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阿蓬江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阿蓬江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711641680K/2021-00007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政务服务行为主题
  • 体裁分类 公文
  • 成文日期 2021-04-25
  • 发布日期 2021-04-25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阿蓬江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阿蓬江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阿蓬江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黔江区阿蓬江镇人民政府2021年

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市、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会议部署,以政务服务“质量提升年”为目标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创示范,持续优环节、减材料、压时限、降成本,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面推动事项应上尽上、渠道一网通达、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高效、体验更愉快,助推全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承接落实市政府决定取消、下放和改变管理方式的行政许可事项。健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机制,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时领取和发布。加强“渝快办”平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确保线上线下数据同源,有效支撑“一件事一次办”“一窗综办”等特色服务推广应用。

(二)持续优化网上政务服务效能。按照全市“渝快办”平台服务支撑能力建设,建成电子政务外网安全监测和运维平台,提升电子政务外网承载能力。贯彻落实“渝快办”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强化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的规范管理,严格落实受理、转办、调查整改、结果反馈、用户评议等工作流程,形成评价、反馈、改进、监督、考核全流程闭环,实现“好差评”主动评价数据全量归集,差评整改率、回访率达到100%;加强“好差评”数据综合分析应用,推动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三)着力推动公共服务利民便民。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通过设立“无障碍通道”“无智能手机通道”“绿色通道”等,切实解决老年人及其他特殊群体在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方面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加快推进高频公证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实现申请受理、身份认证、材料提交和缴费全程网办。大力推广“黔江政务通”掌上办事大厅,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线上渠道申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着力提高“黔江政务通”掌上办事大厅覆盖率,提升“渝快办”平台用户使用度。

(四)有序推进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积极配合区级主管部门,推动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统一名称、统一服务中心标识,保障必需的办公场所、人员和设施设备。加强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服务意识和能力。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应进必进”原则,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向村级延伸,扩大村(社区)“就近办”事项比例。

(五)抓实抓好一件事一次办”。在原有“一件事一次办”的基础上,聚焦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就业创业、民政救助、户籍办理、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梳理政务事项,有序扩大增量,20216月底前实现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

(六)着力提升网上办事深度。立足“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比例,提升在线办理成熟度。按照区级主管部门相关要求,推出一批无纸化材料申报事项。推进证明类材料在线申请、开具和应用。

(七)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按照区级主管部门要求,修订完善“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再梳理公布一批“零材料提交”“容缺受理”等事项清单。持续推进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2021年底前,依申请类事项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80%以上、平均跑动次数不超过0.3次、即办件事项比例达到40%以上。

(八)加快推进网上中介超市规范运行。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会议等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提高中介超市知晓度、认可度。同时,街道层面尝试通过中介超市购买一次服务。

(九)积极探索政务服务创新举措。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全市政务服务工作重点、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开展贯穿全年的“对标专项”行动。根据街道实际,积极探索特色做法,20219月底前至少推出1项创新服务。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聚焦“质量提升年”目标定位,理顺政务服务体制机制,加强人才、经费、设施等保障;严格落实“一人分管、一科受理、多科室协同”工作机制,持续巩固深化“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成效,选派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人员进驻服务窗口。

(二)加强宣传推广。通过微信、LED、横幅、传单、会议等方式分层分类做好宣传,进一步加强“渝快办”“黔江政务通”等便民平台的推广,切实提升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

(三)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围绕年度重点工作,通过专题培训、交流学习等方式加强政务服务干部职工特别是一线窗口工作人员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和办事效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