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7688894923/2022-00036
  • 发文字号 正阳园区管委发〔2022〕11号
  •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5-27
  • 发布日期 2022-05-27
  • 文件标题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 发布机构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
  • 有效性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正阳园区管委发〔202211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园区各企业

429日,湖南省长沙市发生一起居民自建房倒塌的特大事故,造成63人被埋、53人遇难,教训十分惨痛。512日,西藏航空TV9833航班(重庆飞往林芝)在重庆江北机场起飞时偏出跑道起火,造成30名乘客受伤,引发广泛关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区区政府工作要求,深刻吸取近期市内外事故灾害经验教训,切实推动安全大检查、迎接二十大各项工作干起来落下去见实效,持续营造和巩固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坚决扛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

发展要安全是党中央提出的三大明确要求之一,是我们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当前国内外形势异常复杂严峻,园区建设、消防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压力依然较大,风险隐患点多面广;防汛抗旱工作进入关键阶段,防灾减灾压力陡增。企业单位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加强安全生产的十五条硬措施,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性,层层拧紧责任链条,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守牢守住安全底线,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不出事、不添乱、保平安。

二、警钟长鸣,举一反三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

园区各企业单位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警觉,紧紧围绕控大事故、防大灾害的核心目标,全力配合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深刻吸取4·29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5·12民航重大涉险事故教训,深入研判企业内部安全风险隐患,深入贯彻落实十五条硬措施涉及建设施工、危化品、燃气、消防、工贸、自然灾害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要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全面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涉及有限(受限)空间作业的企业,要从严从紧好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建立健全重大安全隐患发现机制,严防灰犀牛黑天鹅事件发生。要持续开展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两重大一突出集中整治,做到压茬推进、动态销号,推动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抓紧抓实,推动安全大检查、迎接二十大各项工作干起来落下去见实效

当前,我市结合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强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分解形成了66项重点任务,逐一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细化形成了100个工作要点,进一步提升了针对性和操作性;召开了全市宣讲解读会议,完成了动员部署。各企业单位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安全大检查、迎接二十大的统一要求,第一时间进行专题研究,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有力有序落实工作举措,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把安全大检查各项工作干起来。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政策措施到位、人员配备到位、工作落实到位,把各项措施任务落下去。要全面推行并落实奖励举报制度,推动安全大检查见实效。

四、未雨绸缪,提前防范应对各类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

现已正式入汛,根据气象预测,今年我极端天气易发、多发,总体呈现气温偏高、降水偏多、灾害性天气偏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突出的三偏一突出趋势。各企业要高度警惕,严阵以待,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防范应对工作。要加强隐患排查,做好汛前汛中汛后,雨前雨中雨后巡查排查工作,严防地质灾害和次生灾害的发生。要加强基础建设,推进水后除险加固、防洪工程、气象设施等建设,提高自然灾害防御能力。要加强应急准备,开展防洪避灾转移的演练,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做到预案到位、物资到位、队伍到位,切实提高应对处置能力水平。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2527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