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阿蓬江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阿蓬江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711641680K/2022-00016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11-26
  • 发布日期 2022-01-18
  • 文件标题 中国共产党黔江区阿蓬江镇第五次代表大会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阿蓬江镇
  • 有效性

中国共产党黔江区阿蓬江镇第五次代表大会报告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为开创阿蓬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黔江区阿蓬江镇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1年11月26日)

陈志明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黔江区阿蓬江镇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大会,是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我镇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总结5年来工作成效,安排部署今后5年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共黔江区阿蓬江镇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出席区第五次党代会代表,组织动员全镇党员干部群众,总结经验、面向未来,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开创阿蓬江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5年,是阿蓬江镇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5年。5年来,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勇争先、真抓实干,完成了镇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镇域经济总量达到3.8亿元,年均增长9.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万元,年均增长10%。荣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状”,获评“重庆市级卫生乡镇”“川渝最美文旅小镇”“川渝最佳宜居小镇”,连续3年获得市财金支持镇乡产业专项奖励,先后被表彰为区级脱贫攻坚、城市靓区、污染防治、乡村振兴先进集体,2次被表彰为年度综合考核优秀单位。

——五年来,我们咬定全面小康目标,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走村入户,用心用情开展工作,五年如一日扶真贫、真扶贫,在阿蓬江174平方公里大地上洒下了汗水,付出了心血,留下了一个个最美的身影,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开展精准扶贫,全面落实“五个一批”措施,深入开展“百日攻坚”“收官大决战”,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640户2358人全部高质量如期脱贫,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今年又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措施,32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先后纳入动态监测管理。高碛社区成功创建市级“一村一品”柑桔示范村和市级生态示范村,我镇被区委、区政府纳入新一轮乡村振兴示范镇,新明确示范村1个、重点村3个,“三农”工作进入了全新阶段。

——五年来,我们突出自身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种原则,着力保持产业发展好势头,实现骨干产业巩固发展,特色产业突破发展。烤烟、蚕桑稳定在1万亩以上,生猪稳定出栏3万头以上,成为全镇产业发展的“压舱石”。创新立体种养、轮作轮养模式,引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00余个,突破发展晚熟柑桔、青脆李等特色水果5000余亩,新发展羊肚菌、密本南瓜、青菜头等特色蔬菜1万余亩,稻蛙等特色水产基地300余亩,新建规模猪场1个、牛场2个,新建龙田、黄连等特色园区和示范基地20余个,成为效益农业发展重要“支撑点”。完成投资2亿多元,建成两细旅游路、游船码头、游客接待中心等“硬件”,成功创建神龟峡4A景区,成为全区旅游发展“新亮点”。成功举办首届重庆黔江·阿蓬江柑桔丰收采摘节,“一江两岸”5000亩油菜花带、柒坨紫荆牡丹石林云海、高碛白果坪柑桔成为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

——五年来,我们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持续大幅改善

国道319线、两细路、两双路、两早路等骨干道路提档升级,完成濯龙路改造,贯通阿蓬江西岸沿江公路;硬化公路234.2公里,新建联网路、产业路65.2公里,修建公路桥、吊桥5座,新建人行便道40公里,农村客运实现村村通。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完成天然气管道安装20公里,天然气入户1000余户;建成1000亩麒麟光伏电站,今年快速推进境内五福岭风电项目建设,成为全区清洁能源产业第一大镇。农田水利提速建设,投资3000余万元实施农田建设项目4批,今年完成宜机化项目1000亩,成为全市示范点。修建大中型水池146口,人饮水池209口,整治山坪塘36口,安装管道966公里,完成分水龙洞河水源保护项目。集镇建管成效显著,汽车客运站、农贸市场建成投用,污水处理厂改造升级,建成集镇防洪河堤3.5公里,新增集镇绿化5000平方米。实施国土绿化和退耕还林5000余亩,有效管护天然林15万亩,镇域生态更优、环境更美。特别是今年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国家卫生镇创建以最好的评价一次性通过市级专家技术评估,建设山清水秀美丽阿蓬江迈上了新台阶。

