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7688894923/2021-00001
  • 发文字号 正阳园区党工委发〔2021〕4号
  • 主题分类 工业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1-02-18
  • 发布日期 2021-04-19
  • 文件标题 中共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布机构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
  • 有效性

中共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中共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正阳园区党工委发〔2021〕4号

各部、办、中心,园区各企业:

《2021年工作要点》已经党工委会议审议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2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共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我区“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正阳工业园区深入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的关键之年。正阳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沉心静气,坚定信心,自加压力,负重自强,不辱使命,高质量推进园区产城融合发展,以优良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目标任务

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上年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公共财政收入增长5%以上;正式签约投资5000万以上项目10个以上,到位资金8亿元以上;培育规模以上企业10家;成功创建市级高新区。

二、工作重点

围绕年度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九项工作: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层层落到实处。一是强化思想舆论引导,认真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用好“学习强国”APP,坚持定期对园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深入化。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以案四改”工作,立足机构改革新起点重新修订完善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锲而不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四风”整治,确保园区管委会干部职工违规违纪“零发生”。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统筹好机关、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着力提升党建合力;开展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好“党员示范岗”、创先争优、承诺践诺等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做实党组织孵化特色,做优园区业余党校,确保“两个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四是发挥好统一战线作用,促进园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努力构建“党群工作一体化”格局,发挥好园区总工会、团工委、科协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全面做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二)推动企业转型提质。一是依托现有基础,千方百计推动园区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要重点推进黔江烟厂异地技改、京宏源电解铝复产、三磊玻纤二线、正阳新材料电石炉转产、三峰环保垃圾焚烧发电、六九公司无抗生猪肉食品基地、海通丝绸以及博望氧气、蓬江食品等重点项目建设及企业扩能扩产,大幅提升企业质效,形成“链主企业”新优势。二是充分发挥园区产业集聚优势,做实“小升规、规上市”工作,抓好规上工业企业的达产增效,力促重点企业规模显著提升,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推进三磊玻纤、衡生药用胶囊等企业智能化改造。三是切实指导企业申报上级各项产业扶持政策,审核兑现我区工业产业扶持政策,提振园区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四是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和预警,推动困难企业脱危解困。

(三)深化产城融合发展。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宜居宜业、融合发展”工作思路。一是思想认识融合。坚持工业区、新城商住区同步研究,统筹谋划,一盘棋,着力实现资源、资本、项目、工作力量的融合。二是规划融合。围绕黔江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启动新城经济圈产城融合规划编制,科学谋划新城经济圈建设发展,以全方位布局新基建领域为重点,着力优化功能布局和产业布局,强化生产服务配套建设,力促城市片区与工业片区生产生活生态共融,着力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新城经济圈形成与老城区、镇乡联动发展的新格局。三是持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及功能建设。加快推进锦绣大地健康生活广场、渝东南佰年供销农产品智慧化集配中心等项目建设,积极支持三磊会展综合体优化升级改造,有序推进房地产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朝阳路西段、桐坪路东段及延伸段等道路项目,全面完工板栗山安置房、内海路、朝阳路北段道路等项目,跟进峡谷景区二期项目,着力提升产业承载功能,增加人气商气,提升城市品质。

(四)千方百计突破资金瓶颈。一是全力抓好财政增收工作。立足企业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积极壮大培育税源,优化财政收入结构;规范开展总部经济招商,做大财力,增强投入能力。二是强化上级资金争取。以产城融合、新基建等为重点,统筹好园区相关项目,做好项目策划论证,以扎实的前期工作主动对接专项债券为重点的国、市资金。三是在不新增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深化市场化运作,打通新城区与工业区、工业区与平台企业的资源共享通道,有效用好用活园区资源,以资源换资金,积极对接金融机构,探索构建以市场化为特征的新型投融资机制。四是用好山东日照、重庆高新区对口帮扶资源,探索产业合作与资本合作联动新模式。

