26人,组织6名困难职工子女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完成4家企业13名职工子女“金秋助学”活动,资助金额7.8万元,完成5名职工医疗救助保障,资助金额4930元。三是加快安置房分配工作。制定《新城拆迁安置房分房办法》,新田安置房、何家沟安置区附属工程完工投用,杨家坝安置房、三丘田安置房、板栗山安置房加快建设,白家河安置区、中杠堡安置区等附属设施加快整改完善,青杠李家溪何家沟安置房分配工作基本完成。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年来,园区建设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依然面临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招商成果不理想。当前新增有效信息不多,项目跟踪落地转化率较低,企业对外投资、扩张的动力不足。二是受经济下行影响,部分银行抽贷、断贷,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三是新入驻项目支撑不足,园区缺乏继续高增长的动力。四是受资金、政策调整等多方面影响,重大产业投资项目建设遇到瓶颈,政府投资项目无法有效保障。五是企业技术人员、高级管理人才、科研人才引进难、留住难问题依然存在。六是受黔张常铁路施工影响,黔江火车站货运业务停办,企业物流成本大幅增加。七是安置房建设推进滞后。部分安置房项目附属环境及水、电、气、通讯设施建设进度未达预期。八是环境保护和安全稳定压力持续加大。

四、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区“成功创建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决胜之年。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总的工作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市委五届历次全会和区委四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注重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更加注重以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区域协调的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打基础、立支柱,抓改革、活存量,重招商、扩总量,调结构、增效益”的方针,遵循“产业主导、量质并举”思路,强力推进“工业强区”建设,扎实开展“全员产业培育”“全员招商引资”“全员服务企业”工作,加快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加快建成具有区域特色和示范引领效应的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建成渝东南工业核心集聚区和产业聚集中心。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