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7688894923/2020-00008
  • 发文字号 正阳园区党工委发〔2020〕18号
  • 主题分类 工业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0-07-30
  • 发布日期 2020-09-10
  • 文件标题 中共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正阳工业园区进一步优化营商 环境强化企业服务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机构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
  • 有效性

中共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正阳工业园区进一步优化营商 环境强化企业服务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正阳工业园区进一步优化营商

环境强化企业服务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正阳园区党工委发〔2020〕18号


各片区指挥部,各部(室)、办,企业服务中心、招商服务中心,园区各企业:

《正阳工业园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服务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已经2020年园区第15次党工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实施。

中共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7月30日         

正阳工业园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企业服务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在全区上下凝心聚力提速创建市级高新区的冲刺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经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决定,在园区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服务专项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国、市、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牢固树立积极作为、务实奉献、创新担当的服务意识,为加快创建市级高新区、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实现园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为加快打造渝东南中心城市、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贡献力量。

二、总体要求

园区管委会全体干部职工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积极顺应新的运行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全员服务企业联系机制,主动担当作为,主动靠前服务,主动尽责履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开展专项活动,努力实现作风建设明显提升,企业服务效率明显提升,企业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三、活动时间

2020年7月至9月,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打造更优更好的营商环境。

四、重点任务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讨论

主动查找在思想认识、工作作风、落实效果三个方面的差距,组织园区干部职工认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讲话精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令第722号)、《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学习、交流和讨论,注重从主观上找原因,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对标检视找差距,切实解决思想、组织、纪律、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将优化营商环境理念入脑入心,不断提高园区开发建设中的工作胸襟、工作格局、工作能力,确保园区各项工作在艰难形势中稳步推进。

责任领导:樊统禄

责任部室:党政办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1.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由园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召集(重大事项报请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区级有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人,园区班子成员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现场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经营中解决难度大、负面影响广的突出困难和遗留问题,会议原则上每季度召集研究一次,每次会议研究解决2至3个议题。会前,园区分管领导要主动联系区级相关部门并形成问题初步解决方案,会议议定事项作为优化营商环境重大交办事项,纳入园区服务台账实行跟踪督查。

责任领导:刘植林

责任部室:党政办

2.高新区创建联席会议制度。由园区管委会主要领导或分管市级高新区创建工作的领导召集,区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以及园区有关同志参加,专题研究解决市级高新区创建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每月召开一次。会议议定事项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交办事项,纳入园区服务台账实行跟踪督查。

责任领导:樊统禄

责任部室:高新技术产业部

配合部室:经济运行部

3.信访接待制度。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信访接待台,制定信访接待办法,建立信访接待台账,园区班子成员、片区指挥长每周一轮流坐班,负责接待企业来信来访,倾听企业呼声和诉求,耐心解释各项政策,协调处置相关信访事项。

责任领导:吴进富

责任部室:法制办

4.考核督查制度。制定督查考核办法,重点考核联系服务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推进落实情况,考核服务领导和服务专员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效果。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纳入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建立动态化督查台账,建立完善考核督查通报、重大责任过错追究等制度,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责任领导:冉雪飞

责任部室:党政办

(三)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1.扶持企业做大做强。认真落实纾困惠企各项政策,加快培育一批“四上”企业,倾斜支持“成长型”“脱困型”企业,鼓励企业采取股权转让、融资租赁、技改扩能等多种形式扩大投资,助推企业健康运行、发展壮大。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户以上,科技型企业50户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0户以上。

责任领导:吴进富

责任部室:经济运行部

2.联系服务民营企业。负责民营企业考核日常事务,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星级管理”评选细则,收集汇总并按月报送服务专员服务企业困难和问题的办理情况,对拟销号的民营企业困难和问题逐个审核,按程序审签后上报区民促办。

责任领导:刘德海

责任部门:企业服务中心

3.构建新型和谐用工关系。积极拓展招(用)工渠道,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妥善处置好劳资纠纷,构建新型和谐用工关系。探索推进校企合作新模式,加强企业技能人才、管理人才的政策对接落实,积极打造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

责任领导:吴进富

责任部门:法制办

4.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协调金融机构和担保机构到园区“一对一”服务企业,指导企业用好金融服务产品。执行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减少“一刀切”式的抽贷、压贷、断贷,帮助企业度过续贷难关。

