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阿蓬江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阿蓬江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711641680K/2022-00017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12-20
  • 发布日期 2022-01-18
  • 文件标题 黔江区阿蓬江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在黔江区阿蓬江镇第五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阿蓬江镇
  • 有效性

黔江区阿蓬江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在黔江区阿蓬江镇第五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黔江区阿蓬江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在黔江区阿蓬江镇第五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黔江区阿蓬江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胜

各位代表:

我代表阿蓬江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回顾过去,砥砺奋进,“十三五”圆满收官

过去五年,是全镇上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的五年,是综合实力提升最快、乡村面貌变化最大、社会建设成效最好、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这五年,全镇镇域经济总量由2.4亿元提高到3.8亿元,年均增长9.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9338元提高到15000元,年均增长10%。荣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状”,获评“重庆市级卫生镇”“川渝最美文旅小镇”“川渝最佳宜居小镇”,连续3年获得市财金支持镇乡产业专项奖励,先后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城市靓区、污染防治、乡村振兴先进集体,2次被表彰为年度综合考核优秀单位,创国家卫生镇通过市级技术评估。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克难奋进不退缩,有效应对大战大考。

过去5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国市区重大工作安排部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以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决心意志,经受了多重严峻考验,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抗疫抗灾,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等各项工作任务。

(一)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5年来,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坚持精准扶贫理念和系统扶贫思维,认真落实“五个一批”措施,柒坨、青杠2个贫困村有序脱贫摘帽,640户贫困户2358人全部如期脱贫,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5年来,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目标,实施扶贫项目143个,整合投入各类资金1.5亿元。改造CD级危房157户,易地扶贫搬迁114户450人,开展“三改”“五改”219户,改厕2418户,送教上门1人,资助学生上学700余万元;实施医疗救助补助1398人4917万元。5年来,各级干部全力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组织20余支队伍200余名区镇干部参加结对帮扶,落实签约医生50人,开发公益岗位292人次,引导外出务工1049人(点对点山东日照26人),开展产业扶持459户、就业扶持213户720人、创业扶持210人,累计发放小额贷款317笔1269万元(2021年发放17笔78万元),全面落实医疗、保险参保补助政策,有效扩大消费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系统性带贫减贫工作受益面,及时整改销号巡视巡察和检查评估反馈的各类问题,贫困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

(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镇上下团结一致,勠力同心,打赢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域阻击战和健康保卫战。我们坚决落实中央、市、区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压实责任,全体动员,联防联控,先后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入户排查111558户次,核查管控重点对象566人,全镇实现新冠肺炎病例“零确诊”。及时开展高速匝道、319石合段等交通要道和农贸市场、茶馆网吧等重点经营场所以及其它聚集场所的人员管控和清洗消毒,坚决切断传染途径,防止病毒传播。有效应对外来重点人员疫情应急防控,高质量完成10450人全员核酸检测,组织接种新冠疫苗3万余剂。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疫情灾情的多重冲击,我们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想方设法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采取兜底保障、转移就业、公益岗位等方式解决贫困户因疫情影响收入和就业问题,有效推动复工复产。

(三)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一是有效抗御自然灾害。坚决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的工作要求,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值班值守,完善应急预案,储备救灾物资,充实应急队伍,加强应急演练,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开展巡查检查,有效应对洪涝、干旱、冰雹、地灾等重大自然灾情。5年来,有效应对3次以上较大洪水灾害,投资5000余万元完成箱子岩库区地灾治理,应急避险搬迁库区地灾户42户,开展面上地灾点监测41个,除治大坪、分水、青杠等危岩5处,有效保障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争取蚕桑、烤烟、粮油和水产等救灾资金200余万元,理赔粮油、生猪、蔬菜等政策性农业保险100余万元。二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有力。坚持抓好“春秋”两防普防工作,切实降低重大动物疫病风险;坚持不懈抓好非洲猪瘟、马鼻疽等重大疫情防控,全镇5年来未发生规模性重大疫情。有效防控禽流感、羊布病、狂犬病等人畜共患重大动物疫病,依法处置疫点3处。三是遗留问题逐步消化。全面清理政府债务,有序偿还政府债务300余万元。以发展方式解决龙田栀子花、石合韮菜园、小罗坝蔬菜园、盖坪甜茶基地等遗留问题,成功处置曹家河小区群众信访上访事件,箱子岩库区地灾遗留问题取得突破,有效防范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土地流转费用等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四是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农村“三资”清理管理进入规范化轨道,有序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13个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注册登记,今年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100万元。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创新发展不松劲,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提质。