——五年来,我们强化基本民生保障,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着力改善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新办幼儿园1所,适龄儿童入学率、贫困学生资助率100%。居民养老保险参保9800余人,困难群众参保资助率100%。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实现应保尽保,精神病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保障水平明显提高。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000余人,开发公益岗位200余个。传染病、慢性病、重病管理更加规范,合作医疗参保率97%以上。建成投用阿蓬江网红足球场,新建篮球场4个、文体广场1个,成功举办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完成草圭堂文物修复,加强40余个文物点巡查保护,成功申报市区级非遗6件。13个村社区注册成立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争取资金370万元,开创性建成高碛冷藏保鲜交易中心等一批集体经济示范项目。镇农业服务中心成为全区唯一的国家级五星级农业服务中心,蓝云家庭农场成为全镇首个区级科普示范基地。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开展,卫生厕所普及率80%,通讯、供电质量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五年来,我们坚决铸牢安全防护屏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安全稳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防邪教、反诈骗工作,“两释”人员等特殊人群在控率100%,群众合理诉求化结率100%。“雪亮”工程和“智慧平安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安装摄像头1000余个。实施地灾应急避险搬迁48户,非煤矿山、森林防火、道路交通等领域安全监管执法严格到位,暴雨、洪涝等灾害持续减轻,连续5年无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认真贯彻长江保护法,渔船退捕上岸45艘,被评为市级平安渔业示范镇。以发展方式解决遗留问题2起,清理偿还政府债务300余万元。非洲猪瘟、羊布病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有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取得阶段性成效。规范审批办理农村宅基地、设施用地100余宗,严厉查处乱占耕地行为20余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快速有力,疫苗接种实现应接尽接,高质量完成疫情应急防控和全员核酸检测。

——五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的建设坚强有力

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坚决肃清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和孙政才恶劣影响,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力推进,通过换届进一步优化了党政领导班子结构,班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加强平时考核和绩效管理,广大党员干部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优化干部队伍配备,顺利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13个村社区全部实现“一肩挑”和“一升一降”目标。8个村社区完成便民服务中心提升改造,“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广,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持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成常态化、制度化。隆重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8名同志获市区级表彰,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77枚,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的自豪感、归属感。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扎实整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强化“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和“四种形态”监督执纪,5年来查处违规党员干部11名。

各位代表,5年来的发展成效,分量很重,成色很足,为阿蓬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掌舵领航,得益于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镇各级党组织、各位代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勠力同心、艰苦奋斗,得益于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镇党委,向全镇党员干部、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随着国情和区情、镇情的发展变化,对标新的发展要求,我们还有诸多短板和不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仍然不高。产业发展效益不明显,旅游产业刚刚起步,集体经济发展相对滞后,镇域经济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仍处于全区中游水平。短板制约仍然突出。到高山到基地大车通行难、产业发展业主培育难用工难、农产品品牌弱销售难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镇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步伐。干部适应新发展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干部年龄结构“两头多、中间少”问题突出,梯队建设面临较大困难。少数干部大局意识不强,责任担当不够,业务能力不高,本位主义突出;一部分党员干部作风不够严实,庸懒散弱现象时有抬头。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未来五年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

未来5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5年,也是勇立时代潮头、抢抓新发展机遇,推动阿蓬江镇高质量发展最为关键的5年。

客观分析,我们面临诸多发展机遇。随着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市“一圈两群”战略的深入实施,全区进入“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建设新时期。区委、区政府将我镇确定为区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徐江书记、恩海区长对我们提出了“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的工作要求。这些战略定位和工作要求,将给我们带来诸多新机遇,必将助推我镇高质量发展。

审视自身,也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社会矛盾风险集中凸显,新冠肺炎疫情、重大动物疫病和极端天气灾害时有发生,将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和不利影响。放眼全区,我们“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处于“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处境,各项建设仍需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面对未来,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徐江书记、恩海区长现场调研指示精神,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不断巩固阿蓬江发展的好基础、好势头,进一步抓抢机遇,实干苦干,确保各项工作在全区“走在前列、争创一流”。

未来5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快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全区发展大局中凸显新作为,以实干实绩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未来5年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是:按照“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的总体要求,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长期任务,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统揽,坚持党建引领和坚守安全稳定底线,接续打造“阿蓬江柑桔”“神龟峡旅游”“靓丽集镇”3张名片,大力实施山地特色效益农业稳步提升工程、旅游大发展基础夯实工程、巩卫靓镇提质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工程,努力把阿蓬江建成渝东南旅游黄金线路重要节点镇、阿蓬江流域生态保护发展示范镇、全区乡村振兴重点示范镇和山地特色效益农业高效发展示范镇。到2026年,镇域经济总量超过5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5万元,城镇化率达到55%,森林覆盖率达到75%。

