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15001147688894923/2022-00045
  • 发文字号 正阳园区管委发〔2022〕20号
  •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11-15
  • 发布日期 2022-11-21
  • 文件标题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 紧急通知
  • 发布机构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
  • 有效性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 紧急通知

正阳园区管委发〔2022〕20号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紧急通知

各部、办、中心,园区各企业,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压实园区及园区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提升疫情防控水平,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101号)、市经济信息委《关于科学精准做好全市工业企业及产业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渝经信园区〔2022〕22号)、以及区经济信息委《关于科学精准做好全区工业企业及工业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黔江经信发〔2022〕79号)等文件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园区实际,现就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认清疫情防控严峻形势

近期国市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复杂,重庆市中心城区疫情外溢风险较大,特别是周边个别区县已出现疫情扩散趋势,我区已出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我区地处渝鄂咽喉,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地理位置特殊,与中心城区和周边区县交流频繁,工业园区在人员、物资等方面与外界联系和交流紧密,园区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因此,园区及各企业要高度重视,要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多渠道,密切关注市区及周边疫情发展形势和疫情防控要求,坚持思想不松、措施到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工业生产的影响。

二、建立全员防控体系,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进一步构建和完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一是进一步明确园区管委会的属地属事责任,执行好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工作组分块协同推进、专职人员具体落实的责任落实机制,持续巩固并执行好园区干部疫情防控工作包企责任制。二是进一步明确并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企业法人或实际控制人要严格履行企业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企业要将疫情防控责任分解落实到企业高管、管理部门、车间班组、生产岗位和一线员工。三是进一步明确车间班组的前哨责任和一线职工的直接责任,企业要督促相关班组和职工个人履行好疫情防控要求和具体措施,持续巩固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

三、摸清家底建好台账,夯实疫情防控基层基础

为进一步摸清和掌握家底,由园区企业服务中心负责,园区包企干部具体落实,对园区内各类工业企业进行全面彻底的摸底调查,全面掌握企业及其从业人员数量、原材料购买渠道及产成品销售渠道、物流运输车辆及司乘人员等相关基本情况,建立工业领域疫情防控基础台账,并细化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在此基础上,按照《重庆市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台账管理系统运行管理规定(试行)》和相关工作相关要求,由园区企业服务中心落实专人专职抓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台账管理系统的维护,适时调度掌握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动态,并与属地街道、社区共享核酸检测信息,夯实疫情防控基层基础工作。

四、强化工作协同配合,科学精准做好预案管理

在摸清工业领域企业数量、从业人员底数的基础上,园区将按照“一园一策”要求,会同区经信、卫生健康、医疗救护、属地街道和公安等部门、单位,共同制定疫情防控处置预案(另行印发),明确包括应急指挥、责任落实、疫情排查、医疗救护、闭环生产、交通运输、后勤保障、舆情管控等各项应急处置机制。同时,各企业要按照“一企一策”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处置预案,进一步细化和明确组织体系及职责、预警及应急处置、信息报告、应急响应等机制。同时,各企业要加强应急处置演练,逐一查漏补缺,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一旦有疫情发生,能够快速响应、果断处置,管得住重点人群、堵得住扩散渠道。

园区企业如发生重大疫情,应坚持三个“第一时间”,快速启动应急响应、做好应急处置。一是坚持在第一时间报告。企业员工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以及核酸筛查发现有阳性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必须在第一时间向园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街道社区报告,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快速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二是坚持在第一时间隔离。一旦企业员工出现上述情况,应在第一时间将其转入企业划定的临时隔离管控区域进行隔离管控,并及时报请区卫生健康部门进行转运,严禁其与其他人员接触,及时阻断疫情扩散渠道,并按有关规定做好核酸检测和重点人群管控。三是坚持在第一时间联动。凡有新的疫情发生或有疫情传播风险的,要在第一时间加强与园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以及卫生健康、交通运输、街道社区等联动协调,全力做好防疫车辆调度、隔离用房保障、人员转运隔离、核酸检测筛查、管控区域划定以及重点区域消毒消杀等工作。

五、严格实施闭环管理,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

园区内的生产企业原则上都要实施闭环管理,坚持堵住疫情输入和扩散渠道。企业要制定闭环管理方案,一旦发生疫情,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实施闭环管理。

(一)加强分区分类管理。根据风险等级,按照绿区(正常生产)、蓝区(新进入且需较长时间停留的人员观察)、橙区(密接或次密接或疑似)、红区(有感染情况)等对企业(区域)内部设置不同区块,做到互相隔离,同一等级区块划小管理单元,减少不同区块人员的流动接触,特别是每个企业都要划定独立的临时隔离管控区域纳入红区管理,一旦发生疑似疫情,要将相关人员进行临时隔离管控。对交接区块(如出入口、装卸货场地、仓库等)、生产经营区块(如车间、会议室、办公区等)、生活区块(如食堂、宿舍、健身房等)、公共卫生区块(如卫生间及废物处理场地等)、公共空间(如道路、室外场地等)等不同区块,通过分类管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加强各区块之间接合部的管理。要加强生活区、办公区、生产区通风、保洁、消毒等日常管理。

(二)加强从业人员管理。人员管理全覆盖,企业正式员工、实习员工、客户派驻人员、劳务派遣人员、第三方外包人员以及临时进入人员等均实现无差异的防疫要求。核酸检测全覆盖,按照属地要求频次开展核酸检测,提高与社会面接触人员的核酸筛查频次,核酸检测力量不足的企业要加大力度协调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及时调配力量,并做好内部动员,组织志愿者协助卫生健康部门核酸检测。健康管理全覆盖,加强员工日常健康申报、体温监测、核酸检测,做好口罩、用餐、住宿、保暖等后勤保障。指定专人每天汇总员工健康状况,员工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应暂时安置到橙区临时隔离观察,并按相关规定处置。出入管理全覆盖,做好出入人员的登记管理,实施人员“扫码”进入,执行“戴口罩、验码、测温、登记、消毒”等措施,按照属地要求查验对应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此外,要合理安排员工轮休、值守,保障企业正常生产。闭环管理期间,对在岗员工要坚持车间(办公室)、宿舍“两点一线”管理。

(三)加强物流物资管理。严格货运车辆管理,闭环管理期间,要按照“即停即卸即装即走”的要求,货运车辆从交通卡口至园区行驶途中不停留、司乘人员不下车。生产生活物资进入企业(区域)内,要设置专用路线和固定场所,并与其他区域相隔离。供应商车辆司乘人员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进入企业(区域),安排固定人员进行接收、装卸、贮存、拆封、消毒等作业,本企业(区域)物流车辆外出继续做好防护。有物流运输需求的企业可申请运输通行证并按相关规定执行。邮件、快递、食品外卖等物品进入企业,要统一存放、管理和消毒,对外包装采用消毒液喷洒、擦拭等方法进行消毒。加强防疫物资储备,督促企业及时采购防护口罩、酒精、免洗洗手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为人员提供必要的消毒防护用品,使用过的防疫物品,按要求进行规范处置。同时,督促企业加强闭环生产期间员工日常用餐、住宿、医疗等生活后勤保障。

六、加强工作督查督办,确保责任到位工作落实

为确保疫情防控责任到位、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指派工作督导组深入企业,实地督查园区企业和包企干部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建立疫情防控突出问题整改台账。对企业工作不力的实行通报督办;包企干部工作不力的,相关情况纳入年度等次考核作重要参考。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11月15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