责任领导:吴进富

责任部室:投资融资部

5.协调解决企业物流需求。协调铁路部门及有关方面提速建设黔江铁路货场。积极配合引进大型物流企业,在三季度前建立物流供需信息库,年内至明年初逐步推行物流信息发布机制,有效协调解决企业物流保障问题,切实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责任领导:吴进富

责任部室:经济运行部

(四)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

1.强化要素运行保障。实行要素动态监测,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研究解决园区要素运行中的重要事项,保障企业正常运行。建立要素保障台账,优化完善要素供应方案,有限保障重点领域、重点企业要素保障需求。

责任领导:吴进富

责任部室:经济运行部

2.强化基础设施配套保障。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项目业主的信息互通,提前介入、提前规划、提前调度,保障招商项目入驻所需的供水、供电、供气、通路、通讯等必要配套,切实推动招商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责任领导:刘植林

责任部室:规划建设部

配合部室:发展计划部,财政财务部

3.强化拆迁安置保障。加强与街道办事处、区级职能部门的工作对接,熟悉掌握、严格执行有关安置政策,认真做好安置群众的政策解释和疏导工作,加强协调、有序推进安置房建设、分配工作。

责任领导:樊统禄

责任部室:规划建设部

4.强化标准化厂房、保障性住房用房保障。执行标准化厂房管理办法,加快闲置厂房清理、僵尸企业出清等工作。完成园内标准厂房的电力切割,实现“一企一表”“直供同价”,加强用水、电、气的日常调度,加强电梯、消防等设施日常维护,加强保障性住房管理服务,加快清理保障性住房占用情况。

责任领导:吴进富

责任部门:企业服务中心

5.强化小区和谐环境保障。加强与有关街道办事处、部门的协调配合,执行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对新城小区开发未交接楼盘的管理服务,妥善处置项目征地拆迁、商品房购买入驻等领域中的各类矛盾纠纷。

责任领导:樊统禄

责任部门:各片区指挥部

配合部室:法制办,规划建设部

(五)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

1.积极兑现十条服务承诺。推进“放管服”改革,印发企业服务卡,履行“企业只跑一次”办公室职责,为入园项目全程代办规划资源、施工建设、市场监管等各类行政审批手续,促成项目尽快投产运营。

责任领导:刘德海

责任部门:企业服务中心

2.动态管理服务台账。负责收集归纳汇总园区企业困难和问题,确保建档率100%,争取销号率达100%,对因工作调整的服务专员及时进行补缺,对新招商项目及时明确服务专员。

责任领导:刘德海

责任部门:企业服务中心

3.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并执行好隐患排查整改和风险分级研判“双重”防控机制,建立完善园区建设项目和生产企业安全管理台账,积极配合区级职能部门加强执法检查,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责任领导:吴进富

责任部室:安全生产部

4.指导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指导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环保各项法律法规及政策,督促企业守住环保生产底线。建立完善园区建设项目和生产企业环保信息台账,配合区级职能部门加强执法检查,实现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领导:冉雪飞

责任部室:规划建设部

5.利用好闲置空地资源。对规划区长期闲置空地进行清理,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多种供地方式,配置给产业项目或功能型产城融合项目,激发市场配置活力。

责任领导:冉雪飞

责任部室:规划建设部

配合部门:各片区指挥部

6.清理招商项目的履约情况。建立招商项目履约情况台账,跟踪督查招商合同履约情况,跟踪推进招商项目洽谈、签约等服务保障工作,打造诚信园区、品牌园区。

责任领导:王元兴

责任部门:招商服务中心

五、工作纪律

(一)传递压实工作责任

优化营商环境是加强民生、服务发展的基本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主动下沉一线,实现上门服务。针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逐项编号,明确办理时限和工作要求,将企业困难和问题交办单办理情况纳入当前重要的一项政治工作强化推进。

(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教育活动,严明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规范政商交往,坚决查处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问题;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扫清干部思想障碍,促进履职担当、积极作为。

(三)建立长效机制

要以专项活动为契机,健全和完善机关服务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提高营商环境建设的谋划力、行动力、影响力,不断激发企业创业创新发展活力,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附件:1.2020年正阳工业园区服务企业联系表(生产企业)

2.2020年正阳工业园区服务企业联系表(建设项目)

3.正阳工业园区十条服务承诺

4.正阳工业园区企业困难和问题交办单

5.正阳工业园区企业服务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