实现5年发展目标,必须注重把握以下原则:

必须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必须把加快发展作为最紧要任务。时时、处处、人人、事事、村村讲发展,把发展作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用加快发展来回应干部群众新期待。

必须把项目建设作为总抓手。大力包装争取项目,适时更新项目库,加快项目落实落地。坚持全镇“一盘棋”,按轻重缓急布局安排,项目建设向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集聚,做到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成事。

必须紧紧依靠广大群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发展为了人民群众,发展依靠人民群众。

必须坚守安全稳定底线。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织密织牢安全网,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生命安全。

必须按照科学规律办事情。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科学决策,尊重经济规律、自然规律,做好风险研判和成本效益分析,不搞折本买卖,不折腾、不摆烂摊子。

三、大力实施“四大工程”,持续推动阿蓬江高质量发展

(一)实施山地特色效益农业稳步提升工程。在稳定粮油生产的基础上,扩烤烟、稳蚕桑、优畜牧、特果蔬、促加工、创品牌,农业总产值达到3亿元以上。铸牢骨干产业根基。着力提升建管水平,巩固麒麟烤烟“万担村”、漠河蚕桑“千担村”,着力提高青杠、彭家、柒坨、分水4个村烤烟、蚕桑产能,提高生猪、肉牛、水产等产业规模化、现代化水平。稳定种植烤烟6000亩以上、产量1.5万担以上。巩固建设优质桑园5000亩,力争产茧5000担。抢抓市场行情发展畜牧业,力争年出栏生猪3.5万头、肉牛5000头、肉蛋鸡10万羽以上。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巩固建设高碛市级“一村一品”柑桔示范村,加力推进阿蓬江柑桔品牌培育,新发展优质柑桔2000亩以上,力争面积达到6000亩。着力打造龙田细水片区5000亩青脆李示范基地。因地制宜发展羊肚菌、青菜头、密本南瓜、高山萝卜等特色蔬菜1万亩。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宜机化项目建设,新建特色产业示范基地10个以上,着力打造阿蓬江市级山地特色现代农业园区。全力推进农产品加工。以果蔬和休闲食品加工为重点,提升农产品加工率。力争到2026年,全镇农产品加工率提高到30%以上。

(二)实施旅游大发展基础夯实工程。借势借力推进旅游大镇建设。利用神龟峡、苍蒲盖4A景区、濯水5A景区等镇内及相邻区域旅游发展机遇,提档畅通两双路、黄大路(黄连至酉阳大石板)旅游公路,畅通濯龙、濯麒、濯坨公路环线,完善游客接待中心、商务宾馆、展演场所等重点旅游基础设施,科学规划布局民宿、农家乐、特色农产品展销区、星级旅游服务区,提升旅游配套服务能力。谋划发展全域乡村旅游。高标准编制全镇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向上争资工作力度,多元化投资开发“一江两岸三盖”生态资源,打造峡谷峡江游、高山清凉游、古迹古树游等主题乡村旅游环线,建设最佳拍摄点、网红打卡点10个,逐步形成沿神龟峡、沿阿蓬江、沿高山大盖多点支撑、多区域联动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扎实推进文旅融合。加强草圭堂、刀背田等历史文化遗址开发保护,推进帅氏莽号等非遗传承展演,着力打造高碛白果坪至大坪草圭堂生态文化长廊,规划建设刀背田古农耕文化展览馆暨民族风情展演馆,启动阿蓬江沿江步道和柒坨山地景观公园、登山步道规划建设,着力推进文化体育旅游康养融合发展。适时开展农事节庆、体育赛事、文艺展演等文体活动,不断浓厚乡村旅游氛围。

(三)实施巩卫靓镇提质工程。加强集镇规划管控。坚持集镇总体规划,严格规划审批,坚决依法拆除“两违”建筑。全面消除集镇一环路房屋安全隐患,实施残垣断壁、废弃厕所清理行动,规范店招店牌,优化公厕布局,规范雨污、电力、通信、燃气管网建设。加强集镇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截污管网10公里,完善路灯、垃圾桶配置。加快建设集镇河堤和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完成水土保持和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加快仓堡至细沙河段街道规划建设,着力推进仓堡小区、外坝小区等聚居小区和商贸小区建设,优化商贸、物流等业态布局,吸引人口汇聚。到2026年,集镇建成区突破1.2平方公里。加强集镇综合管理。深化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规范提升集市、交通、垃圾处理运行管理,优化集镇管理模式,持续提升集镇绿化美化亮化水平,实现由“干净”向“靓丽”转变,巩固“川渝最美宜居小镇”称号。