过去5年,我们坚持项目推动、市场拉动、创新驱动,抢抓机遇,借势发力,坚持做靓柑桔、集镇、旅游3张名片,有效推动全镇农业、集镇、旅游和基础设施再上台阶。

(一)现代农业迈出新步伐。坚持把农业现代化作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在强基础、引业主、抓市场、创品牌上下功夫,求突破。5年来,坚持创新发展方式,铸牢传统骨干产业发展根基,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步伐,实现烤烟、蚕桑、生猪稳定发展,柑桔、脆李、蔬菜等产业突破发展。5年来,全镇稳定发展烤烟、蚕桑各5000亩,年出栏生猪3.5万头左右,肉牛、肉蛋鸡开启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新模式。新发展晚熟柑桔3000亩,名特优新脆李2000亩,花椒4000亩,羊肚菌、青菜头、南瓜、萝卜等特色蔬菜1万余亩。通过农业项目带动有效提高了产业发展质量,投入农田项目建设4批2000余万元,建成现代农业园区和养殖场15个,创建“三品”一标3个,建成市级“一村一品”(柑桔)示范村1个,通过丰收采摘节活动有效推进了农业品牌建设。着力培育新型农民,新培育国家级500强农业专业合作社1个,市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各1个,培育区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20余个,发放农业担保贷款1000余万元以上,争取到市级专项奖励扶持资金350万元,有效解决柑桔、蚕桑、脆李等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难题。

(二)集镇品质明显提升。集镇功能进一步完善,建成投用客运站和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新建截污管网6公里。集镇基础进一步夯实,完成集镇防洪河堤一、二期建设,建成两细路旅游大道和塘角跨江大桥,完工仓堡大道一期和仓堡大桥建设,完成憩园健身步道等一大批集镇重点项目。集镇管理进入规范化轨道,划定标准停车位750个,拆除违建棚屋100处,取缔骑门摊、簸箕摊,农贸市场交易井然有序。进一步完善了镇村垃圾收运体系,升级改造公共区域绿化50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100余盏,配齐配强清扫保洁队伍和专业机具,绿化美化亮化水平显著提升,集镇靓丽形象逐渐凸显。2017年成功创建市级卫生镇,今年10月以优异成效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专家技术评估,“川渝最美文旅小镇”“川渝最佳宜居小镇”美誉实至名归。

(三)旅游发展跃上新台阶。完成投资2.2亿元,建成两细路、旅游码头、游客接待中心等一批重大旅游基础设施项目,神龟峡景区成功创建4A景区,2021年全镇旅游接待人数有望突破10万人次。着力打造“一江两岸”5000亩油菜花香示范带,建成大坪、黄连、柒坨、麒麟等乡村旅游打卡点10个。传承保护市区级非遗3个,区级非遗6个,完成草圭堂一、二期文物保护修复工程,42个文物点新纳入市区文物保护范围,挂牌保护古树名木200余株。成功举办首届重庆黔江・阿蓬江柑桔丰收采摘节,建成誉为峡谷边上的网红球场—阿蓬江足球场,成功举办首届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农旅、文旅、体旅进一步融合发展,乡村旅游氛围不断浓厚。

(四)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效。5年来,坚持不懈推进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全面升级。新建联网路、产业路65.2公里,硬化公路234.2公里,修通阿蓬西岸沿江公路,完成了濯龙路分水至龙田段拓宽改造。完成两细路、两双路、两早路升级改造,建成犁弯吊桥和潘家、渡口湾、溪口等公路桥,初步形成了“一轴三环”全域畅通交通网络。巩固提升9个村社区1万余人农村人饮,新建大中型水池146口,安装管道966公里,修建人畜饮水池209口,整治山坪塘36口,全镇饮水安全显著提升。建成投用麒麟光伏1000亩,彭家、柒坨风电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安装天然气管道20公里,天然气用户突破1000户,成为全区名副其实的能源第一大镇。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动摇,不断改善民生福祉。

