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2023-00009
  • 发文字号 正阳园区党工委发〔2023〕1号
  • 主题分类 文秘工作
  •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2023-01-06
  • 发布日期 2023-01-11
  • 文件标题 中共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 发布机构 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
  • 有效性

中共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中共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各部、办、中心,园区各企业

2022年工作总结》已经委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

中共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正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316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是新一届区委区政府开局之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正阳工业园区建设发展,高位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支持园区聚焦主导产业、强化空间规划、招商引资和平台建设的统筹,为“二次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紧扣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踏实求索、承压前行、重点突破,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经济态势稳中有进。预计2022完成规上工业产值70.5亿元,同比增长15%左右,其中新材料产业产值36.1亿元,同比增长25%;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工业投资12.5亿元,同比增长78%成功培育规上企业4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9家;建成级企业技术中心23

狠抓党的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决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各项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80余次。

(二)以身作则守好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领导班子及成员率先垂范,知责、担责、尽责,研究党建工作8。强化宗旨意识和理想信念教育,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深入化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班子成员上党课5次,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35场次夯实机关和非公企业党建基础,新建企业党组织2个,新发展党员26名,创新实施基层党建创新项目3个,打造党建示范点2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突出招商引资、工程建设等领域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措施62,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力构建”“政商关系。立足园区基层组织网络抓实统战工作,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三)奋发有为抓发展。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干部职工精气神有力提振,活力持续增强,一支敢想敢干的干部队伍正加快锤炼形成;9干部近一年来被提拔任用到重要岗位机关及企业广大党员干部在园区及企业发展一线克难攻坚、开拓进取,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切实凸显了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聚力推进“两榜一链”工作,积极申报“两榜”4项和玻纤、铝产业链“金链条”。

全力以赴招商引资,培育壮大产业集群

按照队伍专业化、管理精细化、方向精准化、探索市场四化思路创新招商工作,充实招商力量,细化招商流程,提升招商能力围绕产业链重点发展方向制定招商图谱,精准策划铝合金铸件、玻璃钢复合材料、预制菜等80个项目,针对性开展招商。全年正式签约项目15个,其中5000元以上投资额项目8个,协议引资53.78亿元,到位资金10.2亿元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建设项目8个、投产5个。外出招商24次,接待客商130余次;目前在谈项目43个,涉及投资约210亿元。

(一)三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卷烟及配套产业加快推进。烟厂易地技改项目实质性动工建设,生产配套建筑土建及公用工程、联合厂房土建及公用工程有序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成效明显。落实链长制着力打造玻纤及复合材料、铝加工两大产业链。玻纤及复合材料产业链链主企业三磊玻纤一期2线点火投产,玻纤年产能达到20万吨,完成上市辅导机构确定及备案,加快推进落实资金拼盘计划;链上的年产2万立方米玻璃钢化粪池、年产5000吨玻纤砂轮网格布、年产500万米新型管材项目已入驻园区,玻纤产业链形成1家链主+10家上中下游企业格局。铝材料产业链围绕再生铝在原材料端发力,招引洛阳希格电气铝晟新材料、四川生琳新材料两个10万吨再生铝项目,建成预计实现年产值36亿元;铝晟新材料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升规,与京宏源铝业形成紧密合作关系;年处置5万吨铝灰铝渣项目正式签约入驻园区,正开展环评。蓬东矿山开采及制备项目建成投产年产30万吨石英砂项目进入设备调试阶段。正阳新材料与弘龙水泥整合工作有序推进。消费品加工业扎实推进。招引农副产品加工项目4个,无锡魅厨餐饮公司建成年产6000吨火锅底料及食材加工项目着力论证打造黔江鸡杂预制食品产业链,城市后院公司年产2万吨黔江鸡杂辅料加工项目、蓬江食品公司年产2万吨农副产品项目即将建成;乡村基预制菜等项目正积极洽谈中六九畜牧饲料厂开机投产。力促数家茧丝绸产业项目达产增效同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投产、并网发电;盘活恒星生物设施实施烟碱提取项目正加快推进洽谈。

(二)转型升级势头较好。主导产业经济稳中有升,黔瑞锰业、耀润电子等一批企业产能不断释放稳步推进“四上企业培育,三峡新能源、中雄铝业、铝晟新材料等4家企业升规入统。三磊玻纤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神斧锦泰、维美地毯、衡生药用胶囊、蓬江食品等7户企业获批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启动实施高新区十四五循环化改造。

(三)盘活闲置资源。重庆机电职业大学成功竞拍朵朵润尔厂房拟实施渝东南乡村振兴现代产业学院项目蓬江食品公司成功竞拍原黔正纸业工业地产,新建年产2万吨农副产品项目原乐尔佳厂房完成拍卖处置并租赁入驻玻璃钢化粪池、玻纤砂轮网格布等项目;鸿业集团成功回购原重啤厂区,重新启动招商。对园区历年签订的380个招商项目进行清理,对88个历史遗留问题项目进行了分类处置,目前已签订解除协议61个,解除约定供地约640长熙建材、兴南石业等一批10余年的历史遗留问题项目得到彻底化解

三、抓实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抢抓国家关于提高县城发展质量的政策机遇,策划实施总投资24.25亿元的正阳工业园区产城融合协调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成功争取专债资金5.7亿元,实施子项目26。其中:黔永大道延伸段道路扩宽改造工程、朝阳路西段道路工程、环保产业园供水工程等3个项目完工,内海路、环保产业园进场路、铁路油库配套道路、标准化厂房改造等14个项目加快建设,其他项目正按程序推进。围绕园区未来产业发展,按三年滚动推进原则策划高新区综合能源建设项目和交通工具零部件、建筑工程轻量化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涉及总投资16.1亿元、子项目25个,进入国家重大项目库。加快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完成冯家污水处理厂整改工程,开工建设青杠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青杠、冯家管网整治工程即将完工。