(五)产业链招商实现新突破。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发展思路,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开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创新工作方法,聚集新要素,大力培育新动能。一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围绕玻纤、大健康产业、茧丝绸、食品加工、铝加工、卷烟全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增强入园企业的关联效应、整体实力、竞争能力。二是健全优化园区招商工作体制机制,做好项目准入把关,努力提高土地及标准化厂房利用率,提升项目产出效率。三是围绕深化产城融合,实现产城一体目标,切实加大城市综合体、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等城市版块项目招商力度,不断提升新城发展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六)智慧园区建设有新进展。一是加快推进华录黔江数据湖产业园建设,并以数据湖为依托招引其中下游企业,积极谋划打造创新创业综合体,逐步建成集政、用、产、学、研为一体的数据湖科技园,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进程。二是加快智慧园区平台建设。结合园区实际,合理优化管理服务平台体系的功能,协调优化园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智慧管理平台,实现园区智能化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三是探索开展智慧招商。依托平台实现对国内有关企业数据的采集、共享和利用,有针对性地在全国各地筛选项目,将大数据成果转化落地为园区招商引资成果。四是全力打造智慧物流园区。依托现有铁、公、机基础优势和黔石高速通车后形成的水运条件,以及完工投用80万吨散堆货场等,搭建园区物流信息大数据平台,优化整合现有物流资源,最大限度地盘活全区物流资源存量,提供智慧物流综合解决方案,提升物流产业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七)成功创建市级高新区。一是根据市级高新区认定新标准,瞄准创建短板弱项,用好高新区对口帮扶资源,集中力量攻坚,确保成功创建。同时,围绕实现“2025年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目标分年度做好工作计划。二是发挥好国家级“双创平台”作用,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力争全年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积极引导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增加5%以上,着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提升产业链水平,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三是运用好江苏大学战略合作平台,深化科技合作,力促高新产业企业落户。

(八)全面完成巡察和经济责任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一是持续抓好政治巡察“回头看”,对各项整改措施抓常抓长,不断巩固扩大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成效,将巡察问题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二是抓实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资金监管,健全长效机制,并着力提升园区财政财务管理水平。三是持续推进以征地拆迁安置为重点的历史遗留问题解决。

(九)切实抓好安全稳定环保工作。进一步提升认识,不断凝聚新共识,形成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谐稳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格局。一是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把握好节后返工关键节点,从严从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二是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突出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建立“日、周、月”隐患排查和风险分级研判“双重”防控机制,做到长期抓安全标准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三是筑牢和谐稳定防线,突出春节、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矛盾纠纷协调处理,妥善排查化解重大风险,实现“三无园区”目标和信访“五率”指标达90%以上。四是筑牢生态环境防线,抓好环保监管,全面推进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完成对青杠、冯家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

三、保障措施

(一)抓项目建设。一是抓效率。强化快接、快办,千方百计促成签约项目快速落地。加强项目跟踪服务,积极为项目落地建设创造良好条件。二是抓规范管理,紧盯项目完成投资额度、开工速度、形象进度、工程质量不放松,倒挂工期、挂图作战,实施项目全流程管理,特别是合同履行管理,确保不摆摊子,不新增遗留问题。

(二)抓营商环境。一是融洽政企关系。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巩固深化全员服务企业成果,继续推行企业服务部门联席会等制度,着力提升企业服务质量。二是拓展服务内容。加强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技术实训基地建设,全力保障水、电、气、运、资金、用地、用工等生产要素需求;整合各方资源,在法律、金融、财务、电子商务等方面加强精准服务。三是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探索打造“民营企业家素质大讲堂”,提升入园企业负责人的经营能力、市场竞争能力、风险识别能力和诚信守法经营意识。

(三)抓运行效率。一是全面完成机构改革。完成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人员选任、招考招录,配齐配强干部队伍,认真研究梳理各部室职能职责和工作流程,为园区发展谋定新思路,努力营造好干事创业氛围。二是构建高效管理体制。将内控制度建设贯穿机关运行全过程,以“实事求是、简约高效”为原则,修订《内部管理制度汇编》,着力提升机关运行效率和规范化水平。三是切实提升执行力。建立强有力的督查制度,加大督查考核工作力度,抓好跟踪问效,严格逗硬奖惩。

(四)抓能力提升。园区管委会是全区经济建设前沿,必须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水平,政策领悟能力、经济策划能力、实践操作能力、服务企业能力、风险识别能力、危机处置能力。要坚持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载体,坚持集中和自学相结合,培养长期学习习惯;要充分运用好网络学习平台,加强与高端智库、专业咨询机构合作,探索学习新途径;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既向书本学,也向别人学、向实践学;要千方百计为干部职工能力提升创造环境,形成浓厚氛围和良好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