我们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千方百计改善民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豪感有效提升。

(一)民生保障水平明显提升。5年来,全面推广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小额意外伤害保险和政策性农业保险,农村居民综合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关爱实现应保尽保,医保、社保实现应助尽助,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2159万元,临时救助金123.92万元,发放特困人员、残疾人、精神病患者扶持资金1023万元,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保率保持在97%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9800余人,种植、养殖等政策性农业保险参保率达到80%以上,困难群体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参保率100%。着力促进创业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248人次,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651人,发放创业贷款2645万元,开展各类培训11000余人次。教育条件不断改善,适龄儿童入学率、贫困学生资助率达100%。利用公租房全面解决干部职工和社会困难群体住宿难题。

(二)社会治理效能不断强化。着力推进“雪亮工程”平安智慧乡村建设,安装高清摄像头1000余个,新建星级调解室13个,持续开展交通劝导和安全生产日常巡查检查,5年来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10起,排查整改工贸企业隐患200余起,备案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152家。坚决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破获刑事案件17件、查获吸毒人员15人、查处治安案件71件拘留56人。坚持依法行政,办结司法建议4件、检察建议2条,依法应诉行政案件4起,挂牌整治问题社区2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国两会、“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节点保持平安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认真开展大接访、大走访活动,累计接访群众360余人次,走访下访群众800余户、1860余人,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168件,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用发展方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5个,实施箱子岩库区地灾过度避险搬迁41户183人,监测地灾点42个,完成黄连人防疏散基地项目建设。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第三次国土调查。加强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认真开展人影工作,5年无重大洪涝冰雹等自然灾害因人为因素造成重大次生灾害发生。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五年来,我们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更加牢固坚定。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坚持重大事项及时报告请示,着力提高政府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注重在一线锤炼干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认真执行人大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力办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扎实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工作,行政效能显著提高。全镇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干部队伍精神面貌昂扬向上。

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也是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接续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体代表、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阿蓬江镇发展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五年来的发展为阿蓬江今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阿蓬江镇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还存在诸多制约因素:产业发展和民生实事仍然面临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政策投入的制约;少数镇村干部思想陈旧保守,缺乏工作主动性、创新性、适应性,抓发展的能力不强;各村(社)推进重点工作等方面极不平衡,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匮乏,产业空心化明显,部分村社干部带富致富作用发挥不够;党建引领建设滞后,党员先锋模范、引领示范作用发挥不够,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不严不实,对懒政行为惩治问责不力。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警醒,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展望未来,齐心协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与此同时,我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成渝经济地区“双城经济圈”、全市“一圈两群”战略的实施,重庆作为西部地区的“两点”和“两高”目标要求,必将对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根本性改变。我们要贯彻落实好镇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把握发展规律、保持战略定力、抢抓历史机遇,于变局中开新局,齐声奏响发展经济的主旋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采取超常规的举措,在加快建成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高水平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等战略部署中抢占先机、乘势而上,奋力开创阿蓬江高质量发展崭新局面。

未来5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和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快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全区发展大局中凸显新作为,以实干实绩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未来5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是:按照“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的总体要求,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长期任务,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统揽,坚持党建引领和坚守安全稳定底线,接续打造“阿蓬江柑桔”,“神龟峡旅游”“靓丽集镇”三张特色名片;大力实施山地特色效益农业稳步提升工程、旅游大发展基础夯实工程、巩卫靓镇提质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工程;努力把阿蓬江建成渝东南旅游黄金线路重要节点镇、阿蓬江流域生态保护发展示范镇、全区乡村振兴重点示范镇和山地特色效益农业高效发展示范镇。到2026年,镇域经济总量超过5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5万元,城镇化率达到55%,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

同志们!阿蓬江镇第五次党代会已经为我们绘好发展蓝图,未来前景美好可期。镇政府将紧紧围绕镇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总体要求及任务目标,坚持系统观念,注重统筹谋划,重点推进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大力发展山地特色效益农业