强化产业及空间规划引领

(一)划打造重点产业园聚焦铝材料、玻纤下游产业,打造交通工具零部件、建筑材料轻量化产业园,编制完成产业园规划并稳步推进规划落地。以三磊冷链为基础,争创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依托其努力打造食品加工产业;突出科学布局编制物流园规划,即将定稿。谋划打造综合能源产业园,以实现天然气的稳定保供和成本降低,与中石油昆仑燃气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做好项目策划,努力实现中石油气源入黔。

(二)编制“一计划三规划二评价”制定《黔江区以认促建建设市级高新区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黔江高新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并完成2022年目标任务。编制高新区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和产业规划,以规划指导园区产业发展。市政府批复园区工业用地7.78平方公里增加到14.18平方公里;编制高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以科学安排产业项目落地。编制高新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和节能评价把握环境资源承载能力及能耗指标,为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强化保障

五、推动科技创新和协同发展

(一)体制机制改革有序推进。立足市级高新区建设新起点,积极推进黔江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新区工作进一步向主导产业聚焦。高新区管理机构设立已报市委编办,三定方案已形成初稿,高新区财政体制已明确,发展运营公司组建方案已报区政府待审议

(二)创新要素不断集聚。推动设立研发平台,启动正阳工业园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作,发布公告招聘3名博士进站,近期拟入站1名。重点企业科技创新实现突破,科瑞南海制药癃清胶囊新产品全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三磊玻纤完成高模量风电纱配方研发,正投入试验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和创新平台建设,耀润电子等19家企业获批高新技术企业,高企数量突破50三磊玻纤、京宏源铝业和耀润电子黔龙卷材、兽星饲料分别获批市、区级企业技术中心;速来新材料、景怡食品等28家企业被认定为科技型企业。挂牌成立西部(重庆)科学城黔江孵化中心;协调推进科技金融服务,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316650万元。

(三)对口协作不断深入。完成重庆高新区黔江产业合作示范园规划编制,明确了两地产业合作联动事项,实质性启动建设,承接转移项目1个。深化鲁渝协作,与日照经开区签订了共建黔江日照飞地经济产业园协议。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四川西充经开区签订了两地战略合作协议川渝地区6食品相关协会,西南大学、南京玻纤研究院5个高校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促成重庆中药研究院与正升食品的科研合作

六、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提升企业服务质效推进企业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健全企业困难诉求响应、跟进服务机制,梳理并解决企业困难问题52,企业满意度明显提升深化与区级各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得到各部门的有力支持区行政服务中心联合筹建高新区政务服务工作站启动阵地建设和项目入驻一册通手册编制;协同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建立3个月快速供地工作机制举办产业专题讲座和培训班4次,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能建立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协调金融机构与园区企业达成融资协议3.8亿元;指导4家企业申报中长期贷款项目和设备改造项目3.55亿元,成功进入国家发改委贷款项目库。健全园区、企业、部门、要素保障单位四位一体联动机制,全力保障水、电、气、讯等日常生产要素。

(二)强化惠企稳企政策扶持。全年支付各类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资金2.3亿元,其中兑现重点企业财政金融扶持优惠政策、工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扶持政策约2200万元,协助科瑞南海制药、蓬江食品等企业争取到各类补助资金768万元。修订完善标准化厂房管理办法,重点扶持消费品加工业;聚焦新材料产业、消费品加工业积极研究产业扶持政策。

(三)强化内控提升工作效能探索实施大部制,将园区工作整合为规划建设、招商引资、运行服务、后勤保障四条战线并分别成立工作组,委领导牵头实行分线运行。出规范管理,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和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在项目规划建设工作中建立联合审批、专家预审、提前介入等工作机制,实现项目高效建设。

七、抓实安全法治稳定工作

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生产专家协查、部门联合执法、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等机制,深入企业指导检查272家次,联合执法13家次,排查整改隐患913起,在33家规上企业成功推行两单两卡,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将法治建设贯穿园区建设发展全过程,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东轮汽车交易市场、山水名城、武陵山商贸城10余个城市开发建设遗留问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园区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和谐环境。加强双碳战略宣传和环保监管,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推动企业节能降耗。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采取专班推进、建立应急处置体系、“11”联系企业等方式,精准科学、有序规范落实好不同时期的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了企业持续健康生产。

过去一年,园区建设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依然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推进速度不如预期,在产业扶持、承载能力提升等方面投入不够到位,财政保障不够有力,土地、能源、资金、物流、人才等制约产业发展的因素依然不少,科技创新及数字化赋能不够,协同相关区级部门形成合力不够,干部职工把握新形势、拼搏新征程的素质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等方面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园区的招商引资突破年,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建设市级高新区为引领,围绕卷烟及配套、新材料、消费品和生产性服务业产业体系,以招商引资为中心做好承载能力提升、能源保障、物流保障、服务保障四项基础工作,聚焦打造交通工具零部件及建筑工程轻量化产业园、玻纤复合材料产业园和发展消费品加工业,谋划建设现代物流园,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抓实项目招引建设、承载能力提升、改革创新、规划落地、发展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把握对外协作契机,推动产业补链集群、质效提升强力推进工业强建设和高新区二次创业迈上新台阶为黔江建成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提供重要支撑。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