(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工程。着力推进能源、交通、水利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加快构建“一轴三环”交通网络,畅通濯龙、濯麒、濯坨环线,着力推进犁弯跨江大桥和集镇高速匝道建设。加宽改造骨干公路50公里,硬化农村通组道路30公里。完成集镇水厂改造,提档升级饮水供水质量。完成电网现代化改造,全面提高供电质量。做大做强光伏、风力能源产业。强化重大项目包装策划。建立健全项目规划申报机制,聚焦国、市、区重大项目,加强对接跟踪力度,争取更多重大项目落实落地。坚持基础设施围绕发展重点转思路,推动重点项目向乡村振兴示范村、现代农业园区聚集,力争建设一片、建成一片。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完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加强项目建设调度,提高项目建设效能。规范项目全过程管理,加强质量监管、档案资料完善。加强矛盾纠纷化解,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加强项目风险防范,严格履约保证金和廉政风险承诺制度。落实项目后续常态化管理机制,确保项目长久发挥效益。

四、扎实推动有效衔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要指示精神,严格“三落实一巩固”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加强日常走访和动态监测,及时有针对性地分类落实防止致贫返贫帮扶措施。坚持对标对表整改中央、市巡视巡察反馈突出问题、脱贫攻坚后评估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持续提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质量。建立完善带贫减贫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二)分类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建设。邀请业内专家团队开展全镇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突出做好高碛示范村和龙田、青杠、柒坨3个重点村整村规划,兼顾面上村社区规划。着力构建“1+3+9”镇域乡村振兴分类推进机制,建立示范村、重点村和面上村社区联动发展机制,形成跨村连片协同发展新格局,整合资金集中投入,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和特色产业示范带。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选优配强帮扶干部。加强考核督促,形成你追我赶的乡村振兴工作格局。

(三)统筹推进“五大振兴”。突出抓好产业振兴。切实抓好骨干产业发展力度,力争每个村都有1000亩以上的产业示范基地。坚持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科学化组织,加强农业产业化基地和品牌建设,实现增产、增效、增收。扎实推进农业接二连三,以产业振兴带动“五大振兴”。全力推进生态振兴。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思路,持续抓好国土绿化、水土保持等生态项目建设。认真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加强生态红线保护和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全力推进组织振兴。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堡垒和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高组织力、战斗力。引导发展合作社、协会、商会等群团组织,着力改善基层治理结构。全力推进人才振兴。把更多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等培养为本土人才,引导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带头兴业。着力培育新型工匠师和产业大户,为乡村振兴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撑。全力推进文化振兴。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乡土文化队伍,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文艺展演和评选评比活动。持续开展新乡贤、身边好人评选,完善村规民约,建设文明乡风、良好家风,让乡村更美,“乡愁”更浓。

五、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一)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把好社保低保、资助救助政策关口,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民主评议,分层分类做好政策落实。及时帮扶困难群众和社会弱势群体,坚决兜牢民生底线。稳步扩大医疗、养老保险参保面,落实困难群体参保资助政策,有效提升公共医疗与社会养老保障水平。巩固建设“1+13”基层养老服务站点,加大创业就业扶持力度,让更多人能够在本地就近创业就业。

(二)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实现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抓好卫生健康促进工作。加强生育缺陷干预,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和心理疏导,关心关爱“三留守”人员。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加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强化科普宣传和科技推广,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三)切实解决“急难愁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做到服务前移、上门问需,时时关心过问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梳理,精准施策,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用好“互联网+政务”等便捷服务平台,提高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水平,努力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切实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始终坚守安全发展底线。认真落实安全稳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各村社区、各部门要按照“分级负责、属地属事管理”“三个必须”的责任划分要求理清各自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严守重点时段,聚焦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红线保护责任,对乱占耕地行为“零容忍”。依法有序解决遗留问题,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

(二)持续提高平安建设水平。坚持党政领导大接访、大下访,推动“枫桥经验—黔江实践”在阿蓬江落地生根,确保社会治理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建立健全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社会化服务,加强刑满释放、社会矫正员、重精人员规范管理。持续推进法治工作,加强阵地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三)全面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推行“党建+”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推进网格化精细精准管理。推广村(社区)治理“积分制”管理机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推动基层治理由“村民自治”向“多元共治”转变。深入推进“雪亮工程”,织密防控网络,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水平。