1、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围绕市区乡村振兴总体安排部署,争取3-5年时间,从乡村振兴的“造型”和“树魂”着手,实现乡村振兴的“神”“形”融合,将阿蓬江镇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最终建成黔江区乡村振兴重点示范镇、重庆市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强镇,实现农业农村经济得到快速提升,农村产业兴旺、农民安居乐业。提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不断提高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研究制定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规划,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2、巩固发展传统骨干产业。抓好烤烟、蚕桑、畜牧产业。烤烟生产要突出一个“扩”字,要主动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恢复性发展烤烟生产,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将现有5600亩扩大至6500亩以上,产量突破1.5万担。蚕桑生产要保持一个“稳”字,在稳住现有5000亩种植面积的基础上,优化桑园利用效率,实现桑园提质增效改造,力争产茧5000担,巩固发展漠河、青杠蚕桑“千担村”。抢抓机遇发展畜牧产业,实施“一村一场”计划,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动散户稳定发展畜牧产业。推进规模养殖场扩能达产,黄连、石合两个规模养牛场存栏500头以上,龙田生猪养殖场年出栏达到10000头,新建年出栏2万羽规模化养鸡场1个,1000头以上规模化养猪场1个,建成200群规模中蜂繁育场1个,年出栏肉牛5000头以上,生猪35000头以上,鸡10万羽以上,蜂群稳定1万群以上。

3、突破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做大做强“阿蓬江柑桔”的名片,实现现有3500亩柑桔规模化、区域化、产业化。依托一二三产业融合资金、库区后扶项目、水保项目资金支持,在高碛、分水、大坪、两河、龙田、细水等适宜区域新发展优质柑桔2000亩,全镇总面积突破6000亩。建成投用冷藏保鲜交易中心和农机专业化服务项目,加强“三品一标”建设,搞好统防统治,提前谋划品牌营销,扩大电商销售比重。做优做精亩产万元立体农业,注重配套完善石合、彭家、青杠等地4000亩花椒基础设施;在龙田、细水片区着力打造5000亩青脆李基地;在柒坨、彭家等高山地区发展中药材1000亩;因地制宜发展羊肚菌、青菜头、密本南瓜、高山萝卜等特色蔬菜10000亩;充分利用农村撂荒地,农村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度达到60%以上。

4、抓好配套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每个村社区增加1个以上工商注册登记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争总量突破700个。加强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发挥好科技、科协等团体技术支持,加强与院校技术合作,创建区级科普示范基地2个,培育科技示范户100个。加强“三品一标”建设,鼓励业主按相关标准生产农产品,加强商标注册和品牌营销,培育1—2个主力农产品。分析研判产品市场形势,提高电商销售占比,多渠道畅通产品销售渠道。

(二)提档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1、强化路桥建设,打通最后一公里。对标“路旅融合”“路产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要求,着力构建“外通内联、人便于行、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争取加宽改造骨干公路50公里,新建产业路50公里,硬化农村通组到户公路30公里,新建人行便道30公里,提高各村社区村道通畅率。积极争取高碛跨江车行桥项目。投入资金用于农村公路维修管护,新安装安全护栏等。加强农村公路维修管护,优化农村公路管护方案,扩大管护范围。

2、强化水利建设,保障人畜饮水和灌溉用水。结合安全饮水等农村水利工程,扎实推进城乡供水建设,进一步拓展城乡自来水管网。加快推进各村社人畜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建立健全人饮机制,完成集镇水厂改造,确保集镇和各村社区居民饮水安全稳定。河长制“一河一策”向支流延伸,进行河道及沿岸清理,筹措资金2000余万对两河社区、大坪村、分水村、细水村开展整治中小河流,争取库区后续扶持项目投资800万元对曹家河至塘角大桥公路沿线的人居环境整治。

3、强化建设管理,加快农业园区建设。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综合整治,确保场镇垃圾每日清运,村级垃圾每周清运。抓好供电、天然气能源、风力发电、网络通讯、金融等管理建设,发挥强有力保障作用。要主动作为争取项目,实时跟进国家、市、区产业政策、资金投向和扶持动态,谋划、包装、储备、申报一批全域旅游、农田水利、扶贫开发和生态环保项目。围绕建设阿蓬江“一江两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目标,争取实施50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实施宜机化项目2000亩,巩固提升高碛、大坪、黄连等现代小农业园建设,加快推进龙田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争创市级山地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三)不断完善集镇功能,着力提升集镇品质。

