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7688894923/2022-00014
  • 发文字号 正阳园区党工委发〔2022〕1号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2-01-28
  • 发布日期 2022-01-29
  • 文件标题 中共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布机构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
  • 有效性

中共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正阳园区党工委20221


中共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部、办、中心,园区各企业

2022年工作要点》已经党工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2128

(此件公开发布)


中共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工作要点


2022是新一届区委区政府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关键之年,更是强力推进高新区建设的起步之年。园区上下要强化“敬业、务实、规范、高效、创新”工作理念,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第五次党代会、区人大五届一次会议和全区经济工作会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城”建设,聚焦“活存量、拓增量,强创新、优服务,建平台、促协同”的发展思路,聚焦“卷烟及配套、新材料、消费品加大健康、新能源“3+2”产业体系,走稳走实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全区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目标任务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力争达到15%;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以上;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5%以上;正式签约项目30个以上,其中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10个,协议引资50亿元,到位资金10亿元;培育规模以上企业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8以上专业研发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7以上;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2%以上

三、工作重点

围绕年度目标任务,重点抓好八项工作:

(一)抓产业聚焦。一是编制完成黔江高新区五年发展规划,明确未来发展总体思路和路径。二是聚焦“3+2”产业体系,分别制定产业规划、招商路径,合理布局发展空间,利用好青杠片区预留1000亩工业用地集中布局玻纤新材料产业,园区21万平方标准化厂房及部分工业用地,集中布局消费品产业三是编制《黔江区“以认促建”建设市级高新区三年行动计划》并完成2022年目标任务。四是以四期标准化厂房为依托,打造“食品产业孵化园”。五是支持黔江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发展,利用好原“检验检疫局”办公大楼,打造智慧旅游创新创业生态圈。六是深入研究论证调味品、老年医护用品、宠物食品等细分行业。

(二)抓招商引资。一是队伍专业化。集中园区最精干力量,组建一支15人以上会招商、懂产业的专业招商队伍二是管理精细化。按照信息收集、项目策划、招引对接、论证评审四个环节再造招商流程,统一调度、分组作战,精细化管理。三是方向精准化。聚焦主导产业,按照“新材料、茧丝绸、大健康、食品”4张招商图谱,挂图作战,精准招商。四是探索招商市场化。组建并运营专业化招商公司

(三)抓项目落地。一强化项目支撑,扎实开展好项目前期工作,编制园区项目三年滚动计划,形成建成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建设格局。二是抓跟踪落地,推动“招接建管服”无缝衔接,建立项目跟踪服务、集中会商、督察反馈工作机制,推动实现重点项目签约即落地、落地即开工三是抓好项目建设,千方百计确保青杠、冯家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管网整治工程等政府投资项目如期开工、有序实施;强力推进黔江卷烟厂易地技改、三磊玻纤一期二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华录数据湖等产业项目建设。四是以新基建、“双碳”经济等为重点,论证策划一批项目,争取国、市专项债券资金支持。

(四)抓平台建设。一是实现园区开发平台实质性运营二是建设科技研发平台。用好科技帮扶集团资源,搭建对接平台,实现竞争型规上企业和有升规潜力的企业都有科技专家对口帮扶服务;依托黔江食药检所、质检五分院,启动建设黔江高新区食品药品研发中心;争取在重庆高新区挂牌组建黔江高新区异地研发中心。三是整合金融资源,健全政银企对接机制,探索与重庆高新区联合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搭建园区金融服务平台四是加强与光控特斯联(重庆)合作,建设智慧园区管理服务平台。五是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搭建学习平台六是鼓励区内新建商品住宅配建人才住房,制定租房补贴标准,推动设立人才优租房管理运营平台。

(五)抓对外协同。一是加强与重庆高新区“一区两群”对口协同,做实“重庆高新区·黔江产业合作示范园”,完成示范园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按照“飞地建园”模式推进一批项目落地,实现互惠双赢二是深化与山东日照东西扶贫协作,围绕食品、茧丝绸等产业建好黔江日照飞地经济产业园。三是以盘活京宏源铝加工一体化项目为重点加强产业合作、资本合作,做深做实与中信集团企地合作。四是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重经济圈建设,选择一个优势互补的四川园区开展对口协作。五是运用好江苏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大学等资源,深入开展与重点院校的科技合作。

(六)抓运行效率。一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成立黔江高新区管委会,调整充实内设机构,优化职责职能,推动有关区级部门设立分支(派出)机构或内设“高新办”,争取考核职能二是出台高新区新材料、消费品产业扶持政策和企业升规补助政策,修订标准化厂房管理办法。三是出台《园区内部管理制度汇编》,规范运行机制,提高运行效率。四是抓实督办考核,落实一名处级领导干部专职负责督查督办,责任到部、到人,将工作业绩与绩效考核挂钩。五是强化信息外宣,加强与区融媒体中心合作,用好用活高新区微信公众号,制作完成高新区招商宣传片,展示高新区形象;办好《园区内参》。六是升级园区办公系统,实现规上工业企业100%接入,推行无纸化办公。

(七)抓安全稳定。一是精准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措施。二是恪守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完善隐患排查、风险防范、专项整治等系列工作机制,用好第三方专业机构力量,严防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三是保障园区和谐稳定。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着力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构建法治园区。四是强化生态治理。加强环保监管,增强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意识,全面完成中央、市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聚焦“双碳”战略,推动企业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

(八)抓党建引领。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体系建设,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夯实各项党建工作基础。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深入化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深化“四风”整治深入推进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着力抓好干部人才工作发挥好统一战线作用。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各项工作落实。树优党建品牌大力强化三磊集团党委党建示范点打造做深孵化器联合党支部特色;建立企业支部规范化建设体系,实现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深度融合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