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铸牢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不断提高党员和干部群众的政治鉴别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党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实在阿蓬江镇大地上。坚持用政治眼光审视各项工作,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二)强化思想引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主导权。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鼓舞精神斗志,凝聚精神力量。

(三)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发挥班子成员表率作用,提升班子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政治学习教育,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切实提高执行能力、服务能力。强化干部培养,注重干部梯队建设,给讲政治、有能力、愿做事、干成事的干部职工提供平台、搭建舞台。

(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各类基层社会组织的领导,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格局,严格网格化管理。加强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每年至少整顿转化1个后进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改善村社区办公条件,有效保障干部待遇。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注重党员发展质量,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继续开展“党员亮身份带头兴乡村”活动。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警示教育,强化监督执纪,加强源头治理,严防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

八、关于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结合未来五年发展目标,立足当前,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管理和帮扶工作,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确保不新出现1户返贫致贫户。认真抓好脱贫攻坚后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完成全镇乡村振兴总体规划,有序抓好高碛示范村和龙田、青杠、柒坨3个重点村规划建设,加强项目规划和入库工作。加快推进改厕工作,完成黄连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加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鼓励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带头兴业。

(二)狠抓产业发展。加强产业发展组织领导,实行一个产业一个领导专班。坚持“一盘棋”思想,把政策资源、项目资金集中投入到优势产业和重点区域。精心策划高碛柑桔产业基地亮点建设工程,提升冷藏库和电商平台区域服务功能;加强新技术、新品种试验示范,筹建柑桔专家工作站,推进柑桔专业交易市场和产销服务区试点建设。筹办好第二届柑桔丰收采摘节,发力推进阿蓬江柑桔品牌建设。种植烤烟6500亩,产量1.5万担以上;在烟地套种高山萝卜2000亩。新栽桑300亩,产量3500担以上。加快建设龙田脆李产业示范片(村),新发展脆李1000亩。

(三)着力推进旅游发展。在做实基础、做优服务、做热氛围上下功夫。推进两双路、黄大路(黄连至酉阳大石板)旅游公路拓宽升级改造工作,完成阿蓬江湿地保护与修复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有较好接待能力的民宿5家,丰富“油菜花赏花季”、柑橘采摘节和非遗文化传承展演,着力打造阿蓬江湿地公园乡村旅游示范点,新申报市级非遗2个以上,新建乡村旅游打卡点5个以上。邀请作家创作一批阿蓬江文艺作品。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全镇主干道拓宽工程规划设计,拓宽农村公路30公里,新建、维修便民桥4座。启动建设集镇供水提质工程,推动饮水管护机制迈出实质性步伐。完成集镇河堤二期整治和中小河流治理项目,配套实施水土保持后扶项目;加快推进仓堡大桥至细沙河段沿江大道硬化和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前期工作。加强集镇用电、用气保障,加快供电线路改造,加快推进天然气管道进村入户。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6万亩,宜机化项目3000亩,倾力打造万亩“一江两岸”休闲农业园区,创建市级农业园区。

(五)持续抓好巩卫靓镇。制订完善创建国家卫生镇专家评审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建立台账,逐一整改销号。加强环卫设施配备和日常清扫保洁运行管理,建立完善巩固创建成果和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持续提升集镇绿化美化亮化水平,巩固“川渝最美宜居小镇”称号,打造2个生态宜居示范院落。

(六)切实加强民生保障。加强农村低保动态管理,做到应评尽评、尽保尽保。加强特困人员、残疾人保障工作,创新重病、慢性病、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服务管理,进一步落实联系走访和关心关爱措施。及时落实失业人员、受灾群体、优抚对象、特困人员帮扶政策。

(七)坚持抓好安全稳定。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问题突出领域专项治理,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大安全检查执法力度,强化农村道路交通、非煤矿山、水上安全、消防安全监管、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救援。抓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坚持党政领导大下访、大接访,及时回应群众合理述求。

(八)加强自身建设。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全面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扬好传统、好作风,强化责任担当,把新班子建设得更强、团结得更有战斗力。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弘扬新时代“黔江精神”和阿蓬江创国卫精神,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阿蓬江发展作贡献”活动,全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今日的阿蓬江,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进入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阶段。我们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我们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定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我们要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福祉,时刻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同志们,发展蓝图已经绘就,美好未来前景可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勠力同心,咬定目标,埋头苦干,为加快建成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阿蓬江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