1、高标准规划设计,提升场镇内涵。严格控制规划红线、严格规划审批管理,加快现有场镇提质改造,合理规划拓展场镇空间,集镇建成区突破1.2平方公里。完善集镇汽车客运站及停车服务区配套工程建设;推进集镇污水管网配套建设,规划建设截污管网10公里,加强集镇污水处理厂、村庄污水处理站监管,确保正常运行、出水水质达标;完成垃圾中转站提档升级,完善镇村环卫基础设施。持续开展以“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巩固提升100个示范院落、1000个示范户,继续推进10个村(居)土地复垦,实现由“干净”向“靓丽”转变。

2、绿化美化规范化,提升场镇面貌。坚持做靓集镇,巩固创卫成果。加快小罗坝、细沙河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对河道进行清淤作业,重新规划污水管网走向,实现雨污分流。对有条件的河岸建设游行步道,增添植物绿化,打造河道生态景观廊道。规划建成国道沿线文化墙、沟边花池等项目,稳步推进建筑物外立面美化、风貌打造;加强集镇管理队伍建设,配齐配强集镇综合管理队伍,集镇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严厉整治违规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乱象,拆除私搭乱建遮阳雨篷、清理“牛皮癣”广告,不断提高场镇的舒适度、宜居度。

3、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场镇品质。充分利用场镇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拓展集镇居住区域,有效解决仓堡片区遗留问题,开发好建设好外坝片区,吸引人口汇聚,将集镇做大做强,招商引资建设1个星级酒店,解决外来人员的旅居问题;全面消除集镇一环路房屋屋顶风貌改造安全隐患;优化场镇水网、电网、气网等“三网”工程,增设路灯,完善场镇照明设施,力争建成1个广场、1个公园、新建1个农贸市场、配套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努力打造商贸特色小镇。

(四)有效盘活旅游资源,夯实旅游大发展基础

1、扎实推进文旅融合。坚持以建设旅游大镇为出发点,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利用神龟峡、苍蒲盖、濯水等相邻区域旅游发展机遇,改造两双路、加快濯龙路(濯水至漠河段)、濯麒、濯坨环线公路建设,完善重点旅游基础设施。加大开发大坪草圭堂、刀背田、两河万寿宫、太平洞和谢家锣鼓、帅氏莽号等物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景点、技艺背后的历史渊源,针对性规划建设生态文化长廊、民族风情展览馆、山地景观公园等,启动阿蓬江沿江步道和柒坨山地景观公园、登山步道规划建设,着力推进文化体育旅游康养融合发展,适时开展节假日聚会活动,推动文化与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2、稳步推动农旅融合。助力农民创收增收,加大建设用地保障、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开发“一江两岸三盖”生态资源,按高规格酒店标准建成一批精品农庄,结合国道沿线7000亩晚熟柑桔生产基地,打造集“观光休闲、自助采摘、智慧农业、品牌打造、冷链物流”为一体的阿蓬江碰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整合闲置房屋资源,打造精品民宿,在大坪村草圭堂打造集餐饮、住宿、休闲、自助农耕以及民宿文化为一体的综合度假村,充分利用好光伏、风力发电,在麒麟、彭家、柒坨建成乡村旅游示范区和自驾游体验基地,不断提升旅游配套服务能力。

3、创新驱动体旅融合。扩展阿蓬江镇旅游项目,以8000平方米生态网红足球场为基础,主动对接部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建成2000平方米室内篮球场一座,标准化羽毛球场一座,建设符合国家标准的山地马拉松赛道一条。做好配套服务供应,强化基础设施保障,积极吸纳社会资本来镇举办区级、市级及全国性大型体育赛事,以体育助推旅游,让旅游带动体育。

(五)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助推社会事业开创新局面

1、持续提高民生保障。全面提升农村合作医疗参保水平,积极做好城乡居民参保指导,力争达到100%目标。引导群众购买小额意外伤害险,提高风险保障能力。加强城乡低保动态调整,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民主评议。做好五保、残疾人保障工作,实现应保尽保。改善敬老院配套设施,持续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加大扶持创业就业力度,稳定城镇就业新增和再就业新增。巩固石油钻井劳务品牌,大力实施“归雁工程”返乡创业,留住农村工匠、本土人才,加大实用性技术培训力度。推行大病关爱救助制度,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推进全国双拥模范城建设,加大双拥和退役军人管理服务落实力度,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2、大力推动民生工程。突出抓好“基本民生”,全面梳理民生台帐。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大力改善服务群众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镇级文体活动中心、群众休闲娱乐场所、公共绿化设施、健身设施设备等,力争建成一个镇文化中心广场。积极抓好卫生健康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搞好宫颈癌筛查和生殖健康检查,加强传染病和慢性病防控。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提高农村电子商务水平,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群众增收。

3、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服务前移,上门问需。优化便民服务中心机构设置,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构建简约、便民、高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平台等多渠道发布信息,联系群众,及时了解公共服务需求,反馈群众关心的信息,回应群众需求,真正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六)统筹加强治理能力,筑牢安全稳定防线

1、完善基层治理。要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整合各方治理力量,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镇村治理体系,形成镇村治理共同体,提升镇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镇村治理由“村民自治”为主向“多元共治”转变。厘清政府管理权和村民自治权的边界,实行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健全基层民主协商制度,推动村民自治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从而实现村(社)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2、坚守安全底线。坚持底线思维,认真落实安全稳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强化安全监管执法,突出监管重点,加大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力度,积极应对自然灾害极端天气,加强农村道路交通、灾害防治、非煤矿山、水上安全、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等安全监管。加强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抓好社会治安秩序管控,发挥“雪亮工程”作用,推进扫黑除恶纵深推进,依法有序推进遗留问题处理工作。着力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行为。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提高自然灾害及突发事故应急响应处置能力。

3、守住稳定防线。强化矛盾纠纷调解力度,走村入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推动“枫桥经验—黔江实践”在阿蓬江落地生根。坚持党政领导开门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确保群众反映问题有人处理。实行干部上门服务,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树立全镇“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大对违法上访行为打击力度,积极宣传依法惩访典型案例,彰显法律尊严,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信访难题。

三、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要按照中央、市区系列重大战略和重大决策部署及镇党代会工作要求,结合未来五年发展目标,立足当前,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建立完善防止返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抓好问题整改,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坚决保证不新出现返贫致贫户;二是大力实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黄连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集聚乡村人才,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壮大在乡、返乡、入乡“三乡”人才队伍,持续做好人畜饮水工程维护和管理;三是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有序抓好高碛示范村和龙田、青杠、柒坨3个重点村规划建设,加快建成柑桔“一村一品”示范,其余9个村居有序推进。

(二)做大做强农业产业。一是巩固发展烤烟、蚕桑等骨干产业。加大烤烟种植面积落实,恢复发展烤烟产业,力争全镇烤烟面积达到6500亩,产量达到1.5万担以上,在烟地套种高山萝卜2000亩。全镇新栽桑300亩,管理搁荒桑园400亩,巩固漠河“千担村”1个,创建青杠村“千担村”1个,计划全年养蚕4000张,产茧3500担以上;二是突破发展柑桔产业。实施高碛柑桔产业基地亮点建设工程,提升冷藏库和电商平台区域服务功能;推进柑桔专业交易市场和产销服务区试点建设,筹建柑桔专家工作站,加强新技术、新品种试验示范;筹办好第二届柑桔丰收采摘节,持续推进阿蓬江柑桔品牌建设。三是加快特色效益农业,巩固提升亩产万元立体农业示范基地7400亩,加快推进烟地萝卜、特色水果、茶叶、中药材、特色养殖等特色效益农业,达到“一村一品”,加快建设龙田脆李产业示范片(村),新发展脆李1000亩。四是扎实推进生猪、肉牛产业发展,重点抓好规模场及中小型养殖场建设,确保尽早投产达产,全年生猪出栏达到3.5万头以上,肉牛年出栏1500头以上。五是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抓实“三品一标”建设,培育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1个,新增加工型企业10家,力争新申报认证市级以上农产品品牌2个以上,新建设“三园两场”示范场1个以上,努力实现现代农业产业园“三级联创”。

(三)抓好全域旅游发展。一是加快景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推进两双路、黄大路(黄连至酉阳大石板)旅游公路拓宽升级改造工作,完成阿蓬江湿地保护与修复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有较好接待能力的民宿5家。二是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丰富“油菜花赏花季”、柑桔采摘节和非遗文化传承展演,着力打造阿蓬江湿地公园乡村旅游示范点,新申报市级非遗2个以上,新建乡村旅游打卡点5个以上。三是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与融媒体中心、重庆峡谷城文旅集团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发挥旅游宣传营销的更大效应,进一步提升阿蓬江旅游的知名度及影响力,真正把旅游产业打造成富民兴镇支柱产业。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强路桥建设。启动全镇主干道拓宽工程规划设计,拓宽农村公路30公里,新建、维修便民桥4座。二是加强水利建设。启动建设集镇供水提质工程,推动饮水管护机制迈出实质性步伐。完成集镇中小河流治理项目,配套实施水土保持和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加快推进仓堡大桥至细沙河段沿江大道硬化和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前期工作。三是加强能源保障。加强集镇用电、用气保障,加快供电线路改造,加快推进天然气管道进村入户。四是加强农业园区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6万亩,宜机化项目3000亩,倾力打造万亩“一江两岸”休闲农业园区,创建市级农业园区。

(五)持续抓好巩卫靓镇。一是巩固创建国家卫生镇成果,对创建国家卫生镇专家评审反馈问题逐一整改销号,加强对集镇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环卫设施配备以及日常清扫保洁运行等的管理,坚持以最严厉的手段有效管控“两违”行为。二是持续提升集镇绿化美化亮化水平,持续开展以“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巩固“川渝最美宜居小镇”称号,打造2个生态宜居示范院落。

(六)切实加强民生保障。加强农村低保动态管理,做到应评尽评、尽保尽保。加强特困人员、残疾人保障工作,创新重病、慢性病、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服务管理,进一步落实联系走访和关心关爱措施。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及时落实失业人员、受灾群体、优抚对象、特困人员帮扶政策。探索实行“大事”“小事”“私事”三事分责,及时妥善解决居民事务;进一步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系统和防疫物资储备。

(七)全力抓好安全稳定。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问题突出领域专项治理,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大安全检查执法力度,强化农村道路交通、非煤矿山、水上安全、石油、液化气和消防安全等监管、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救援。抓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坚持党政领导大下访、大接访,及时回应群众合理诉求。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助力铸牢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初心使命,打造忠诚法治型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政治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坚持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严格遵守法定程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应对风险,不断提升镇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二)强化胜者思维,打造学习创新型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发展的空间来自于政策的字里行间,全镇每一名干部都要加强政策研究、业务学习,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切实把学习创新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在比学赶超中提高工作能力,争做工作中的行家里手、业务上的精英能手,杜绝老办法不能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现象发生。

(三)强化责任担当,打造实干高效型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幸福作为不懈追求,把百姓冷暖作为时刻牵挂,把民生实事作为头等大事,围绕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全力以赴谋实策、办实事、求实效。在风险挑战、工作困难和矛盾斗争中,敢于向前、勇于担当。对重大部署、重点任务、重要事项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闭环督办、跟踪问效。全镇上下绝不容忍遇工作任务就绕、遇矛盾问题就跑,工作拖拉、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人和事,真正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

(四)强化正风肃纪,打造清正廉洁型政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增强开源节流意识,坚决取消一切不必要的开支,全镇干部要按照中央、市委、区委和镇党委要求,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把有限的可用财力用在刀刃上、办实事上,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群众的“好日子”。巩固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查处和整治群众身边各种腐败和作风问题,让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在蓬江大地蔚然成风。

同志们!“唯有只争朝夕,方能不负韶华。”我们奋斗的过去已经载入阿蓬江的光辉历史,我们拼搏的当前必将开创阿蓬江的美好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少一些“雪拥蓝关马不前”的踌躇,多一点“风卷红旗过大关”的果断,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顽强的毅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阿蓬江镇而不懈奋斗!